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A -- wxmang的书童乙
非常谢谢你的材料,我会找来看[wxmang]于:2009-12-0316:36:55
我认为西方战略很清晰,很一贯:对盟友以外的对手,不惜一切手段保护并扩大自己的既得利益,包括消灭;盟友内部用利益平衡手段,以免力量过于失衡形成独大。(这方面英国是老手,利用欧盟制约美国,利用美国制约欧盟,北约只是其工具之一)。由于中国近年的快速崛起,且中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渗透法,也即不管你说什么,干什么,我都不管你,只是各个击破,诱之以利,只要你因为利益原因给我开个小口,我就能够渐渐把它变成大门。目前我们这种传统战略已经使西方意识到打击有点来不及了,想设法拉进去,再用他们的游戏规则控制,遏制,减少抢占世界资源、世界市场的步伐,使他们的后代仍然能够在人类生态龛上占据顶级食物链。目前看来WTO也好,G8也好,G2也好都是这个判断的产品,中国好像在将计就计,打进去,拉出来。借用北平和平解放前傅作义谈判要价时毛主席的一句话:傅作义什么条件都答应他,进了北平城,就由不得他了。好像傅作义后来(50年,51年)告诉老毛说他在绥远还有若干枪和电台,想交出来,老毛说:你自己留着用吧。傅作义全身冷汗狂出。我以前小看当局智慧,最近因为缅甸事情不得不与有关人士交往,发现大国游戏根本不是我们意淫的那么简单。当局里面有一批比你我经验丰富得多的老愤青,汉文化至上的理想主义者。所以我不太悲观。
我的看法,[wxmang]于:2009-12-0308:31:25
第一,动机不纯,为了一己私利(青史留名),不惜一切代价,魄力够大,但后果与王安石青苗法一样,千万家庭家破人亡(绝非是耸人听闻)。第二,方法不当,行事鲁莽。就像一个人身上长了一个大脓疮,在没有做好任何手术准备情况下就去把他捅破了,结果搞得全身污染,后患无穷。现在东北正在搞的社保、医保就是在补台。第三,系统的理论准备没有,系统的实际操作方案也没有,无知者无畏。具体例子请看老朱处理三角债失败的过程就可明白,屡教不改,十分固执。
我们大型国企的问题是内部人控制和内部人配置资源[wxmang]于:2009-12-0620:59:24
我在大型国企总部工作过,知道其弊病是什么,就是资源的高度浪费,为了政绩想方设法从消费者或下游企业身上榨取利润。至于如何增强企业竞争力根本不考虑,属于大而不强。企业老大考虑的核心问题:1、设法去地方当省委书记;2.去部委当二把手;3、进中委;所以政绩非常重要,其中最主要指标是规模,收入,利润;很少考虑资源配置效率。而资源过度浪费模式是苏联解体的原因,我们也没有这么多家底给他们浪费。例如电网要搞的5千亿投资直流超高压远程输电系统(一共10条,每条500亿投资),是不是浪费?我不是反对国企,而是认为运营模式必须改变,不然带来的负面影响极大。现在中石油等等问题成堆,都在设法拖而不决,后果如何?再来几个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不良资产?
我与张维迎有根本不同,我的基本观点包括以下几点:[wxmang]于:2009-12-0620:44:11
1、中国要想政治稳定,中央政府必须控制至少一半财政收入,(这是历史经验),而想控制一半财政收入,中央政府必须在控制涉及稳定的军火工业和其他战略行业外,控制能够产生最大财政收入的企业,这是国家长期稳定的基础。目前国资委的国家队战略就是这个设想的体现(本人参与过咨询)。
2、国家资源配置必须计划与市场结合,市场为主,但是平衡权力由计划掌握(类似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时的做法),我们现在做的不好,例如4万亿和10大产业规划就破坏了市场资源配置和计划平衡的关系。
3、公平和效率必须随时调整,社会就是一种在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平衡状态。过于讲究效率,就会导致贫富悬殊,社会矛盾积累,这时就要讲点公平,例如最近这些政策----杀民营企业猪,
建立全社会的社保和医保等等;但是过分公平了,社会就会死水一潭,无法进步,就像以前的大锅饭,这时就要改革
----让少数人先富起来。这就是社会进步的跷跷板状态,所以总是在来回折腾。国家就在折腾中进步了。
4、那种认为中国一团漆黑或无限光明的都不对。中国的前途是老百姓的上进心,或狂热的追寻幸福的动力,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可以相提并论,大约只有犹太人有点接近,但是从吃苦、忍耐和坚韧不拔来看,犹太人又望尘莫及。中国只要不内乱,一定会成为最强大的国家,只是时间是30年或50年而已。当局比较英明,时间短一点,当局比较废柴,时间稍长一点而已。美国鬼子、英国人已经看出来了,在拼命遏制,但是无济于事,因为老百姓的力量和创造力都是无法遏制的。
5、东北国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需要政府来统筹解决,但是不能光是输血,必须通过吏治改革和激励,重新恢复其活力。但东北永远也不再可能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资源衰竭,技术进步,和人才流失,加上地理位置,都不可能再是经济中心,只是重化工业基地之一。东北国企振兴问题不解决,中国永无宁日。
