主题:【原创】统一之后的中国电影问题 -- 达闻奇
- 共: 💬 340🙂转发抱朴仙人关于乌克兰的微博 43 1 2 3大胖子 2025-02-19 14:07:22
中锋 2025-02-22 20:56:58压缩 2 层
..🙂难道中国收复台湾不是最正当的? 中锋 字348 2025-02-22 17:06:32
..🙂都是成年人了 1 玉米菜 字303 2025-02-22 11:18:09
..🙂小泽亲口承认,是他挑起的俄乌战争 5 真理 字200 2025-02-22 09:53:55
..🙂对于卡扎菲五大善人是人人喊打 1 贼不走空 字1074 2025-02-22 07:27:07
..🙂炸死司机的事儿没发生 2 玉米菜 字300 2025-02-22 05:39:52
..🙂纠正一点,不是谁出力谁摘桃子,力气大的摘桃子。 3 soufayu 字310 2025-02-22 05:31:34
..🙂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 4 贼不走空 字685 2025-02-22 04:15:53
..🙂忠心耿耿是不可能的,如果忠心耿耿,捷克就不会只吞并苏台德区了 6 真离 字1217 2025-02-22 04:02:22
- 共: 💬 49 🌺 326 🌵 1
- 新: 💬 31 🌺 6
😜关于马斯克动机的惊天阴谋论 9 1 2 3 ..17花棍舞 2025-02-10 13:24:33
自由呼吸F0 2025-02-22 20:54:01压缩 2 层
..🙂这几天你宣扬种族歧视哪有身边案例和数据,全是煽动情绪的网文, 自由呼吸F0 字208 2025-02-22 17:21:20
..🙂我就算是个bastard,我也是中国人的bastard. 1 愣头兔 字682 2025-02-22 12:07:43
..🙂我太同意您啦!他们就是这么干的,就是这么找借口的! 1 愣头兔 字0 2025-02-22 11:20:04
..🙂我在国内,不在国外。 玉米菜 字0 2025-02-22 11:16:09
..🙂你为了留国外,宁愿伤害国内? 1 氵氵 字439 2025-02-22 11:12:23
..🙂中国男人这是要被你们来回吃两遍啊,够狠的啊 1 氵氵 字809 2025-02-22 10:59:29
..🙂回复Wolfgan老师: 1 愣头兔 字291 2025-02-22 10:48:43
..🙂即使有USAID的影响,这种崇洋媚黑的政策,也是中国 1 愣头兔 字132 2025-02-22 10:15:49
- 共: 💬 255 🌺 1130 🌵 25
- 新: 💬 48 🌺 12
🙂2025年继续中的俄乌战争 6 1 2 3 ..23翼德 2025-02-07 02:22:25
中锋 2025-02-22 20:47:49压缩 3 层
..🙂看到底是谁在下大棋吧 中锋 字1084 2025-02-22 17:15:46
..🙂那句话说到你的痛处了? 玉米菜 字24 2025-02-22 16:01:00
..🙂2021 英国陆军未来战士计划 1 燕人 字1219 2025-02-22 15:44:28
..🙂你个战争贩子生怕德国死的不够快不够惨啊 4 方恨少 字698 2025-02-22 15:01:45
..🙂这个世界要感恩共产党 2 恒恒 字159 2025-02-22 14:38:21
..🙂惨烈的内战上三常都熟 1 北纬42度 字108 2025-02-22 14:37:57
..🙂这时候不掰扯国际法了? 2 北纬42度 字162 2025-02-22 14:39:00
..🙂1897人口普查就是叫小俄罗斯人 1 北纬42度 字0 2025-02-22 14:30:58
- 共: 💬 343 🌺 1283 🌵 65
- 新: 💬 85 🌺 16
翼德 2025-02-21 17:31:00
翼德 2025-02-22 20:32:58..🙂李安是有本事的 2 翼德 字262 2025-02-22 17:15:22
..🙂看完你这帖,感觉怪怪的。有几个问题要说一下。 2 普鲁托 字1398 2025-02-22 16:31:57
