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2002年日本影片《黄昏清兵卫》 -- 燕人
你这贴品味实在不俗。不投草对不起你。
电影虽然好看,还是小说原作更好看,日语原文读起来最有味道。
藤沢周平有一系列武士小说,是电影电视等媒体最愿意改编的题材。
著作の他メディア展開
映画
たそがれ清兵衛(2002年 配給:松竹 監督:山田洋次 出演:真田広之、宮沢りえ)
隠し剣 鬼の爪(2004年 配給:松竹 監督:山田洋次 出演:永瀬正敏、松たか子)
蟬しぐれ(2005年 配給:東宝 監督:黒土三男 出演:市川染五郎、木村佳乃)
武士の一分(2006年 配給:松竹 監督:山田洋次 主演:木村拓哉、檀れい)
山桜(2008年 配給:東京テアトル 監督:篠原哲雄 主演:田中麗奈、東山紀之)
花のあと(2010年 配給:東映 監督:中西健二 主演:北川景子)
必死剣 鳥刺し(2010年 配給:東映 監督:平山秀幸 主演:豊川悦司)
小川の辺(2011年 配給:東映 監督:篠原哲雄、主演:東山紀之、菊地凛子)
一茶(公開未定[25] 監督:吉村芳之、主演:リリー・フランキー)[26]
テレビドラマ
小ぬか雨(1980年 TBS系 出演:吉永小百合、三浦友和)
悪党狩り(1980年 テレビ東京系 出演:尾上菊五郎、鶴田浩二)
愛の旅路(1981年 よみうりテレビ 出演:大原麗子、夏八木勲)
思い違い(1981年 TBS系 出演:竹脇無我)
江戸の用心棒(原作:用心棒日月抄 1981年 フジテレビ系 出演:古谷一行、夏八木勲)
宿命剣鬼走り(1981年 フジテレビ系 出演:萬屋錦之介)
立花登 青春手控え(1982年 NHK 出演:中井貴一、篠田三郎)
彫師伊之助捕物覚え 消えた女(1982年 フジテレビ系 出演:中村梅之助、野川由美子)
水曜グランドロマン・用心棒日月抄(1989年 日本テレビ系 出演:杉良太郎、竜雷太)
神谷玄次郎捕物控(原作:霧の果て-神谷玄次郎捕物控- 1990年 フジテレビ系 出演:古谷一行、藤真利子)
腕におぼえあり(原作:用心棒日月抄 1992年、1993年 NHK 出演:村上弘明、渡辺徹)[27]
清左衛門残日録(原作:三屋清左衛門残日録 1993年、1995年 NHK 出演:仲代達矢、南果歩、かたせ梨乃、財津一郎)
命捧げ候 夢追い坂の決闘 (原作:穴熊、帰郷 1996年 NHK正月時代劇 出演:緒形拳、南野陽子、浅野忠信)
風光る剣 八嶽党秘聞(原作:闇の傀儡師 1997年 NHK正月時代劇 出演:中井貴一、高岡早紀)
藤沢周平の用心棒日月抄(原作:用心棒日月抄 1997年 テレビ朝日系 出演:小林稔侍、寺尾聰)
新・腕におぼえあり(原作:よろずや平四郎活人剣 1998年 NHK 出演:高嶋政伸、村田雄浩)
藤沢周平の人情しぐれ町(原作:本所しぐれ町物語 2000年 NHK 語り:小林桂樹、出演:萩原健一、石田ひかり)
蝉しぐれ(2002年 NHK 出演:内野聖陽、水野真紀)
秘太刀 馬の骨(2005年 NHK 出演:内野聖陽、段田安則)
よろずや平四郎活人剣(2007年 テレビ東京 出演:中村俊介)
風の果て(2007年 NHK 出演:佐藤浩市)
花の誇り(2008年 NHK 出演:瀬戸朝香、酒井美紀)
神谷玄次郎捕物控(2014年、2015年 NHK BSプレミアム 出演:高橋光臣、中越典子)
藤沢周平 新ドラマシリーズ
果し合い(2015年 時代劇専門チャンネル・BSスカパー! 出演:仲代達矢)
遅いしあわせ(2015年 時代劇専門チャンネル 出演:檀れい、加藤雅也、柄本佑)
冬の日(2015年 時代劇専門チャンネル 出演:中村梅雀、高岡早紀)
三屋清左衛門残日録 / 三屋清左衛門残日録 完結篇(2016年・2017年 BSフジ・時代劇専門チャンネル 出演:北大路欣也、伊東四朗)
立花登青春手控え / 立花登青春手控え2(2016年・2017年 NHK BSプレミアム 出演:溝端淳平、平祐奈)
藤沢周平 新ドラマシリーズ 第二弾「橋ものがたり」(2017年 BSスカパー!)
小さな橋で(出演:松雪泰子、江口洋介)
吹く風は秋(出演:橋爪功、臼田あさ美)
小ぬか雨(出演:北乃きい、永山絢斗)
只能看电影,还是英文字幕的😭
隠し剣 鬼の爪也是不错的。
所以有水浒传。现在是商业社会,讲卖文换钱。
如果能卖出去,不妨碍作家在作品中参入武侠因素,或者以武侠为基本因素。
其实三侠五义之类故事,是可以现代手法重写的。商业上也能成功。
古代文学市场,尤其是明清话本小说,那可就是商业市场啊!至于古代小说的问题,看古代文人对小说的褒贬也看得出来。
卖文也是要有内容可言的,不然也没人会看不是?所以才会有第二段的,反而觉得恐怖。因为道不再是道……变天了。
确实可以,但是有没有商业保障是另一回事。现在没人愿意冒险,全世界都是。
很早就看了。很无趣但是能看完,现在情景都忘了,但是印象很深刻。这种矛盾简直就是日本电影的特质。我的经验是,一定要调整一个合适的心情去看。
如果视频效果不够好的话。
我看美国人IMDB的评分还是很吃惊的,但也能理解。我觉得这评分说明美国人看日本电影不喜欢砍砍杀杀😄。不过武士题材的影片评分都很高,七分以上。
都是一流的才子写的,文学性远胜粗鄙的明清小说。
这部电影相对小津的应该算热闹的了,角色选得也好。杨德昌的《一一》也很平淡,个人很喜欢。
这些年更是收紧。
西方文艺圈倒还偶尔露峥嵘,毕竟现实中还有点武的空间。批判性自然不够,调节一下心理健康还可以。
是不是由武士的职位或阶级确定了本人名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