6、最后,中国的脊梁仍然是大型国企。民营企业不能担当大任。而且过于投机和唯利是图,不但在承担社会责任上缺位,而且过度投机会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冲击和破坏。要控制和加大监管,不能让他们随心所欲。
谢谢你的观点。欢迎讨论。我永远不可能是个西方经济学的哈巴狗,我很鄙视这批人。不高兴就是因为你认为我与张维迎等人相当,你不知道的是在一线工作的人多么鄙视这些家伙。
工作都是做出来的[长街看海]于:2009-12-0709:40:38
寅吃卯粮建立的基础是对负荷预测的调整,参见上市公司做财报的行为,虚报售电是有代价的,要么增加税收、要么降低当期或未来的电费归集率,关键是看这么做的收益又如何。比如08年三季度以前大环境上不让说经济形势恶化,但预测四季度就会开口,所以把三季度的表做的好一些,等到四季度公开宣传恶化时,再做的差一些,也就没人细揪到底是怎么差的了,反而有利于调减利润指标。前面提到的预测计算中最真实是电网公司已有的用电负荷和电量数据,这些都是它自己采集的。由于预测工具的缺乏,实际中多用一级政府发布的GDP计划增长率和弹性系数,将这些已有的真实数据折算成一个预测值来,最后再用电网公司自己对未来的经济形势的估计做个修正(政府也不能全信啊!尤其是现在这市道)。你说的寅吃卯粮一方面是在折算过程里的调整,还有一种就是营销部门对用户电费的预收操作。就像你说那样,这里涉及电价调整预期,当然还有会计师的手段。
问题是,从企业经营的逻辑上看,谁?会在什么情况下会愿意提前支付这笔运营成本呢?只有对涨价的恐惧才会驱使那些用电弹性小的大客户做这个。对大用户的电费预收很难,因为这种类似期货套期保值的电能交易提前支付增加的是电网公司的现金收入,电网获益的概率相对较大,因为他想办法买到便宜电的难度要比用户公司小的多。看看当年
enron搞得那些电力期货和现货交易活动,就能明白一些。
看来寅吃卯粮在所有行业都一样[wxmang]于:2009-12-0715:58:24
企业愿意预交电费,一个是你说的电费优惠(期货保值的概念),另外一个我们叫堆花(这是银行专用术语,也即某人刚开张时,去存一笔款,壮壮声势),企业是不敢得罪电网的,基本予取予求。所以因为政绩原因或其他什么原因,电网提出任何要求,企业都会答应的。我想电网预收电费肯定是为了年终报表好看,因为这笔钱不可能贪污,也不可能进入小金库。电网需要赞助的,例如孩子上学,装修绿化等等(这两项我服务的企业都赞助过),可以用其他渠道来实现。所以预交电费肯定是政绩,而为了与预交的电费平衡,肯定得调整负荷,不然电价就涨了,没法平帐。至于他们如何调整,只有你这样的内行知道。
正本清源,仍然是效率优先导致今天经济失衡,而且公平丧失[wxmang]于:2009-12-08
4:57:40
导致许多社会后遗症。效率优先也是今天重商主义的源头,其结果是巨额外汇导致流动性泛滥,导致资产泡沫和投机过度。但是要扭转过来,势必要对以前的基本国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进行调整(目前个别地方表面上在杀富济贫,实际还是让官员们得到既得利益,还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翻版),这是要承担政治责任的,这将为政治对手提供攻击口实,同时对自己的继位合法性提供疑问----不是坚定不移的执行改革开放道路,这将宣告自己政治生命的结束,这是政治自杀,试想谁敢干。所有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谁也不敢动一动祖宗牌位。朱棣造反时尚且不敢用大炮轰击济南城墙上的朱元璋木头牌位,何况今天。
4万亿从来就是一个忽悠概念,本来是把准备上的项目[wxmang]于:2009-12-0817:35:41
中中央准备的拼盘资金(大约三年共计1万亿)加上地方政府出的拼盘资金(大约三年共计3万亿),实际这些项目在金融危机前就都已经立项和批准,有没有金融危机都会干,也即真实的4万亿是常态投资计划。但是经营层处于高调在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把这个口号喊出来了,结果引起了各种反应:美国、欧盟和日本死咬不放,要求你兑现诺言,地方政府发现是个分钱的机会,也趁火打劫,跟着兴风作浪,搞得目前经营层下不了台,如果说真话(实际世界上所有人都知道真相,是忽悠,但是大家都将计就计,非要你兑现。就像某个相声讲的,有没有
3尺长的龙虾,结果人家真的说有,你就得打掉牙买单。这就是政治投机的下场)基本就是政治自杀,所以很难受:大家都说4万亿是一年的投资,加上地方兴风作浪,这20万亿项目都是要马上开工,虽然钱不会,马上支付,但是要列入国家整个投资盘子,按年发放,或者到市场筹资,或者银行贷款,但在目前我国体制下,这些都在计划控制下。而且地方并没有配套资金,要想快速开工(关系到政治形象和内外压力)只能先让中央资金上,结果中央资金就被钓鱼调走了,现在工程正在进行,中央不继续投入,就是半拉子工程,但是中央没钱了,你说怎么办。老井不清楚4万亿的构成。从来就没有真正的4万亿,永远也不会有。只有一个资金拼盘计划,由于地方兴风作浪,这个拼盘也已经破局,现在只能一个人抗:还没法骂地方。只好与地方商量,协调,哄、拉、抬:看在党国份上,弟兄们出点力吧。现任计委主任就在做这个工作,真是风水轮流转。
