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A -- wxmang的书童乙
不瞒你说,我不幸得很,接触到的海归虽然不多,但是[wxmang]于:2009-12-1500:17:45
让我高兴的真的很少,听得最多的都是埋怨。(当然可能跟我接触的群体特殊有关)他们去国20多年,对国内印象基本保持在80年代中期,中间又有一次政治风波,大多有特殊看法。但当回来后看到的情况,使他们心理原有的优越感一下消失,非常难受。这些人现在很彷徨,在两地之间来回折腾。由于在两地都找不到心灵的家园,现在总觉得报国无门,国家亏待他们。当然他们年龄都是50岁左右,最小的也有46岁了。也许70后,80后的海归会好很多。但是我没有机会深入接触。我也就是就事论事。我当然希望海归能够为国效力,因为他们毕竟有一些我们没有的优势,结合起来才能知己知彼。不过说实在的,我真的没有遇见。希望70、80、90后的海归更理性和成熟,为国出力。
目前除极少数民营企业会找海龟充门面外,[wxmang]于:2009-12-1509:56:52
一般企业中海龟与土鳖并无区别,而且在许多岗位海龟不能胜任,例如财务部门,需要跟税务银行勾兑,销售部门需要与工商质检等等勾兑。目前一般情况下,海龟只在研发和外贸上还有优势。有的企业对管理人员的薪酬计算方式是给你100万,你的带来3000万税前利润,给你10万,你得带来100万税前利润。
我招聘人只问4个问题:干过什么?会干什么?想干什么?打算怎么干?重点是实战能力检测,基本是给一个一天可以完成的工作,例如物流配送计划,谈判流程设计,审计计划,或布展计划等等,看对基本业务熟悉程度和动手能力。
现在情商学院最缺的是动手能力和做小事情的心态。世界上那里有这么多总裁给你当,大多数人一生也不过是个办事员。没有这个平和心态,也不可能当什么总裁。
内政问题我只熟悉国企,这在以前的帖子中已经讲得很多[wxmang]于:2009-12-150:40:34
其他领域不熟悉,就不可能讲到点子上,例如地方政府的运行问题,农业问题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我没有发言权。全面分析内政问题,就更需要更高层次的信息来源,西西河里有这样的人才,但是出于各种原因,他们不可能上浮,所以只能等等看。
大棋局看过,基本还是认为美国鬼子不可能完全理解[wxmang]于:2009-12-1500:35:22
中国文化的模糊性。中国人的中庸之道导致我们没有绝对的是非标准和硬性的目标,基本是不断变化,安命顺时,顺势而为。所以易经讲的变易,简易,不易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估计美国人永远也不会理解。不过的确我们运气也还真不错,如果中东晚几年开火,真的就可能比较被动了。
以前我在招聘时不止一次接触过商学院的学生,有时真是[wxmang]于:2009-12-150:29:37
哭笑不得。有的家伙信奉的是:要对你的顾客和未来雇主进行信息轰炸和持续攻击,直至他崩溃的教条。上来海阔天空,滔滔不绝。我一般都是让他们做一份完全实战的工作计划。绝大多数人拿来的不是从网上找来的例如埃森哲、麦肯锡、罗兰贝格、科尔尼之类的咨询文件,就是有的商学院案例材料的改写版,与我的企业毫无关系。然后一提问,基本属于猫吃团鱼不知如何下手。这些孩子基本被废掉了,高不成低不就。
你说得对,现在整个针对类金融企业的监控体系[wxmang]于:2009-12-1600:12:56
全部来自对德隆案件的总结,虽然学费高昂,但是基本从制度和流程上杜绝了这种漏洞,现在再想象德隆这么玩基本一开始就会被封杀。德隆案件的副产品是增加了当局对民营企业的深刻认识:无法无天,唯利是图,投机取巧,必须控制发展。这也是现在国企国家队政策的一个思想来源。应该说唐万新还是作了点好事情,至少我们下一代会少承担点这种风险。因为如果20年后再来一个德隆,规模就是不是数百亿的事情了,可能数万亿。
你这说的是计划的格式,这是常识,关键是要内容是[wxmang]于:2009-12-1523:09:08
可操作的,也即:
1、可操作脚本:任务清单,人员分工,时间安排,预算估计,工作步骤,先后次序,工作重点,突破口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处置方法。
2、指挥调度方案:你如何派活,如何沟通,如何协调。
3、稽核监督控制方案:控制点选择,控制流程选择,控制方法选择。
4、成本分析和收益估计:预计财务报表
5、风险控制和预防方案:风险识别,风险分散,风险转移和预防流程。
以上计划内容不要求很复杂,但是要求考虑很缜密,面面俱到,不能有漏项。主要看你对相关业务流程和一般运营惯例的了解和熟悉情况。我上面讲的是对运营管理人员的测试办法。其他专业有类似方法。要点就是测试你的动手能力,而不是演讲能力。
老哥的超然让人佩服,也让老哥更幸福[wxmang]于:2009-12-1522:53:14