..🙂只能说不适合你的口味吧 1 恒恒 字261 2025-02-22 14:53:57
..🙂我讨厌李安 3 翼德 字5886 2025-02-22 11:28:58
..🙂逗趣嘛 1 燕人 字27 2025-02-22 06:47:39
..🙂《推手》值得一看啊 2 普鲁托 字48 2025-02-22 04:48:02
..🙂阮玲玉重名了? 桥上 字0 2025-02-22 04:16:50
- 共: 💬 8 🌺 17
- 新: 💬 8 🌺 5
🙂人艰不拆讲笑话之八 2025年新楼 19 1 2 3 ..54骨头龙 2024-12-31 11:39:01
骨头龙 2025-02-22 20:10:02..🙂真正的粤港澳大湾区 1 骨头龙 字44 2025-02-22 15:41:39
..🙂艺术属于人文范畴 1 墨里荀 字529 2025-02-22 14:20:19
..🙂哎呀(拍大腿)!我咋没想到,可以用将来时嘛 2 普鲁托 字26 2025-02-22 10:09:31
..🙂老毕就是个服从性测试 3 氵氵 字127 2025-02-22 09:43:34
..🙂立体画派是垃圾,格尔尼卡是闹剧 2 潜望镜 字684 2025-02-22 07:32:49
..🙂《租借法案》的威力 9 骨头龙 字258 2025-02-22 06:55:05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美学也是哲学的一部分。 1 自由呼吸F0 字364 2025-02-22 06:56:22
..🙂续几个 9 瓷航惊涛 字2677 2025-02-22 05:59:11
- 共: 💬 808 🌺 4942 🌵 61
- 新: 💬 42 🌺 22 🌵 1
压缩 3 层
..🙂你再这样恶意造谣我要爆粗口了 2 贼不走空 字431 2025-02-22 02:53:49
..🙂现在这个系统好乱 5 Swell 字641 2025-02-21 18:14:56
..🙂多快好省,就是利润高。 1 审度 字590 2025-02-21 16:16:15
..🙂不同意你这种描述 3 潜望镜 字890 2025-02-18 07:42:51
..🙂资本主义是钱比权大 2 Swell 字793 2025-02-18 05:44:58
..🙂在不同的技术条件下,自然环境优越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3 wolfgan 字174 2025-02-17 20:00:04
..🙂你把贸易等同于资本主义了 1 潜望镜 字929 2025-02-17 19:14:14
..🙂贸易是因,科技是果 3 Swell 字472 2025-02-17 12:15:48
- 共: 💬 79 🌺 247 🌵 11
- 新: 💬 3 🌺 1
🙂【找错】网站换新已经完成,如有问题/建议,请复 25 1 2 3铁手 2025-02-18 03:49:42
桥上 2025-02-22 18:25:42..🙂马克思在这里就没说剥削不剥削 1 桥上 字415 2025-02-22 07:23:47
..🙂马克思在那一章已经讲的很清楚了 懒厨 字645 2025-02-22 05:44:22
..🙂那都是马克思在说明问题时的假设, 桥上 字791 2025-02-22 04:59:14
..🙂可能自检图片的程序本身有点问题 1 客气客气 字408 2025-02-22 04:08:53
..🙂对硬件要求好像有点高 3 孟词宗 字335 2025-02-21 17:06:16
..😂一网打尽老是几个帖子循环播放,第一次的时候弄得俺有点恍惚 2 常挨揍 字183 2025-02-21 07:54:36
..🙂桥老师说的很对,我确实应该论证一下这到底是不是谣言 1 懒厨 字1022 2025-02-21 06:58:09
..🙂马克思说的雇8个人就算剥削 1 桥上 字69 2025-02-21 05:15:28
- 共: 💬 57 🌺 83
- 新: 💬 12 🌺 3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的真实目的就是增加工作岗位 3 1 2 3 ..11wolfgan 2025-02-09 23:10:54