经营层从来没有划分一次、二次危机,认为就是一次[wxmang]于:2009-12-0817:58:10
危机从来没有过去,这与西方概念不一样。把迪拜说成二次危机,是某海龟在CCTV上说的,结果影响很大,经营层不得不让其御用铁嘴出来否认:经营层从来不认为金融危机有什么一次、二次之分,金融危机从来没有过去,还在进行时。而迪拜不是金融危机。这就是最近国内财经界的一次短兵相接,土鳖打海龟(目前土鳖利用熟悉国情和人际关
系沉淀,已经在反击,已经把海龟打的找不着北)。不像前几年,海龟到处指点江山,土鳖只能坐在下面崇拜得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了。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加大了土鳖及董事会的自信心----对美国鬼子也开始公开讲,原来你们也不过如此,也只有这两下子,还来指手画脚。在海外的河友如果准备回国,要有思想准备,情况与前几年有根本不同了,稍微不慎,就可能成为海带。
忙总思路清晰,花。感觉对应的上面人事路线有关[范进中举]于:2009-12-0818:11:21
从影帝上台,搞完非典后,影帝一直想打压房地产。背后自然是央行和有远见的结构转型派。大概分两个阶段,2005前泡沫仅限于长三角,如果当年合理化解痛下杀手应该没有后面被动,只是从2004到2005,影帝的几招全部不到点子,给房地产联盟巧妙化解。背后还有地方政治势力强力阻击。政策需要人来执行,时有政策出不了中南海之称。宏观调控等于空调等等。
这个胡四当时要巩固政权,局里居然就影帝开始是和自己联盟,于是在2006年下半年江督倒台为标志的老太阁退出政治圈子后,2006为2007全盘控局打好基础。2006挟江督下马之威,房价有了控制可能,而随着江督下马,胡四目的达到,见好就收,这一轮调控就虎头蛇尾。2007年全面接班,中枢忙换马,监管在2007年上半年出现真空。于是房市、股市大爆发。
2007政治交班定盘,影帝发动第二轮宏观调控,这次动作显然吸取教训,又有地方政府配合(不服的看到江督下场,没有敢动弹的),银行断奶,一时风声鹤唳。可惜影帝没有好天时,2008年9月的华尔街的地震扭转了宏调的大势。影帝一下子转向,好像小强也乘机上马。小强此人是历股份的高徒,一个师弟就是现在房地产开发的央企的头头,本身心眼里就觉得房地产这个东东不错。于是风头掉转,只让苦海中的众开发商喜笑颜开。看风头的万科等,偷偷转向,开始减缓售房速度。随后就是2009年的房价爆发。此时,已是积重难返之势了。现在,房地产已经不能像2007年那样简单打压,全面痛下杀手了。2009年6万亿的消费,银行最少进去4万亿,铁工基的贷款质量是不高的。如果急速打压,中国经济也许停摆。其他内生的现金牛还没有出来,只能喝这个毒牛奶过日子。稳住房价,然后缓慢通货膨胀,把隐形的风险解除。也许是可选的路线。
老井,我补充一点,4万亿不够,大大的不够[wxmang]于:2009-12-0800:46:25
只说说大的,目前电网就要5000亿,铁路1万多亿,机场5000多亿,新能源(光伏和风能)4000多亿,军工。。
。。。。。各地方政府更是狮子大开口,海南省这么个小省就列支了2000多亿项目。重庆是5000多亿,四川是
1万多亿。。。。。。。全部归拢加起来大约20多万亿投资项目,都在计委排队,论证。而且都在找关系,找后台。有一段时间,晚上你到北京比较像样的饭馆去,随便走错一个包房,里面都是一帮各色人等在窃窃私语项目立项、审批。经营层根本控制不住,资源配置权还是在董事会,甚至分配到各董事手中了。
你说得对,目前不管董事会还是经营层都没有真正的农村[wxmang]于:2009-12-0817:12:48
专家,对三农问题认识,实际还停在温铁军和陈锡文几年前做的工作水平上,由于他们这几年年纪增大,地位上升,对基层农村去的也很少了。说实在的,三农问题,我真的没发言权。虽然知道农村是国家安定的根本,也知道一切政策的实施基础取决于三农问题解决结果,但是我知道的相关决策和智囊人才都不是出自农村,都是城市生城市长的,对三农问题只有抽象的概念。这就是我想说的另外一个问题:现行教育体制导致农村孩子基本没有办法受到最好的教育和获得最好的就业机会,以后在决策层将越来越明显,就是知道并理解农村的将几乎绝迹。但是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大计,即使现在马上改,也得有30年才能见效,何况目前根本不可能改。教育产业化对中国的影响将在今后30年显现,并至少影响50年,而这个政策农村将是受到最大伤害的。
据我所知,经营层不认可二次危机这种提法[wxmang]于:2009-12-0800:20:50
原因如下:
1、迪拜就是一个欠钱不还,其风险没有经金融杠杆放大,与华尔街金融危机不同。迪拜风险已经锁定,不会对国际金融体系带来冲击和破坏。
2、陷入迪拜危机主要是海湾国家和伊朗金融机构,欧洲有一点。我国没陷入。