名利这种欲望的实现是要付代价的,而且是一生的代价。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可以收手,就是大智大慧的通人。博取名利就像押注,但是很多人最后押上的是生命、健康、幸福和自由,如果赌输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而有大智慧的人只押上自己的时间、体力、精力而已,即使赌输了,也就是人生中的一次教训。当然这种选择也就必须能够抵抗住名利的诱惑,坐怀不乱,非常不容易。很多绝顶聪明的人都没有看破。
谢谢补充。但是我觉得唐朝的对外政策最有参考价值[wxmang]于:2009-12-1518:31:21
他不完全用武力手段解决,用外交手段解决了很多问题,获得了生存空间和安全保障。当然今天情况不同,我们是被动出牌。
海外是幸灾乐祸和耸人听闻加上崩溃论[wxmang]于:2009-12-1518:14:09
国内是娱乐化和脑残化,差不多。现场情况实在难堪,让我觉得应该找个地方钻下去。现在大学都在教什么东西?毕业的学生连起码的判断能力都丧失了,而且还自我感觉极好。
是累的。试想10多个人,互相之间瞧不起,都自以为自己是[wxmang]于:2009-12-1518:10:38
最高手,你不得不反复安抚说服,不然可能到武汉就散伙了,吃饭可能都没法在一个桌子上吃。因为知识分子的学术观点之争,随时可能爆发成意气之争,门派之争,甚至人身之争。另外更难的是要向每一个人解释项目,而且不能厚此薄彼(因为都是我的客人)。你想你家来了10多个随时要吵架的都很牛的客人,而且在一起生活10多天,你会不会累到医院去。
某省副省长在一次内部会上发言:栽好梧桐树,[wxmang]于:2009-12-1800:36:10
引来金凤凰,拔毛冲政绩,以后管他娘。某人就更直接:筑巢引凤,关门拔毛。主要是当期政绩和任期制的原因,谁也不愿意给人摘桃子,都想当期兑现政绩。
完全可能,地越卖越少,胃口越来越大,后备烂尾工程[wxmang]于:2009-12-1801:17:53
越来越多,不指望地价涨点,你让地方财政平衡怎么办?只是可行性值得考虑,一旦银行紧缩银根,降价都没人买。
问题是商学院的学生不干,就像讲相声一样:你再怎么[wxmang]于:2009-12-1800:29:41
也得给我个部门总监吧?怎么还不在总部办公?那多没面子,不去。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大家都不留,我当啃老族。
从管理角度来看(与经济学看法不同),容易被复制[wxmang]于:2009-12-1806:25:49
被山寨的东西都不是核心竞争力,都不是金刚钻。企业赚钱在两点,一是增值环节的增值效率和增值幅度,但这只提供平均利润;二是创新程度,创新才能提供超额利润。而创新一旦被复制或被山寨就失去超额利润的来源。所以保持持续的创新和长久的不被复制是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的主要手段。
从技术角度讲,生产环节是最容易被复制和山寨的,相反品牌由于有知识产权和商标保护,复制或山寨门槛很高。另外销售网络也很难复制和山寨,因为需要时间和金钱来打造。且销售网络资源具有独占性和稀缺性,例如城市中最好的位置就是那么几个,你占了,别人就没有机会了,不管你复制能力多强,都没有用。所以我认为价值链上最能够保证企业超额利润的环节在品牌、研发和销售网络,生产是次要的,只能提供平均利润。但是生产运营是一切活动的基础,所以也很重要,但不是寻找超额利润来源的地方,不能竭泽而渔,过于降低成本,导致运营系统很寒酸,很简陋。
那与管理学一样,许多教授只能叫误人子弟[wxmang]于:2009-12-1703:20:31
自己一天商没经过,居然敢讲营销学,教学生怎么忽悠江湖骗子,从未下过生产线的,居然敢教我怎么优化运营流程。可惜那些年轻人了,都成为真正的废柴,什么事情都干不了,还失去独立的判断能力。西西河有的帖子就是这样,我感到特别悲哀。一个人失去独立判断能力,会是什么呢?连复印机和录音机都不如,因为机器干得更出色。
我对那天发生的事情至今记忆犹新[wxmang]于:2009-12-1700:15:41
当时实际上我们绝大多数人对政治并不感兴趣,对南斯拉夫米洛舍维奇也无好感。但是炸了大使馆以后,连我这种从不打听政治消息的人,也要去问:为什么炸我们?回答:战略测试,在找我们底线,准备在其他方向修理我们。问:为什么不反击?回答:没有能力反击。问:怎么办?答:上打狗棍项目。
实际当时我们这些人是反对上某项目的,因为劳民伤财。但是那一刻所有反对者都成为最坚定的支持者。都愿意无条件努力,甚至献身。
那种悲愤和压抑至今仍然让我们一批人不能自制。这也就是我们现在对普世论者和鼓吹美国那一套的人完全不能宽容也不能谅解的原因。在我以前服务的企业里,一旦发现这种人,我会立即让他滚蛋,就算支付解约赔偿也在所不惜。而且会对我认识的相关企业或相关人士说明,尽量封杀这种人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就算人家说我狭隘、阴暗也在所不惜。
贵州情况是雁过拔毛不休,拔完以后炖汤,不管私企国企[wxmang]于:2009-12-170:49:31