陈王奋起 2025-02-22 18:20:02压缩 2 层
..🙂有奶就是娘,白猫黑猫 2 陈王奋起 字21 2025-02-22 18:10:42
..🙂封建思想的渣渣 审度 字90 2025-02-22 13:30:20
..🙂这就要看接班人的标准有多高了。 2 wolfgan 字510 2025-02-22 12:07:20
..🙂所以他培养林彪当接班人? 1 镭射 字0 2025-02-22 11:21:18
..🙂编筐编篓,全在收口 镭射 字278 2025-02-22 11:19:19
..🙂老毛到底不是神,可以全盘控盘 3 wolfgan 字157 2025-02-22 10:18:35
..🙂连“实事求是”都想没过去么? 4 审度 字646 2025-02-22 08:27:31
..🙂如果他真做到了实事求是,就不会让林彪当接班人 镭射 字0 2025-02-22 08:15:30
- 共: 💬 166 🌺 463 🌵 4
- 新: 💬 38 🌺 11
🙂【原创】点评卢比奥的最新演讲 93 1 2 3 ..7骨头龙 2025-01-23 08:32:29
俺本懒人 2025-02-22 17:49:32压缩 2 层
..🙂小孩而已? 1 俺本懒人 字208 2025-02-22 14:44:39
..🙂所以他们选择了以快打慢 1 审度 字797 2025-02-22 14:19:39
..🙂马斯克还是个事业编吧? 1 贼不走空 字207 2025-02-22 09:31:00
..🙂天与不取,必受其咎 2 桥上 字0 2025-02-22 06:15:10
..🙂马斯克也危险吧 2 桥上 字0 2025-02-22 06:12:32
..🙂说得好!那我们就打烂这个旧世界, 2 誓言94013 字515 2025-02-22 02:20:38
..🙂大礼包是开放资产,让美帝印钞购买 1 hwd99 字404 2025-02-21 22:39:19
..🙂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占岛礁而不解放台湾 审度 字1222 2025-02-21 19:33:13
- 共: 💬 99 🌺 780 🌵 23
- 新: 💬 28 🌺 4
🙂【20大,第三轮巡视】 74 1 2 3 ..69方平 2024-12-11 22:42:41
中恒 2025-02-22 17:37:45压缩 3 层
..🙂金x珠宝? 1 中恒 字184 2025-02-22 15:00:16
..🙂蒋是在湖北任内涉案 2 方平 字998 2025-02-22 15:14:01
..🙂贵州铜仁的倒茶,今天还在继续呢 2 漂浮游 字817 2025-02-22 14:32:32
..🙂兄台的观察是对的,现在政坛上已经没谁是安全的了。 1 ccceee 字532 2025-02-22 10:15:00
..🙂中国尊之前有奥运中国塔的方案,不只是概念有些已到技经可研 自由呼吸F0 字0 2025-02-22 10:00:16
..🙂和2015年股灾有关吗?相传金融行业集体叛变制造了股灾。 4 大胖子 字0 2025-02-22 09:53:28
..🙂交行的事吧。春节看来没休息,陡然加速了 1 从北苑到太古 字0 2025-02-22 06:01:17
..🙂苗华已和秦刚一般,在国防部官网的活动报道被全部清空 9 中恒 字538 2025-02-22 05:21:57
- 共: 💬 1035 🌺 5989 🌵 305
- 新: 💬 18 🌺 8
wolfgan 2025-02-21 09:06:16
wolfgan 2025-02-22 16:50:02压缩 3 层
..🙂地还没开出来 fakeone 字180 2025-02-22 16:01:39
..🙂从3000年以来看的话,世界历史上城市出现断层的也是到处都是 1 wolfgan 字144 2025-02-22 14:38:52
..🙂W河友你讲史前?我以为是有史以来。 审度 字354 2025-02-22 13:52:59