3、我们在迪拜的损失就是一点工程和贸易尾款可能成为烂帐,规模很小,影响不大。
4、对我们金融安全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能被次要因素干扰视线。
直接融资就是证券市场融资,通常包括公债、国库券、公司债券、股票、抵押契约、借款合同,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借据或者债务凭证融资。这一条是给证监会任务,所以明年证券市场不会大起大落。
不矛盾,一个是说国家前进的根本动力来自老百姓的上进心,[wxmang]于:2009-12-0822:04:25
这就导致创造力爆发(只要看看各种赚钱门道,包括骗子),这与西方社会绝大多数老百姓混吃过日子(不包括犹太人)有鲜明对照,尤其是老欧洲国家,已经失去继续进步的动力。这是讲个体趋利行为导致国家的整体的重商行为,并表现为向上状态。对民营企业进行适当监督和管理,是是因为目前过于宽松的环境,在趋利避害的动机下,他们逃避社会责任,过度投机(黑煤窑和炒X团都是日子)所以需要管理和引导。就像菜市场必须有规章制度一样,不然很快连通道都会被摊贩占用,最终这个市场只好倒闭,因为客户都没有容身之地,无法再交易(最近我就看到一个倒闭市场的例子,不是因为生意不好,而是太好,导致经营环境过度恶化,脏的让人无法立足)。中国老百姓的基于趋利避害动力下的巨大能量必须引导,管理,把力量集中到一个有序的方向上,不然就会向N个方向使力,导致马车解体。看看目前彩票的疯狂,传销的疯狂,炒X的疯狂,如果不再引导控制,会是什么后果:全民投机,这正是美国鬼子希望的。
当年某外长被南海舰队一批青年军官堵在机场,[wxmang]于:2009-12-0820:49:56
大骂卖国者,最后某人不得不在候机大厅作了一个简单演讲,其间博得青年军官多次掌声。我只能说TB的传统是做的不说,说的不做。不能光听他说什么,而要看事实。而外交很多都是桌下甚至水下交易,老百姓是不可能知道的,所以他们只能挨骂了,谁叫是干这个职业呢。不过如果从20年来的事实来看,说我们在外交上明显吃亏的情况好像还没有。(经济就不说了,吃亏太多,也算是交学费)
本人最近接触到的的都是涉及外交的部委司长和局长,[wxmang]于:2009-12-0417:51:18
不用太怀疑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心,也不要怀疑中国人的自尊感。至于个别象郭京毅、邓湛、杜宝忠、刘伟、许满刚之类的汉奸,大家是看不惯的。这个案子也是内部人举报的。而且早就立案了,只是在等时间,用来与洋人交换利益。最近澳大利亚铁矿案也是如此。
中国人出汉奸是历史惯例,但是好像更多的人没当汉奸吧,至少你我没当吧。当年南海舰队一批青年军官在南海舰队司令部门口要求武力收回南沙群岛,烧军服,写血书一幕至今还历历在目(当时我代表某航空公司去谈租用某机场事宜),后来这群军官全部被就地转业。前几年某人来应聘,我一看简历,立即要求见面,他就是当年烧军服的军官之
一,学越南语的情报军官,尽管专业非常不对口,我还是聘用他做市场销售主管。目前还在接受我的培训,已经好多年了,他自己也开始创业。
你说得对,举例是新闻报道摘录,因为只有40天时间[wxmang]于:2009-12-0819:03:57
项目就必须关闭,来不及进行更精细处理。而且委托者兴趣不在这些方面,因为他们知道的比我们多得多,他们兴趣是要听听在一线具体运营企业的人如何看待这种事情,也就是评论部分,这是他们欠缺的。而且这个既不是论文,也不是咨询报告(连茶水费都没有,纯属友情出演),而是一点个人意见,就像现在我在西西河写帖子一样,随心所欲,自由发挥。
一般内部是这么分的[wxmang]于:2009-12-0820:14:12
中央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是董事会秘书;北院是国务院办公厅;三会是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两委是发改委,国资委;五部是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铁道部,交通部,城建住房部(其他在本届经营班子中只能算部门)
你如果知道铁、公、基的资金运营过程和招投标规则[wxmang]于:2009-12-0902:47:04
可能也就知道乘数效应基本无法考虑了。天价地王这种投资有没有乘数效应我还无法判断,9000亿地铁项目也是,大量三角债也是。很多钱都流入房市和股市(具体多少央行有个判断,但不公开,据说上万亿)。而且计委资金盘子的统计口径从来不考虑乘数效应。计委资金的乘数效应怎么算,这是个新问题,等我咨询投资司后再来回答。
看来你对我在西西河发帖的动机不太清楚[wxmang]于:2009-12-1123:28:57
我在评价西西河的时候讲了,西西河需要一些人把国内真实情况告诉年轻人,尤其是准备回国的海外年轻人,不然很可能会导致心理巨大落差,或对国情产生错误判断。我是在做这项工作(也希望有人做),尽可能的真实、全面(当然受客观条件和能力所限,实际只是一孔之见),不但讲对未来的前途判断的积极一面,也不回避目前的问题和困难,既不是把国家说得一无是处,也不是意淫得无限伟大,只是描述事实,尤其是我熟悉的国企情况,如何运营,如何度过难关,如何面对困难。我想这可能就是还有一点激情吧。这也是我们这个被称为老愤青的群体的特点,有理想,有激情,有经历,有目标。这种人中国目前还很多,所以未来还是光明的。