不管内资外资,一视同仁。多年前一央企都被拔得嗷嗷叫。不给拔,好,几百老百姓每天轮流堵门堵路。某央企只好落荒而逃,其老大发誓:谁再进贵州谁全家死绝。而他们还是某省委书记敲锣打鼓邀请去的。我是土著,都要被宰,何况外人
不是刁民,是政府发工资的职业演员[wxmang]于:2009-12-1700:58:57
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发展机会,有机会就会好得多。因为大家就会去干事情了,不会没事干专门琢磨别人那点项目的好处。所以能够带来机会的干部就是好干部,在中国这就等同于会折腾。
我觉得有个技术问题不好解决[wxmang]于:2009-12-1701:52:56
举例来讲,我们以前在搞物流中心时,接触过一个1984年去美国的,他在物流领域是权威,但我们愿意高薪(不低于美国水平)聘请他时,他提出一个问题,就是现代技术系统都不是一个人可以操作和开发的,需要一个团队。我们问大约多少人,答30多人,而且大多是白人,不可能到中国长期工作。所以引进海外技术人才很困难,因为要引进一个系统,而且一个环节走不通就不行。不是我们不干,是干不成。
谢谢,过奖。我只是业余爱好,甚至连菜鸟都不够资格[wxmang]于:2009-12-1702:48:40
至多算预备菜鸟。只是激愤导致来关心这种与我专业18万公里的东西。现在我是一有机会就宣讲美国鬼子的战略观和战略选择,也影响了几个从不关心政治、外交的家伙。满清失败在目光短浅,盲目自大,我们不能再犯盲目信任,自卑自怨的错误。
请举一例没有利益作为支撑的意识形弁[wxmang]于:2009-12-1623:16:08
意识形态与利益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根本不能分开。意识形态是战略武器,争的就是利益。请看看摩根索的书,看看美国鬼子是怎么看的:意识形态就是利益的载体和包装盒。
我偶然机会问过一些人在豆瓣上面混的,[wxmang]于:2009-12-1623:11:29
他们告诉我,豆瓣上竞争失败者居多,而且自恋、自爱,刻薄、挑剔者居多。所以我认为不能作为评价标准。
是的,一个新手进入一个新企业,为了减少风险[wxmang]于:2009-12-1618:51:26
我们是不敢让他立即加入流程的,必须让他在项目中熟悉企业的游戏规则,同时也考察他的能力。就像一个足球队新引进一个球员,一定是让他独自训练一段时间(当然按这个球队预定的计划训练),才允许加入队伍。企业中实际上
50%以上管理工作都是项目管理工作,流程型的工作比例不大。所以能够胜任项目管理工作也是很不错的。很多部门本质上就是项目管理部门,例如业务开发,产品开发,内部审计等等,他们所有工作都是项目。当然不同企业的项目管理流程和制度,甚至运营模式差距极大,要慢慢熟悉。
年轻人会变的,我们也是这么变过来的[wxmang]于:2009-12-1617:53:38
只要走上社会,碰几次壁,知道锅是铁做的,不是幻想做的,就都转变了(除极少数人)。当年在美国参加民运的一帮子人,现在不也在国内讨生活,对官员们行贿起来比土鳖厉害多了。中国人哪有什么至高无上的理想,只有现实利益的比较。一旦利益所迫,就只关心自己那点地盘了。小朋友如果现在就很现实才是悲哀,说明我们在退化。
第一我们都没有上位,都不是决策者,都是蓝领[wxmang]于:2009-12-1618:08:48
只是外人看起来象回事情,其实没有任何决策权,甚至连建议权都受限制,至多算个干力气活的执行者;第二任何组织中都需要我等工蚁,但是工蚁永远就是工蚁。现在国家机关中有一大批优秀的工蚁,但是他们完全无法影响政策走向,就是干活而已。精英淘汰要筛选出的不是工蚁,而是决策者。工蚁是没有资格参与筛选的。
同意一点,中国经商环境美国不同,不同意一点,就是[wxmang]于:2009-12-1618:14:15
“就是美国人干一小时顶得上中国人干十小时”,这是不对的,在个别领域有例外,绝大多数应该相差不多,例如制造业,例如零售业,例如铁路运输,例如航空运输,效率并无区别,区别的是分配制度。我们是高积累分配制度,美国人是寅吃卯粮。这几个行业的美国企业我有实践接触,不是看书看来的。
中国运营模式是用西方的逻辑思维无法认清的[wxmang]于:2009-12-1618:26:51
有时并无直接的因果关系。我也是慢慢接触现实才知道。有的看起来很荒诞的行为,实际在现实中被证明是最优解。例如贪官问题,看起来是社会进步的障碍,实际有时不是。用某地的例子最好说明,某官高升,地方不舍,理由是虽然很贪,但是也很能干事情,换个清官,什么也不敢干,遭殃的是百姓。结果这个贪官到新地方,照样干得风生水起,地方各级人等赞不绝口,说是总算带来一点希望。结果的确不错,此人一如既往贪。只是看他运气,是否会被当成打击对象。这是官场公开常识。
谢谢回复,这种情况我们也一样,走上社会[wxmang]于:2009-12-1618:37:27