..🙂欧洲人刚到北美的折损率,你大概是不知道。 2 wolfgan 字204 2025-02-22 12:21:20
..🙂19世纪前的美国农民一样面临这种天气啊 1 fakeone 字169 2025-02-22 11:45:07
..🙂文化考古断层才是常态,没有断层的屈指可数 1 wolfgan 字42 2025-02-22 11:18:58
..🙂能保几百年还断层? 审度 字0 2025-02-22 10:31:32
..🙂没必要搞阴谋论 2 wolfgan 字306 2025-02-22 10:16:48
- 共: 💬 16 🌺 39
- 新: 💬 16 🌺 5
🙂转帖:深圳最大的隐忧,不在错过DeepSeek 16 1 2 3 ..5亮子 2025-02-15 20:57:03
透明 2025-02-22 16:10:01..🙂裸官国籍这种事,只要自己不说,中纪委,DOGE不查很难有真相 2 透明 字4954 2025-02-22 15:19:28
..🙂现在深圳死板得很 2 奔跑的海饼干 字102 2025-02-22 08:34:06
..🙂美国国籍裸官那位怎么澄清的? 桥上 字123 2025-02-22 06:09:11
..🙂我发现你是在南北方向看,我是东西方向看 2 透明 字155 2025-02-22 02:09:17
..🙂不是只有山才有纵深,要看意志和资金实力,江南资金不缺 2 真离 字113 2025-02-22 02:03:48
..🙂江南要正经爬个山,最近还是黄山 3 透明 字1105 2025-02-22 01:43:24
..🙂人只能理解自己“看的见“的东西,看不见的话,就是无知了。 1 侎众 字0 2025-02-22 01:15:00
..🙂江南不是没有纵深,只是抵抗不力,当年搞三线,本身就是对江南不 1 真离 字315 2025-02-21 23:21:47
- 共: 💬 63 🌺 245 🌵 3
- 新: 💬 20 🌺 4
🙂马斯克也是完全政治化了 6 1fakeone 2025-02-21 16:58:04
贼不走空 2025-02-22 17:20:02..🙂领导自己边缘化不要紧 贼不走空 字477 2025-02-22 14:34:30
..🙂权力是中老年男人的春药 3 亮子 字345 2025-02-22 13:25:48
..🙂“滞留”期间,女宇航员 Suni 3 fakeone 字241 2025-02-22 11:57:36
..🙂权力令人上瘾,难以自拔,有如吸毒 7 onlookor 字39 2025-02-22 11:13:25
- 共: 💬 5 🌺 19
- 新: 💬 5 🌺 4
..🙂当年微信群里有人推荐寒武纪 1 不远攸高 字205 2025-02-22 14:04:17
- 共: 💬 2 🌺 17
- 新: 💬 2 🌺 3
🙂【原创】统一之后的中国电影问题 24 1 2 3 ..23达闻奇 2025-01-17 20:50:48
自由呼吸F0 2025-02-22 12:00:52压缩 2 层
..🙂人类喜欢大自然,喜欢高山大海喜欢旅游,也会喜欢大场景大银幕 1 自由呼吸F0 字0 2025-02-21 08:51:03
..🙂问错了吧,似乎该问三太子,知道的人可能就多了 桥上 字0 2025-02-21 04:49:33
..🙂电影是拍给谁看的? 2 自以为是 字518 2025-02-21 01:56:51
..🙂台湾街访,知道哪吒的年轻人都不多了 2 hattie 字24 2025-02-20 18:39:49
..🙂你对长津湖评价不高 5 恒恒 字991 2025-02-20 18:26:39
..🙂花这句 1 冬晓 字217 2025-02-20 10:48:57
..🙂不错,523的问题就在这里 7 梓童 字734 2025-02-20 05:50:14
..🙂没有五分钟 达闻奇 字147 2025-02-19 15:50:34
- 共: 💬 340 🌺 1407 🌵 20
- 新: 💬 4 🌺 2
最近因为《哪吒》的票房火热,各种奇谈怪论又多了起来。比如高考考分对电影的作用。
不妨看看这个帖子:
如何评价由郭帆、饺子导演的作品大火引发的网友关于学历方面的讨论?