科大学生基本都当不了官,有一两个还早早的到政协[wxmang]于:2009-12-1206:11:51
去了,原因无他,就是过于理想化和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尤其77、78两级学生,受理想化的东西影响比较大,当时也是很自由的,例如我记得最早看的一本经济学就是熊彼特的,存在主义在科大一度也很盛行,影响了许多学生的人格形成,导致他们的独立精神和狂放无畏。我其实一直就没想要混入官场,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专业工头或专业蓝领。在我这二十多年里,跟部长以上官员吵架有20多回,无他,看不过,太过分。经常有一些老前辈也说你只要管住自己的嘴,你就有好的前途。但是好像也很难改,一到关键时候就冲上去了,按捺不住。至于现在,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离退出历史舞台已经不远了,很难再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勉强跟上也很累,只好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交出来,为年轻人让路。我已经不太在乎什么了,一个马上要离开一线的人,还在乎什么呢?至于有人不爽是肯定的,但是总得有人说出现实和真相,不然年轻人还得重蹈覆辙,社会试错成本还是不会降低。我想我不是高调,许多事情需要的确需要年轻人来完成,我们已经力不从心了。例如最近一个大项目,我就强烈建议选一个80后来做总工程师,而不要60后,因为等到项目完成,60后就退休了,付的学费全部浪费,对后续更大的项目没有任何帮助。不管别人怎么看,我行我素是我一贯的行为方式,所以永远不能去官场混,这可能是幸运的,混官场多难呀,尤其在中国。多不幸,看看他们变态的身体和痛苦的心灵。这是价值观问题,为了思想的自由,只能这样选择。我想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
从中国历史来看,权位之争都是拿老百姓做人质[wxmang]于:2009-12-1217:56:41
都要打为天下苍生谋福利的口号(否则师出无名),以王安石变法党与司马光等旧党的争斗,就可看出来,还是老百姓买单(具体可上网搜索相关帖子)。就算是王安石或司马光的铁杆粉丝也不得不承认宋朝灭亡开始于此。又如张居正的改革和被改革,最终倒霉的还是老百姓,万历的反动导致土地兼并加剧,直接导致明朝灭亡。汉朝的外戚和宦官之争,唐朝的牛李党争也是如此,最终是国家的动乱,最后是百姓付出生命和财产的代价。这些西西河有历史专家,可请他们详细分析。所以权位之争倒霉的就是或只有老百姓。现在这些行为安定得了社会?就像一个人中了一箭,只把箭杆剪掉,能够救命吗?不解决黑恶势力产生了的土壤,打黑就是权宜之策,打倒一个黎强,马上就有千百个黎强来填补他的空缺。土壤是什么,这才是一切的关键。为什么这么多官员愿意与为大多数人不齿的街头小混混一类的人物同流合污?(你看看这些所谓黑恶势力的经历,实在真是印证了金庸小说中江湖上的名言:英雄不问出身,小混混也有光彩的一天)
人民币离岸中心是政治博弈的产物[wxmang]于:2009-12-1318:09:58
都想要政绩。目前最接近设想的是天津滨海,但是自从皮黔生进去后,再也没有进展。横琴最早提出,但是功力不够。上海在陈良宇任上在努力,以后就烟消云散。实际核心思想是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工具,为人民币在海外(主要是东南亚)渗透提供支撑点。与国际上的离岸业务中心有根本差别。不是一回事。现在又在提,不知又是一场什么样的竞赛。
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种可能是项目已经立项[wxmang]于:2009-12-1318:03:34
但资金一直未拨付,现在年底突击(不然这笔资金收回),这种情况最多。还有一种可能是上级藏钱,借账号一用。所谓的花完也就是有个发票可以核销而已,资金转移到另外账号,慢慢花(损失一点税款)。再有就是上面某人要报答某人,给一笔面子钱(反正花不完也要收回),这种情况一般要补办立项手续,且倒填立项日期。这几种情况我都经历过。其他情况还不知道。
类似的事情,我们叫小立项[范进中举]于:2009-12-1320:28:10
当年一个拨经费的喝醉酒后说的,每年财政上都会留笔钱,为了应付下半年的一些突发事情,谁都不敢1月份就把钱发光。万一领导有什么大事突然要做,就要用钱。那么到每年9月,看看钱没有用掉,12月钱就烂掉了。那么关系好的就赶快跑他们手上的小项目。钱那是给的迅速。基本没有什么评审过程。不像大项目那么过五关斩六将。所以一定要和拨经费的关系好,直接有人在那里干活,信息通畅,知道要拨经费了,立即就要立项上去。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不然突然通知报项目。1-2周就结束。你是措手不及的。
