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乱弹琴(二)见其生不忍见其死 -- 长弓一号
在上一次的乱弹琴里,我说了两点:
2。所谓“君子远庖厨”,实在是小资。
有朋友问了,说你为什么说人是处于食物链最上端的,为什么不把病毒什么算上,这样食物链就是一个环了。这话有道理。不过,病毒呀细菌呀的存在,并不影响人类对于其他动物的优势。病毒和细菌应该归于哪一类,在传统的分类里,好象是几乎独立于动物植物的一类。
今天想主要聊一聊第二点,就是很小资的“君子远庖厨”的合理性。
“君子远庖厨”的出处好象是孟子见梁惠王(?记不清了,也懒得去查证,大家知道的帮我指出来),孟子给出的一个根本性的理由是“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其实这话是很有道理的。家里养的猫呀狗的,成天围着你活蹦乱跳的,有一天突然死了,你当然会很不开心、难过。养点鸡鸭本来就是准备着吃的,但当你持刀相向的时候,是不是偶尔也会觉得做畜生挺可怜的?在迷信的说法里,那些专职屠宰的师傅们,来生变牛马的几率比其他人要高很多呢。不管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都是成立的。不是没有例外,据说纣王喜欢用折磨的方式杀人,比如让人在烧红的柱子上走最后掉下来死掉的,但这样的人是早就被斥为“独夫民贼”的了。
但是,为什么“见其生不忍见其死”对大多数人是成立的?
在我看来,是因为人在所有的生物中,对“死亡”有着最清醒的认识。
我并不是说其他动物对死亡没有意识。据说一头大象死去的时候整个象群会哀鸣不已,据说牛被杀之前会流眼泪,而西西河前些日子还有一个一只义犬为救自己的宝贝、主人以及主人的朋友以身试毒而亡的故事,这些都说明动物对死亡还是有一些概念的。但是,是不是可以这样说,越是低级的动物,对死亡的emotional的表现就越少。比如说鱼,捞出水面的时候会猛力蹦达直至最后缺氧而死,而我们观察不到一只活着的鱼对死亡有什么看法。如果我们到超市去,见到大鱼缸里死了一条鱼,其他的鱼还是在它的身边游来游去,和没死的时候没有什么两样。
如果我们承认进化论,我们就不得不承认在动物界的发展中,人类是目前的最高峰。这个最高峰表现在很多方面,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人类的意识发展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阶段,它使得人能很清楚的把外界和自身区别开来,知道生,知道死,知道生死不仅适用于人类,而且适用于一切生物;不仅知道生死适用于一切生物,而且还可以把这个概念进一步推广开来,认为一切有开始的,就一定有结束,石头会被风化,地球、太阳系有一天将不存在,原子有可能裂变衰变......
这样说下去似乎很悲哀,似乎人类的一切努力到最后都是徒劳,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们其实什么都不是.......
但是,就算是这样想明白了以后,又有多少人会说,OK,即如此,生死有何区别,我现在就可以选择死?因为,求生是生物的本能,不到万不得以,不会选择自杀。所以,就连基督教宣称灵魂不死,说信教的人死后会去天堂,和朋友亲人还可以再见,但也要加一条说上帝不允许信徒自杀。而允许和鼓励自杀的教,现在都被认为是邪教......
所以,明白生死,但作为生物又不想死的人类,很自然的会把“不想死”的这一个人类的明确想法推广到一切的生物,这才有“见其生不忍见其死”
P.S.插一句对上帝大不敬的话,远古时期据说上帝成千上万的处死了那些不相信他不服从他的人类,或许是因为上帝从来不死。。。。。。
本帖一共被 1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乱弹琴(二)见其生不忍见其死
😏【包子】PNAS的论文: 海豚有语言,而且有名字 衲子 字52 2006-07-01 23:55:59
😭说明人类原先对动物的语言(乃至情感,思维,etc.)的了解很有限 衲子 字66 2006-07-02 00:00:34
😮可否请长兄从类似的角度评论一下敬老与弃老(譬如“寄死窑”)。 1 狼居胥 字182 2006-06-29 18:06:46
😄我不是泛爱主义者 3 长弓一号 字556 2006-07-03 20:57:58
😜从猿到人 1 狼居胥 字52 2006-07-06 01:10:19
🙂这个观点对 1 雷冬 字0 2006-07-06 02:44:22
😄谢谢:作者意外获得【西西河通宝】一枚 1 马鹿 字58 2006-07-03 20: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