思想会发生巨大变化。社会是相当功利的,没有什么地方留给理想主义。但是如果一个人从此就只关心票子、房子、车子、儿子、位子,也就再也没有看清楚前方道路的能力,自己不管是精神和能力都会急剧萎缩,就像常说的格局太小,眼光太短。人生总是在做选择,选择的要点就是眼光,目光长远的人,选择余地大一些,目光短浅的人,选择余地小一点,机会也就少很多。所谓伟人或成功人士,不过就是目光比我们普通人远一点点而已。而保持对理想或现实的观察和探寻,就是我们继续获得生命选择权的唯一办法。有一位河友说他只关心房子车子,其他都是刚毕业的学生关心的,我敢肯定如果真是这样,他在生命的余下时间里将不会再有任何选择自己成长的机会,也就永远不可能实现他的现实理想:票子车子之类。因为他自己选择把眼睛比起来了。从现实出发,我们必须关心更远的事情,不然我们对前面要走的路就什么也看不清了。
都不会打压,但是会尽量控制,争取保持平衡[wxmang]于:2009-12-1618:44:03
不管打压通胀还是房产所需要的政治资源目前都没有,所以打压不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良性通货膨胀本来就在政策选项中,只是要防止恶性;房产有各种利益纠葛,尤其是地方财政因素和银行风险,需要双方妥协,所以只能适度控制,而不能下重手。所以我的观点是因循而已,也可以说无为而治吧。目前在经济领域的不作为现象已经很明显,大家可以仔细观察。这是各方力量平衡的结果,谁也不想把盆子踩翻。
老哥的超然让人佩服,也让老哥更幸福[wxmang]于:2009-12-1522:53:14
名利这种欲望的实现是要付代价的,而且是一生的代价。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可以收手,就是大智大慧的通人。博取名利就像押注,但是很多人最后押上的是生命、健康、幸福和自由,如果赌输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而有大智慧的人只押上自己的时间、体力、精力而已,即使赌输了,也就是人生中的一次教训。当然这种选择也就必须能够抵抗住名利的诱惑,坐怀不
乱,非常不容易。很多绝顶聪明的人都没有看破。
是托词,当时我们先找一家英国物流公司[wxmang]于:2009-12-2016:34:22
其系统根本不让我们接触,全部要从英国派人来管理,最后只好分手。而当时基建已经完成,设备到位,没有时间再培训新人,必须立即上手。最后还是与日本人合作,日本人在5年内转让技术,收取高额技术转让费,才解决。比引进人才贵得多。国内很多项目都不是有时间给你准备人才储备的,往往是某一个政策一出来,立即批资金,立项目,上马,验收,运营是非常紧张的,哪里有一两年让你来准备。象我们物流项目从政策出台、申请立项、批准和资金到位、基建完成一共才一年多点,其间还与N家合作伙伴讨论运营模式,等发现需要培训人,已经没时间,而且项目中也没有这些资金安排。在企业中,招聘和培训一批专业成龙配套的运营队伍,是非常花时间的庞大系统工程,而且经常是I成活率不到50%,(淘汰、跳槽等等原因)。一般企业不愿意干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愿意花钱买。本人曾经亲自培训一批内部审计人员,历时几个月,每天亲自上一节课,结果一年后一半人员离开,去了更能发挥其作用的地方,(内部审计是个金领职业,跳槽能够大幅改善自己的待遇和位置)
企业的系统运营不是一个硬技术,需要很多经验积累[wxmang]于:2009-12-2020:00:58
例如意外情况的处置,除非你经历过,否则光看运营手册是做不了的。例如物流系统配送过程中出现车祸,货物无法按时到达,这时就需要立即调整配送计划,重新安排整个运营流程,迅速补货,这些具体排程、计算工作机器可以完成,但是下决心以及何时动手,以及从什么地方动手,调配怎么安排,从那个节点调配,都需要经验,这玩意短期内是学不会的。如果这么容易学会,我们的总裁就可以批量生产了,哪里会从里寻她千百度,10万人都成才不了一个。我们不是要技术工人,是要运营专家。
不是谦虚,的确是我对只对企业运营熟悉[wxmang]于:2009-12-2020:11:55
一旦涉及到讨论具体企业运营,我就比较自信,因为教训很多,见过的幺蛾子也很多,可以给大家参考的东西就比较有价值,一旦离开这个领域,基本就是预备菜鸟,有时也掺和一下,也是从观察的角度,提供点现实材料,并不能做深入分析。因为我觉得理论讨论先得确定前提、定义和假设一致,不然结论本身毫无意义。而西西河往往喜欢只讨论结论,而不讨论结论产生的基础:假设、定义和前提是否真实存在或逻辑合理,结果必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团混战。这种讨论我就不擅长,因为几乎基于信仰而不是事实在讨论,但我们讨论的又不是信仰,而是事实。
再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不可能是万能,万能就是万金油,也没价值。我不懂经济学,就老老实实的坐在下面听懂得的人传道、授业、解惑,这才是最佳选择。去参与自己不懂的领域讨论,纯属误人误己,浪费时间。
我熟悉的是内部审计,不是你这种会计师事务所的外部审计[wxmang]于:2009-12-216:45:30