东西
东西
141 人赞同了该回答
最近去世的奥斯卡金像和威尼斯金狮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超现实主义电影大师大卫·林奇,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美术学院的美术毕业生。
“惊悚悬疑文艺片之父”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是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艺术系的美术进修生。
亚洲至今唯一一位真正世界级的电影大师黑泽明,在师从山本嘉次郎之前,是连大学都没读过的美术高中生。
多年来世界各地文青们的偶像,黑色幽默电影大师伍迪·艾伦,最高学历证明也只有美国米德伍德中学的高中毕业证。
而与他拥有同等学历的,则是毕业于纽约塔夫特中学,在英国电影杂志《Empire》“史上百位伟大导演”评选中位居第四的斯坦利·库布里克。
90年代美国独立电影最出色的年轻导演昆汀·塔伦蒂诺,音像店出租录像带的小店员。
西班牙电影大师佩德罗·阿尔莫多瓦,西班牙国家电话公司的接线生。
划时代的《黑客帝国》编剧和导演沃卓斯基姐妹/兄弟,在写她/他们第一个电影剧本《食肉动物》之前一个是木匠,一个是油漆匠。
韩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导演之一金基德,韩国农业技学辍学。
……
对于电影爱好者来说没人会在意上面这些人的学历或专业是什么,但这些熠熠生辉的名字和他们的作品都将名垂人类电影的史册。
哦对了,还有一个27岁时就能以很西方的表现手法在《路边野餐》里把一个很东方的关于时光诡异和生命无常的故事,讲的那样不动声色的毕赣,是十八线二本山西传媒学院编导专业。
虽然我个人对《流浪地球》和《哪吒》系列电影的兴趣并没有那么大,但我知道历史和事实早就告诉我们,优秀的电影作品和创作者的学历或专业之间从来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
电影作为一种视听艺术,“视听”是他区别于此前其他艺术形式的呈现方式,但“艺术”始终都是他的不变内核。
人们看电影不仅是想在具有冲击力的画面前享受视听震撼,也不是只想参观一个高科技成果展,大家更希望的是能够从中获得自己情感与思想上的宣泄和共鸣。
无论我们如何评价这几部大火电影中的创作主题以及呈现手法,
第一,如果拿掉他们当中的亲人之爱、家国情怀和民族叙事,还能否在当下成为如此“爆款”?
第二,如果不凭借人类千百年从音乐、美术、文学、哲学当中一路滋养发展而来的电影艺术手法,这些情感与思想的传递仅依靠在大银幕上用粗体一号字刷屏或用PPT讲解数学模型,能否还会让受众获得满足?
所以电影不是也不可能是独立于艺术而存在的一块全新大陆,他是一个经工业技术手段加持后在近代被孕育出来,还将被现代科技文明所高速推进,但终将回归艺术主干的一条澎湃支流。
而只要翻看历史上杰出电影人的成长经历,就会发现无论他们是“600分”还是“300分”;“一本生”还是“艺考生”;“科班出身”还是“半路出家”,其共同之处都是对于艺术的热爱和追求。
他们对于艺术的学习与领悟,不是依靠应试的能力和教育,而是仰赖自主的阅读、观察、生活、思考以及超人的天赋。
而这或许就是自科举以降已被应试制度慢慢驯服,并因近现代中国始终在努力追赶工业化而逐渐形成了“理工崇拜”的我们,非常难以理解的一件事。
而这些思维定式的惯性桎梏;多年来审美与艺术培养的集体匮乏;“功利现实主义”的日渐主流;以及当下“赢学”对于电影的映射反照,最终催生出了在抽离“主体性”后“物理主义”对于几乎所有事物的量化评价体系。
比如这些简单粗暴的“600”比“300”,“一本”比“艺考”。
最后还是想再说一次。
为什么对于让从事社会学科的人具有科学精神,让从事自然学科的人具备人文素养如此简单的一件事,我们总是难以达成共识?
PS:
我为什么要写这两个有关“作品质量”与“学历专业”问题的回答?
