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两弹一星 Vs 运10 -- iantsai
你说的都很有道理,但是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
60年代初,两弹一星也面临着上马和下马的问题。
反对上马的呼声是非常强烈的,他们所举出的技术上、产业上的问题,比你所举出的多得多。
反对的人,来头都很大,具体是那些人,后来都不说了。但是,只要调查一下当年那些人是强烈支持的,那些强烈反对的人,就昭然若揭了。
当年的争论,是非常激烈的。只要看看那些强烈支持的人,所说出来的话,就可以知道。火药味可是十足。
最后是老大拍板:要大力协同做好此事。
两弹一星从此成为“御窑”。
如果1964年10月,中国不炸个大炮仗,再过几个月,人家合伙签订部分限制核武器条约,中国就大大被动了,有可能永远被排除在有核国家之外。
饶是如此,人家不也说:他没有运载工具。
又过几年,中国进行了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核导弹实兵演习。
于是,中国和西方的关系改善才具备了物质基础。
苏联的勃列日涅夫,在战略方面,过分迟钝。
运十的确存在许多问题、困难,有些甚至看起来是难以克服的。但是,再困难,还能比搞两弹一星还困难吗?毕竟,80年代的国际环境、国内环境比60年代初总是强一些。毕竟,运十是民用,人家总会与你合作一点点,两弹一星是战略武器,提着猪头咱都找不到庙门。
运十不行,运七可是飞了很多年,虽然是螺旋桨的,噪音挺大,但螺旋桨飞机今天就没用了吗?运八到今天还在飞。
航天工业、核武器与航空工业在技术上、经营上的关键区别是,即使中苏矛盾、冲突最激烈时,我们还能从苏联买到战斗机、轰炸机,尽管是他们淘汰的机型;即使在中国和西方矛盾、冲突最激烈时,我们还能买到三叉戟,尽管要通过巴基斯坦渠道。
两弹一星没地方买!
运十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它是上海制造,政治上反动。政委必灭。
看一看红旗轿车的历史吧!中国是亚洲第一个能够独立设计、制造8缸发动机的国家,也是亚洲第一个制造10米以上长车的国家。
“我什么时候能够坐上国产的轿车?”
轿车研制、生产成为“御窑”。其实等老大坐上红旗,已经是1973年了。
“我什么时候能够坐上国产的长车?”
长车研制出来,已经是1976年,就此成为中国人研制、生产的唯一一辆长车。
红旗轿车的的确确存在许许多多问题、困难,有些甚至是难以克服的。
当年真人令红旗下马,举出的就是一个看似有理的问题:费油!
他是把大红旗防弹轿车与日系普通轿车比较。
在世界上所有元首级轿车中,大红旗是最省油的。
谁的孩子谁心疼!有谁会因为自己的孩子不漂亮、不聪明、不健康,就抛弃、扼杀自己的孩子?不都得一把屎一把尿、一口饭一寸衣、一句话一个字地往大里拉扯?
只有傻波伊才会把人家的孩子当成自己的祖宗供养!
上一汽、上汽、东风的网站看看吧!这些“共和国的长子”还有什么国产品牌?!
须知,大红旗1965年定型,1967年韩国人开始琢磨生产汽车,今天,北京路上跑的轿车多一半是索纳塔。1980年,我们的工业底子连韩国还不如吗?
可惜了,“解放”、“东风”那两笔字。
还是安徽、浙江的农民争气呀!
类似的产业,还可以举出很多很多。
关键的问题是,如何理解中国的国情,如何理解“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老话,老掉牙的话,老掉牙的嘴里说出的话,之所以流传到今天,总有几分渗透血泪堆满尸首的道理。
中国,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曾经领先世界两千年、近两百年全面落后、与世界上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都发生过激烈冲突、战胜过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支臭名昭著的“联合国军”、具有自己独特的文明和文化传统、海内13亿人口、宇内20亿华人华裔的文明古国,应当怎样发展自己的民族产业?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欧卖糕的,24年的大棋 2 自以为是 字94 2011-07-20 07:42:53
🙂二十年寂寞是竺省长吧? 搁浅的船 字0 2011-07-19 21:33:03
🙂赵紫阳就是一个标准的洋奴买办。 22 乾道学派 字132 2011-07-19 18:20:14
🙂你说的都很有道理,但是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
🙂虽然运-7不咋样,可是民航还是可以赚钱的 5 北京阿新 字57 2011-07-19 07:41:15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两弹一星和运10的实质差别在于: 8 iantsai 字1121 2011-07-19 03:51:28
🙂错,2弹一星其实没有显著的国防效果,只有显著的外交效果 海纳 字34 2011-07-31 07:01:09
🙂运十不能单纯当商业项目来看 amoylam 字58 2011-07-19 21: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