内部审计本质是从流程和任务执行入手,稽核检查管理人员是否渎职,是否越权,财务问题只是其中一部分。其实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对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的评估和测试。但是内部审计还有堵漏的任务。内部审计很像政府部门的监察部+纪检委+检察院+审计署部分职责的混合,而不是仅仅查账。所以国际内部审计师(CIA)与CPA是平行的职业,相对而言,CIA难考的多,但在企业的待遇和地位比会计师高得多。
这个情况是工作脱节。中央控制大多数财力[wxmang]于:2009-12-2116:22:11
是提高国家控制能力的基础条件已经在上层形成共识,就像我见的大一统的中国必须由强大的中央财政来支撑,所以加强税收管理是必要的。但是地方多年来因为各种原因对企业有一些放水养鱼的措施,减免税收,大多是越权操作的,而且之间产生大量腐败。现在开始收紧这个口子,同时地方财政紧张,也开始收紧地方税收,结果就是搞得鸡飞狗跳,挖地三尺,本质上并未加大税收负担,只是把原有的税收漏洞堵死不少(仍然有不少)而已,民营企业叫苦,有的是本来就是要死的,没有竞争力的;有的本来就是靠税收空子生存的。比较老实的企业负担并未加重。(至少我看到情况如此,可能不一定全面)支付这边仍然沿袭一贯的财政部土老财传统。建国时财政部是薄一波带一帮山西人组建的,我与其中一些老先生聊过,他们说山西人会理财,所以管财政。我仔细请教后发现他们的会理财就是抠门。所以到年底突击花钱是传统,与税收系统无关。
在治理国家上没有绝对概念,既不会打压,也不会鼓励[wxmang]于:2009-12-2222:44:06
只是度的把握和平衡。会对过于失衡的情况进行微调(中国传统是治大国如烹小鲜),当然基于政治需要,在宣传上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不管媒体宣传如何大张旗鼓,事实上在各种政策执行过程中,由于逐级博弈(基于各级执行者的最大利益的趋利避害),都会对政策进行修正,导致政策变形或延迟,效率放大或衰减,所以不能指望影响地方各级政府生存(地方财政平衡)的政策会有宣传的明显效果。决策层对此心知肚明。所以中央地方双方制约的结果就是一个弱肉强食模型,典型的就是草原狼和羊群的关系,都有一个量的临界点,超过阀值系统就崩溃。可参看
链接出处
所以各级都懂这个游戏规则,也就是说不至于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另外银行坏账采用的是水涨船高策略,依靠水量增加,水位上升来淹没礁石。(也即扩大资产总量来消化不良资产,降低坏账率)所以规模增长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领导不是说: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可以在发展中解决吗。这句话的本质就是这个意思。
你说的不对,我不知道你的信息是不是一手的[wxmang]于:2009-12-2301:32:22
因为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还是一党专政,如果过分,立即就要下台的,不仅仅是个把省委书记。具体我不想说名字,但是正部级以上官员发生位置变动,就是不听话,至于用的罪行是什么名称是次要的。不听打招呼是在官场混不下去的。所以现在地方官做的都是高技术高技巧工作,就像在前面某个帖子我说的:某人说:走好钢丝绳,打好擦边球。这是做官的至理名言。没有官员敢对抗上级,除非自己不想干了。前几天600多个城市主管房地产的领导被召进京,你以为是去观光的?是去吵架的?使自己去找死的?你需要先有机会列席他们如何往上爬的时候勾兑各种关系的宴会和娱乐聚会,你才会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大的本事和底气敢不听他的上级打招呼,其实没几个有胆子。
这也就是我们国家最大利益[wxmang]于:2009-12-2301:48:09
是参与全球市场和资源分配的平等权力(实际就是分得的蛋糕大小)的原因。英国人前几年就看懂了,开始恐惧:中国目前发展模式是一切内部问题的解决是需要全球市场和资源来支撑的(例如失业,银行坏账,产能过剩等等),而且会不断挤压别人份额,导致别人生存空间缩小。
所以英国人反复说服美国鬼子统一行动,一是遏制中国份额增长空间,二是控制中国发展速度,三是加大中国份额的交换成本,四是美英争取获得更多政治和经济对价。克林顿时代开始合作,许多行动的背景都是如此。所以一旦我们获得的全球资源和市场份额不能支持发展速度和规模,一是继续用各种手段(外交、政治、经济等等----例如无偿援助,例如53国非洲元首大会,例如东盟合作区模式等等)增加份额,这是良性的。二是将产生内部问题(例如恶性通胀,大规模失业,人民币贬值等等)向国外转移,通过例如倾销、贸易战、货币战争等等,实现危机转移,结果