是的,民族主义是个双刃剑,或者说是武侠小说中的[wxmang]于:2009-12-1401:45:03
天魔大法,弄得不好就会走火入魔,后患无穷。但是现实情况正在向这个方向演进。既有外在因素,例如西方的遏制和挤压,也有内在因素,近年中国快速发展导致的民族自信心高度膨胀。目前需要引导和控制。但是当局目前似乎认为民心可用,是一种力量源泉,正在鼓励、开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目前我们可能只能顺势而为。我个人相信中国文化5000年不灭的大智慧,为人处事上的中庸之道,以及内省的力量,不至于象俄罗斯那样走火入魔,不可收拾。
中国目前现实不能指望救世主,不能指望明君圣人[wxmang]于:2009-12-1401:37:38
只能指望每一个人的力量能够整合在一个大致的方向上,求同存异,就已经很可怕了。我们国家已经永远不会有什么明君圣主了,精英淘汰机制注定了平庸和无能。只能靠我们每一个人自己。
目前做大做强国家队的政策就是一批60后[wxmang]于:2009-12-1400:51:39
整出来的。据我所知,30%是海龟,绝大多数有理想主义色彩,老愤青比较多。要说里面没有利益集团代表也不现实,但是也有没有任何利益背景的人。大家的共识实际就是对现实经济环境的思考。尤其是反复看了江浙、广东的民营企业后,形成的共识:民营企业资源配置效率虽然高于国企,但是在承担社会责任上难当大任,投机性太强,只能解决点就业问题,国家经济安全还得靠国企。
阿三对我们的威胁是牵制我们力量,倒不是真怕[wxmang]于:2009-12-1400:25:16
他动手。例如在缅甸,阿三已经搅合掉我们有些项目,实兑港本来是油气管道上岸港,被阿三抢走了。我们现在只能开发皎瞟港。看看地图就知道多么不爽,喉咙管上加了一道锁。问题是阿三也要在东南亚争取发展空间,我们必然要撞车。不是他配不配的问题,而是已经干上了。我们的安全环境之恶劣,是世界第一,例如朝鲜、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南海、台湾等等都是热点地区,随时可能开战,我们目前不是沙文主义,而是危机四伏。
说得好。咱们没有管理国家的经验,就管理企业经验来看[wxmang]于:2009-12-1420:08:09
1、企业没有绝对的公平,绝对的公平就是绝对不公平,会导致大锅饭,使一些有特殊能力的人才流失,因为对他们不公平。
2、过度强调公平的企业都是没有活力的企业,进入衰亡期的企业,因为没有成长机会。高速成长的企业必然优先强调效率。
3、企业里任何制度要想让所有人都爽是不可能的。
4、任何制度的执行都是引导、诱导、强制和监督相结合的,从来没有一个制度会自动被执行,除非是私分企业财产。
5、企业运营模式没有最优,只有适用,没有最好,只有过得去。
6、评价企业好坏不是其道德标准,企业文化,而是最终结果:生命期累积利润率和利润。其他评价都是为这个目标服务的。
7.长命比过瘾重要。
8、要追求现实存在而不是理想存在。
这个问题我不担心,中国人传统务实,没有什么至高无上[wxmang]于:2009-12-1418:55:51
的信仰,都是利益惹的祸。目前去信教的,都是为一点蝇头小利去的,真的相信天国不会很多。几百年都没有在中国站住脚,我就不相信现在他能站住脚。海外华人信教我不清楚,但是就我接触到的来看,普遍是寻找慰藉,在竞争中失败或压力过大,一旦环境换了,就不一定,而且成功的人士很少信教。例如杨小凯信教,是因为患癌症后精神崩溃。
不同的政府花钱比例不同,一般最大一块是教科文卫[wxmang]于:2009-12-1418:49:24
和市政运营经费,其次是公务员工资和办公事业费,再其次就是项目拼盘,例如廉租房建设等等,再其次就是面子工程或政绩工程,最后才是各种扶持资金投入,例如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等等,其他抢险救灾,民生救助等,还有一定比例的机动财力,例如用于各种奖励,补助等等。目前缺口最大的是项目拼盘资金,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资金。
这个群体人数不多,我接触有限,就我接触的政府高级官员[wxmang]于:2009-12-1418:41:13
(副部级以上)和国企高管(央企副总裁以上)来看,他们比知识工人理性得多,对国家的前途和未来也悲观一些,想的更现实,就是如何从A到B的过程中尽可能少付代价。可能跟承担的压力更大有关系。对西方价值观的看法,基本一致,但他们更直接,认为西方价值观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一种战略武器,用来限制我们,扼杀我们,阻击我们。但是目前还要与他们合作,所以不能撕破脸。基本就像毛主席在与傅作义谈判北平和平协议时的话,只要傅作义出了城,就由不得他了,现在什么都可以答应他。他们实际在委屈求得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当然也有部分人不是这样看)