第一,我并不反对应试制度在智力筛选方面的确具有指标性意义,但艺术创作有着自身独有的特点和规律。现代高等教育的要求与目的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其价值与意义相比自然学科甚至其他很大一部分社会学科并没有那么重要,他更需要的是“自主的阅读,观察,生活,思考和天赋”。
这个世界有没有“能者无所不能”的通才?有,但极其稀少。我能记得的只有达芬奇。
第二,我非常能理解大家对于内娱“德不配位”,“财不配才”的厌恶和不平。我自己也一样。
但在“电影艺术”这个更大的纬度上,将“学历专业”作为“作品质量”的归因,不但在逻辑上是不严谨的,更是又一次对于事物认知的窄化和观点立场的极化。
而逻辑与常识的缺失,不是靠着喊几句“我们需要数据支撑”这样空洞的口号就能蒙混过去的。
这种表达非但不是在打“文科”的打脸,反倒是在丢“理工”的人。
我们已经有太多基于简单粗暴的逻辑归因,似是而非的推导类比而导致的非黑即白的暴论。
而这些暴论又将不断影响我们对于世界复杂性和多样性的认知,并会把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推向无意义的论战和撕逼。
第三,如果像评论区有人认为的艺术本身就不值一提甚至注定消亡,那我们就此根本无需再有讨论。
至于AI,从现阶段来看我认为他完全可以达到人类艺术创作均值区间的上限。至于未来是否还会达到甚至突破人类整体的上限。
我自己也很好奇且乐见其成。
编辑于 2025-02-19 02:59
我把其中最主要的结论直接发出来:
~~~
第一,我并不反对应试制度在智力筛选方面的确具有指标性意义,但艺术创作有着自身独有的特点和规律。现代高等教育的要求与目的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其价值与意义相比自然学科甚至其他很大一部分社会学科并没有那么重要,他更需要的是“自主的阅读,观察,生活,思考和天赋”。
这个世界有没有“能者无所不能”的通才?有,但极其稀少。我能记得的只有达芬奇。
第二,我非常能理解大家对于内娱“德不配位”,“财不配才”的厌恶和不平。我自己也一样。
但在“电影艺术”这个更大的纬度上,将“学历专业”作为“作品质量”的归因,不但在逻辑上是不严谨的,更是又一次对于事物认知的窄化和观点立场的极化。
而逻辑与常识的缺失,不是靠着喊几句“我们需要数据支撑”这样空洞的口号就能蒙混过去的。
这种表达非但不是在打“文科”的打脸,反倒是在丢“理工”的人。
我们已经有太多基于简单粗暴的逻辑归因,似是而非的推导类比而导致的非黑即白的暴论。
而这些暴论又将不断影响我们对于世界复杂性和多样性的认知,并会把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推向无意义的论战和撕逼。
第三,如果像评论区有人认为的艺术本身就不值一提甚至注定消亡,那我们就此根本无需再有讨论。
===
最近关于电影和票房的争论,仿佛都不知道历史上很多导演都是半路出家,今天才为人所知似的。这能说明什么?
我依然是那个论点:中国文艺圈尤其是电影行业,基本是完全依靠自己之力把外来势力打趴到毫无还手之力的行业,无论是20年前张艺谋的《英雄》,十年前徐峥的《泰囧》,包括今天的《哪吒》,背后都是市场力量充分竞争的结果,现在好莱坞没有引进配额也完全打不过国产片。这样一个行业,天天被你们拉出来骂,不知道有几个行业在没有贸易保护政策倾斜的情况下能拍胸脯说自己可以做到的?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3 层
🙂电影是拍给谁看的? 2 自以为是 字518 2025-02-21 01:56:51
🙂去别人家做次客 1 贼不走空 字376 2025-02-17 05:00:54
🙂从2024年和2025年年初 22 绝对不是白领 字1262 2025-02-17 01:35:01
🙂不要被带节奏
🙂餐饮、各种培训等任何“投票"定输赢的行业都是本土赢 爱情 字177 2025-02-19 15:14:56
🙂年轻人的审美 9 贼不走空 字475 2025-02-14 06:01:03
🙂饺子导演年轻时也是自由派,不过是自由左派 2 pandaly01 字1382 2025-02-18 12:15:07
🙂跟特朗普关系不大 达闻奇 字314 2025-02-19 10: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