是干掉一大堆发展水平不如我们的国家。这时我们将被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称为最邪恶的帝国主义。这种情况的出现不是不可能的,我们是不愿意的,但可能不得不是这个结果。
不是这个游戏规则,官员到副部级就不是上级可以决定[wxmang]于:2009-12-2301:52:16
自己升迁的了,也不完全是靠政绩,具体要想说清楚这些规则,只有你也当回官。外人用语言无法准确描述,而且忌讳颇多,我也不敢过于出位。
具体到某一个企业,很难说清楚原因,要具体情况[wxmang]于:2009-12-2302:57:11
具体分析。但是就整体而言,地产商拉高出货,震仓,洗仓的行动已经开始。击鼓传花游戏正在进行时。如果你在
1992年到1993年的海南呆过,你就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只是放大到全国,手法更为隐蔽和熟练而已。房地产拉高出货的技术比股票复杂(具体自己琢磨,我也不熟悉,只是道听途说一点),而且政策在配合。
金领的定义不是收入绝对值,而是前途[wxmang]于:2009-12-2304:07:18
一般内审部门出身的部门负责人,一定是未来的经营团队成员(例如管财务的高级副总裁,CFO,甚至总裁等等)。工资收入与他的地位挂钩,例如某央企的内审部门负责人就超过你说的100万,但是让一个刚入门的内审人员期望
100万是不是太夸张?世界上也没有任何职业是一入门起薪100万的,甚至包括象抢英格兰银行这样的职业罪犯都做不到。你说的的内审实际可能不是标准内审,而是领导的耳目,当然价值就低了。目前国内标准内审很少,大多是领导身边的公公(万科王石的语言)或锦衣卫。
两句话可以概括目前的心态:一是车到山前必有路,[wxmang]于:2009-12-2305:58:32
船到桥下自然直,不是撞就是碰(所以萧规曹随);二是每一个成功的国家背后,都有好多不幸的的国家(所以国家安全环境危机四伏)。中国这么大的体量,吃点鸡脚,田鸡腿之类的市场和资源无济于事,所以未来主要利益冲突是与大国的正面对撞。地球上的大国都不会是我们的朋友,所以我们下一代虽然不一定需要高举刀剑来获取自己的生存空间,但不会比我们现在安全和平静。反复的撕咬是不可避免的,除非我们按西方的设想,过原始社会的生活(现在被西方包装成原生态生活,只是他们为什么不去过?),才不会有对抗。
你老兄是没见过我们官员在抢利益时的战斗力[wxmang]于:2009-12-2306:15:40
(不管给自己抢和给国家抢都一样),高举着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个牌牌,那是一点都不温良恭俭让的,什么温文尔雅那是孔夫子忽悠人的,说什么民主、人权那些废话那是西方人干的,我们是说的不做,做的不说。经常说的口头禅是都给我们吧,我们将给你们带来好处。。。。。。。以下若干字,类似毛主席教导:傅作义出了城就由不得他了。所以才会有非洲某国换领导修理我们的事情(不过最近又搞定了)
中国人没有德国那么傻,相当的低调和阴(周星驰的用法)[wxmang]于:2009-12-236:39:31
甚至卑躬屈膝。只是最近几年狼尾巴不断时不时的偶尔露峥嵘。就是这样,被群殴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几千年的合纵连横技术、中庸之道和模糊价值观岂是西方人能完全理解的。再说中国人不会两面作战,也不会速战速决,都是靠拖,靠忍来应战,持久战对美国鬼子也是致命武器。再说德国那时是没原子弹的,如果德国人有这玩意,可能的结果倒是可以请西西河的战史研究专家和国际关系专家探讨一下,会是什么结果:假定在人类并不想全面毁灭自己的前提下。
中国人打持久战的成本比美国鬼子低得多[wxmang]于:2009-12-2306:58:40
如果跟中国正面耗上,基本美国就没有能力控制欧洲和俄罗斯趁虚而入的崛起,等把中国干趴下,美国鬼子也将是精疲力竭,世界格局将不是他能够左右了、所以是否需要交换,跟中国打这个劫,要看犹太人的观点,犹太人会吗?历史上犹太人干过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吗?不过实际上我们已经与西方开始长期的低烈度持久战了。
你肯定没在政府机关工作过,你也没见过下狱[wxmang]于:2009-12-2307:12:12
的部级官员是什么生存状态,所以你才会说极端外行的话。谁敢?谁敢挑战中央绝对权威,现在虽然不株连九族,不过事实也差不多。看看朱小华的老婆女儿的下场。现在他们根本不是什么杀鸡给猴看,就是实实在在的杀鸡,杀猴,才不在乎你看不看。你以为在中国,一个部级官员算什么,(看看陈良宇的心路历程,郑少东的心路历程,可能目前网上还看不到),不过是国家机器面前的臭虫。
谢谢你的一手信息,西西河大多数人都没有这样有价值[wxmang]于:2009-12-2518:51:54
的体验。我昨天才从外地出差回来,接触了一些类似你这样的企业,不过他们已经通过自己多年努力,开发出具有创新价值的产品,与传统技术相比,可以节能40%以上,也通过测试和鉴定,准备推广。这样的企业未来是可能脱离血汗工厂的。这些小业主大多是70后,经过10多年努力,有点资金和技术积累,都在狂热的寻找壮大的机会。中国人,不管60、70、80、90都在寻找机会,成长壮大,并不是海外想象的只看到赚钱,更多人的眼光要宽广的多,远得多。相反海归们由于地位局限,反而有点急功近利。