对国家利益的看法与普通人不同,他们认为当务之急不是去抢目前的一城一地的市场和资源份额,而着眼于发展的机会获取和博弈的平等地位。对目前问题看法是需要两害相权取其轻,在效率和公平中踩跷跷板,掌握平衡。按某人说法是:走好钢丝绳,打好擦边球。争取安定发展的时间,利用时间卸掉定时炸弹引信,消化掉水落石出导致的垃圾。
从情绪上普遍比较民族主义。有次讨论什么问题,我说我是愤青,某金融部门老大跳起来说你也就算个小愤青,我才是大愤青。结果其他人不干,变成讨论谁更愤青。对下一步走向的可能目前有争议,但是寻找中国自己独有道路已经是共识。基本内容在目前政策中已经开始反应,例如做大国家队,山寨转向基础能力,夯实制造业产业基础,人民币走向完全可自由兑换等等(我接触的都是财经人士,至于政治和军方是什么想法不清楚)
我觉得你得先严格定义你的价值观概念,因为你说的[wxmang]于:2009-12-1418:18:16
价值观与通常我们讨论的价值观概念很不同,你说的接近于一个组织的运营模式,不是我们认为的价值观。价值观在哲学上有严格定义。我定义的价值观是:一种内心尺度,它凌驾于整个人性当中,支配着人的行为、态度、观察信念,理解等,支配着人认识世界,明白事物对自己的意义和自我了解,自我定向,自我设计等;也为人自认为正当的行为提供充足的理由。所以我认为:价值观就是人的好坏观,即人们关于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怎样为好、怎样为坏,以及自己向往什么、追求什么、舍弃什么、拥护什么、反对什么等等的观念、思想、态度的总和。构成价值观的是我们的思想、观念、精神形式。价值观不同于知识、理论和科学系统,它不是表明人们知道什么,懂得什么、会做什么,而是表明人们究竟相信什么,想要什么、坚持追求和实现什么。
说得对,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wxmang]于:2009-12-1417:55:00
其价值大于原始时代的马车发明,工业时代的火车发明。互联网使闭关自守和愚民政策都不可能了,必须正面与对手竞争。由于信息的双向透明,那种拿几个玻璃球换走别人价值连城的国宝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西方再想拿编出来的故事对我们洗脑是笑话了(但是商学院仍然在用编出来的假案例对学生洗脑,整出一大堆不知天高地厚,而又没有一点动手能力的脑残学生)
三角债具体处理数据至今一直没开放,你只能去查当年[wxmang]于:2009-12-1419:06:01
的新华月报,逐篇寻找原始数据。因为原因很简单,下游企业恶意占用上游流动资金。而对下游企业这种行为又无法制裁(因为绝大多数上游企业并不敢得罪下游企业,你去举报,市场就没了。除非你是奇缺资源),而且大家都是国企,都是当地利税大户,地方保护,谁敢动谁?地方法院也不敢介入(还想不想领工资了),所以只会成为资金无底洞。
消费品制造业的品牌价值大于实体价值,他的核心[wxmang]于:2009-12-1417:49:14
在两块:产品研发和市场网络,很多著名消费品企业自己并无制造部门。所以消费品制造业关键问题不在投资,而在创新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由于体制所限,这两项都不是国企的强项,所以国企只能退出,进去也是自杀。这就是国家不向你说的轻工业投资的原因。
我说的就是国家利益,不是自己利益。很多事情[wxmang]于:2009-12-1406:05:29
你可能限于国外环境,很难体会。我们根本问题是内政。经济上犯错误美国鬼子比我们犯得多。现在还在犯。再过
10年,我们就有全面抗衡的基础了,要有信心。目前亲自操刀的人都是在两害相权取其轻。我认为让我去操刀,一定不如目前这些人。所以我从不埋怨他们,也不指责他们,因为我去可能犯的错误更大。至于老兄说的情况,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好详细指出来,说不定对决策有帮助。他们的秘书也下西西河。
我以前参加过一次比较高层会议,讨论农村政策问题[wxmang]于:2009-12-1405:55:10
我的看法是决策层实在是太务实了,我讲一堆必要性,可行性,人家根本不听,就问:怎么干,然后说:至于其他问题让社科院和中宣部去解决,我们不要操心。我的看法就是一群只盯着利益的土财主。有内部博弈问题,但是谁上位情况都一样,都会只管利益的。其他什么意识形态那玩意是包装。从毛主席起就是传统了。不要太担心中国人的智慧。
实际无所谓左派右派,我们的参照物是利益,利益至上[wxmang]于:2009-12-1405:49:45
是我们几千年外交和政治的传统,现在要获得更大利益,必须从西方碗里抢,那就抢,前几年没有能力抢,就只好哄,只好乞讨。这就是我的看法,一切行为都是跟利益有关,中国当局从来没有西方意义上的左派、右派,我看到的都是土老财,只认得利益。
工人中情况非常复杂,有完全不管不问,只看自家[wxmang]于:2009-12-1405:40:04
一亩三分地的,也有慷慨激昂,壮士悲歌的,也有冷静理性的,也有愤世嫉俗的,总的来说比知识工人的情况更发散,没有特别的趋向,但是仇恨贫富不均,对现实情况不满是普遍的。可能跟他们的生存处境和经济情况不佳有关系。很难说有什么思潮或深入思考。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已经是过去式。
是的,我一直在看外交季刊ForeignAffairs[wxmang]于:2009-12-1423:02:09
发现最近美国鬼子有点明白了。英国人早就明白,所以北京奥运会和3.14时英国人是采取的怀柔立场。(最好有人能够翻译一批外交季刊的文章,例如最近的关于中国前景的一些判断与5年前的比较,当时有个关于中国前景的特刊)就可以知道他们也在反思中国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完全出乎他们意料的方式在改变。美国鬼子有自己的逻辑和因果关系看法,但是好像中国人从不按他们的设想运行。例如中国从崩溃走向崩溃的笑话已经使哈佛整个中国问题研究系统成为笑柄。现在有人在反思,说5000年的文明史,使中国人一方面极为自豪和骄傲,另一方面也具有适应各种环境的应变能力,中国人说是的时候,很可能是仅仅因为说是他能够获得最大利益,内心可能不以为然;中国人说不是时,很可能是他认为还有讨价还价的空间,而不是真的反对。其实这些对我们来讲就是常识,司空见惯,甚至我们都烂熟于心,而对美国鬼子却是重大发现。可想文化上的差异有多大。中国人很少有绝对的概念,更多是相对的是或非,这是让西方人最头疼的。所以他们想奴役我们的思想,和平演变我们,按《潜伏》台词:还嫩了点。最近他们似乎正在改变策略,又在开始文化渗透。慢慢看,老舍先生《四世同堂》中的台词很好:小日本再厉害,备不住咱们中国人能忍,能熬,熬也熬垮他。
其实这些人真的可惜了,业务能力极强,非我等可以[wxmang]于:2009-12-1510:06:46
望其项背,但是国家目前的确也不信任他们,重要的项目根本不让他们介入或牵头,实际上他们比我等土鳖水平高得多。我想你说的也对,他们心态有问题。
说的很对,实际情况就是如此[wxmang]于:2009-12-1517:31:30
例如最近的三峡后续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同类项目,自然很多人想参与,像我们年轻时候就在三峡山山水水之间来回的人自然知道这种项目不仅仅是有可能出成果,更知道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前几天我组织一批人到现场看,从重庆顺流而下到上海。当然也有50来岁的所谓行业领军人物,(大多是从美国来的)。当他们了解了项目的难度和要在库区连续工作6年后,都主动放弃了。有的人跟我说,等数据出来后,他愿意参加后期整合,(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情,只想摘桃子),有的人是大力推荐设备,平台和软件,整个成为一个代理商而不是一个科学家。让我们这些对他们先寄予巨大希望的人失望到了极点,结果一到上海我就进医院。
同意你的观点,目前宣传口有脑残化和娱乐化倾向[wxmang]于:2009-12-1517:45:42
把一些重大和严肃事情整的让人哭笑不得。例如10月20日CCTV2报道的长江生态危机,本来是个悲壮而可怕的主题和内容,结果被完全不理解也不懂的编导搞成内幕揭发,悬疑电视剧的格局,真是可惜,那种生态危机带来的震撼效果和刻骨铭心的警示没有了。采访人还非要人家按提示板上的话讲,而有些话完全牛头不对马嘴,气死人。又听不进专家意见,经常是蔑视。其他领域也有类似情况。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7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H 5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412 2011-02-23 22:03:49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G 7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306 2011-02-23 22:02:40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F 3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712 2011-02-23 22:00:47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E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D 4 wxmang的书童乙 字27864 2011-02-23 21:57:50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C 5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983 2011-02-23 21:55:38
🙂贺收费站起航,贴《wxmang解惑集》----B 7 wxmang的书童乙 字29478 2011-02-23 21: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