其实我想他是对我说部分海龟急功近利不爽[wxmang]于:2009-12-2608:23:40
我最近接触了几个号称掌握了一些极具市场潜力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海龟,要找国内合作者。其条件是不承担任何风险,全部投资要合作者承担,股份不能低于51%,而且要求合作者出现金购买其部分专利。可想而知结果如何,就算国内土鳖是脑残,可能也不会傻到干这种事情。我问他们:技术产业化,有很多环节决定其成败,例如:市场销售网络建设,供应链建设,生产系统建设,运营流程建设,融资渠道建设等等都需要国内合作方来实现,没有这些土鳖的支持,你的技术就算是世界第一也不会变成钱。回答是:你不懂国际惯例,国外风险投资都是这样。可能我们真的比较土。但是我敢肯定如果他们不改变急功近利的想法,他们这辈子也休想发财。
这话本身不完整。地方喜欢走钢丝绳,打擦边球[wxmang]于:2009-12-2608:35:33
钻空子。基本原则是:
1、你没说不能干的,我就干(这就是所谓的改革开放);2、你说了不能干的,我变通干(这就是所谓政策衰减和放大效应),也就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3、你禁止干的,我拖拖看,以拖待变(这就是所谓政策延迟和滞后效应),也就是所谓不能令行禁止(政令不出中南海)。这些现象都存在,但是都有度,都是为了地方利益和局部利益采取的权衡变通,不是公开在政治上对抗。基本是一种默许的博弈。但是一旦敢公开对抗,必死无疑,不管你的地位,功劳或背景。从高岗开始,陈希同,陈良宇等无不如此。(可以列一个巨长的名单,但是太敏感,自己去查资料吧)
前面我讲的太简洁,可能会误会,补充一下:[wxmang]于:2009-12-2608:47:43
他们的计划是技术占20%股份,土鳖用现金购买其部分专利,他们用这部分现金再入股,最终实现占有51%总股份的目标,当然可能会分成若干股东来入股,表面上可以让土鳖当第一大股东。而且他们在公司还要领取高额报酬(几个核心团队人物年薪+奖金不少于200万人民币)公司发展资金由土鳖股东提供担保,到银行贷款。
不是,海龟找我介绍的投资方是某能源领域的央企,[wxmang]于:2009-12-2703:14:09
海龟们最早想法是卖专利给对方。我介绍完后就没联系了,后来谈判我并未介入。谈判失败后,海龟请我再帮忙找一家企业。我才知道海龟们开出的交易条件,让我感到意外。这家央企并不是按风险投资运作的,他们只想引进几个行业优秀人才,至多给一点高工资,不存在给股权的法律基础(国资委规定央企不许搞期权)。
问题本身并不大,交易不成就算了。但是他们对国内情况的了解如此之少和如此的急功近利才是让我吃惊的,因为这些人也都50来岁,出国25年了,应该很成熟,知道天上没有掉馅饼的道理。而且他们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情绪,例如,认为我等还在为政府效力,是助纣为虐;中国目前不管怎么做都不对,都是在欺压老百姓;提到的任何混得比较好的熟人,他们都认为人家包藏祸心,要坑蒙拐骗;不相信我说的任何真实情况,不管好坏,一律要加一句:你确认吗?真的?我再次声明,以上情况只限于我最近见到的人,不具有任何典型性,也没有统计价值,切勿放大范围或对号入座。
给忙总提供一个例子[aiyoho]于:2009-12-2518:38:35
我给忙总提供一个非典型案例吧。但是,在珠三角我这类人比较多。我出生于七十年代末,老家属于中部,是高校扩招之前最后一批重点本科(这年头我估计连算个知识工人都够呛),是一个深圳的民营小型企业主,也就是所谓的小型血汗工厂主。我说我是小血汗工厂主有两层含义:
一是指我在用自己的血汗(不只是汗)去工作挣钱发展自己的小工厂,因为我一年只休五一节三天十一节三天春节十二天共十八天假,没有周末,基本上一天从上午十一点工作到晚上三四点,其间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应酬客户拉单或要债(主要是为了要债,站着给货跪着要钱,中国大陆商场上的信用是令人发指的差!!!)。虽说应酬大多是吃喝玩,其实我这应酬比上班更累,因为耗时、耗健康、耗心力、耗尊严更多。也曾有个女友因我基本全天忙于生意没有节假日而跑了。
二是我厂里的工人也有点血汗工厂的特点
,因为我厂像深圳绝大部分民营企业一样不会严格按劳动法办事会稍打擦边球,也就是工人节假日少点(但也比我多几倍),加班多点,但基本工资和加班费会严格按劳动法办事,因为不这样的话很难招人而且部分工人会因此去到处有的劳动局分支机构劳务站投诉,但五金一险会能省则省工人也从不计较,---真交五金一险的话深圳企业绝大部分会倒闭。从我对深圳工人的了解来说,工人大多喜欢加班多的工厂,因为这样加班费会远超基本工资,加班少的厂反而不愿去。多么勤劳的中国人呀!!!
其实,了解珠三角的人就知道,珠三角的世界工厂就建立在数量极多的我这类工厂所构成的供应链或产业链基础之上,因为我们为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高效反应速度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所经历过的三个行业就是以很大数量的此类企业构成以及不断发展(含企业由小变大变强)的产业群彻底挤垮了几个发达国家的同类产业,行业名就不说了。所以我们的这类工厂虽小,作为其中一员的我也很自豪,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在进步,我们也为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上攻城掠地做出了贡献!从经济收入来说,我比进政府或国有大企业的大学同学(毕竟毕业十年了大多有一官半职了
)要差,在进入其它职业的同学中我属于中等吧,在深圳人中一年累死累活只赚几十万的我该属于社会底层民众了,因为超出党报上报导的两百多万深圳居民(不含外来工)平均年收入才一点点。在大多是高学历高收入的版友汇聚而成的河里我更该属于经济上的弱势群体吧。我的政治态度嘛,观念上信仰自由、平等、民主、法治和尊崇北欧的高福利资本主义,现实行动中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或者说是属于打酱油派或属于沉默的大多数更贴切。我不喜欢体制性腐败的社会主义和目前全员腐败的TG,但是我知道自己无法改变国家体制我只能努力去适应,所以我抱着老北京人面对政治的态度:"穷忍着,富耐着,不穷不富就眯着",只要不内乱,只要"老百姓常吃的棒子面有卖"(基本生活状态不降低或有所改善),才不管谁当皇帝谁执政哩。至少国人生活现在比民国时强嘛,尽管如果不解放那我爷爷留下的工商业资产就可让我轻松过小康生活,但我还是有点心怀天下民众的传统国人心态滴!
可以说,中国将来能建成一个民主、法治的统一、富强的富有中国文化传统的高福利国家,是我唯一的社会愿景或幻想。
多嘴几句,别用所谓的八十年代中之前的TG不腐败很廉洁来忽悠我,因为有很密切的亲戚是八十年代初的中央某部副部长,我小时常在他家生活,我所见识的当时高干特权生活与老家平民生活的差距比现在权贵们与平民的生活差距还大。现代社会特权阶层的存在也该算是一种制度腐败吧。
也别用党报树的英模来忽悠我现在大部分TG干部还是不腐败滴。我有好几个亲戚在老家是县市级干部,行政、司法、科教部门都有,就算其中民众口碑最好为人也最正直的亲戚,他一年中获得的纪委都不管的部门私发福利、日常小礼物也差不多有我半年收入之多,这相当于老家普通人五六年的收入,这些还是他不能不要的额外收入否则他无法在官场上生存。对了,别用我为啥不去混衙内派经商模式来质疑我对TG腐败的以上观点。一来副部长亲戚八十年代中因病早逝我靠不上了,(要是现在他还在,我也许还真会去混衙内派经商模式了,因为可以轻快好省的跃进财富榜可以提前做我几十年后想做的事)。二来我看不惯家族里部分同辈在老家靠着长辈官场关系网做明里暗里的官商勾结的生意,才去深圳白手创业的,(我看北京和中西部省市的近半的中小民营企业是主要是做官商勾结或相关的生意的),毕竟"辛苦钱,万万
年"啦!文化观念上嘛,我尊崇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的民主、科学传统。因为从小酷爱读书(这曾是小时唯一爱好),逮书就读,所以极为热爱中国古典文化,也接受了西方的许多观念。可惜,爱读书的习惯到大学毕业后创业太忙完全废了,现在只能偶尔是抽一点空到网上找点管理类、本行业的资料看看。希望将来企业做大点后能有空多看看书。人生理想上嘛,我只求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勤奋努力让事业与生活每年都有进步,只是希望能努力把自己创立的小工厂逐步做大做强,努力赚钱让家人以及后代过得更好些,就此生无憾了。如果能在退休时把一个行业内的名牌企业或上市公司交给儿女就是我最高的人生理想或者空想了。中国大陆商场的信誉太差以及目前中小民营企业的生存条件,让我平日心情不是太好,对中国当今社会也不太乐观。但是根据我的知识、阅历上来分析,我知道中国大势上在一二十年内还是会在世界上有所突起,所以有空就来西西河看(潜水四、五年了,一年多前河里部分版块需注册登陆才能看才胡乱注册了一下),让自己对中国社会乐观一点。开个玩笑,下河就当看CCAV的新闻联播,看弘扬"主旋律"总是会让人振奋啦!呵呵。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I 5 wxmang的书童乙 字28770 2011-02-23 22:05:08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H 5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412 2011-02-23 22:03:49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G 7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306 2011-02-23 22:02:40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F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E 4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474 2011-02-23 21:59:17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D 4 wxmang的书童乙 字27864 2011-02-23 21:57:50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C 5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983 2011-02-23 21:55:38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B 7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478 2011-02-23 21: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