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从毛公当年是否依法办事谈起 -- 洗心
乌有上的东西确实有一些很极端,很激进,但对左派同志来说,并不是一件什么坏事。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极端也好,激进也好,至少是左派的一部分,总比极端激进的右派要有利吧。其次,陈独秀说过: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不管左中右派,派中有派。右派中既有恨不得TG明天就崩溃的极右,也有拥抱社会民主党的右,还有体制内的模糊理论的中右。左派中既有体制内的中左,当然也有向往重回社会主义的左,还有重新评价伤痕的极左。这么多派系,是不是按照圣人的“中庸之道”,不走极端就一定是正确的呢?--未必。中左中右,不见得比极左极右更能代表多数人的意志。维持现状是最省力的道路,可并不必然是最好的道路,改良也并不天生就比激进高人一等。引一段“大人物”的话吧:
从某种意义上讲,乌有代表了一部分人的看法,至少说明了在当下的中国有产生这种看法的土壤。对不赞同乌有的同志来说,最应该做的不是否定既成事实的“土壤”,而是应当研究形成土壤的成因--这句话对凯迪也适用。
从另一个意义上讲,乌有虽然激进,但仍在左派的范围内,而且至少对激进的右派起到了牵制的作用。即使不赞成乌有的激进,左派同志也应当对乌有的出现乐观其成,在右派一统天下的形势下,因为自认为自己的左才是“正确的左”而反对其他左派同志并没有什么好处吧。
再举一个例子吧,宋鸿兵的《货币战争》里面,真真假假,演绎小说,还有阴谋论无孔不入。但是在出版的时候,正是金融精英忙于接轨,中国的金融安全岌岌可危的时候。是因为《货币战争》的不真实而集中精力否定宋鸿兵,还是因为《货币战争》对接轨起到了牵制作用而乐观其成呢?
一种思想也是要审时度势的。80年代就已经没有左派的土壤了。上层的左派无一例外的被标签为“保守”,“顽固”,“左王”,而思想界新生代无不是全面西化的。90年代南巡之后连上层的左派也基本不复存在了,左派出现了极大的真空,甚至不少左派为了能够保留自己的发言权不得已把自己打扮成儒家,威权之流。王山的《第三只眼睛看中国》只不过在字里行间对主席当年的想法从另一个角度作了不同的探讨(所谓的“夹带”),就被全面批判--这还是伪托子虚乌有的“洛伊宁格尔”的名义。读书倒是有不少正面回忆十年的文章,汪辉还因此而去职。可是汪辉的“夹带”掺杂在读书本身的小资气氛之中,我很怀疑那几年在青年当中读书培养了更多的右派而不是左派。到了前几年环境更恶劣,眼看着改旗易帜就要进党的决议了。现在左派的形势虽然比前些年有了好转,毕竟还没有内部分裂的资本吧。乌有无论如何也是左派的一部分,更何况激进/极端与否要靠后来人回顾历史的时候才能正确评价。作为时代的一部分,当局者迷,谁是更“正确”的左派还未可知呢。
本帖一共被 6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宝推一下,但您最后一段好像也有点泛政治化了。 25 铸剑 字314 2010-07-25 18:45:59
🙂乌有上面泄私愤的一堆一堆的 2 洗心 字729 2010-07-26 00:37:36
🙂俺的看法 1 alan123 字346 2010-07-28 22:47:56
🙂陈独秀说过: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
🙂我一直以为此话是太祖说的 2 步亭先生 字8 2010-09-17 02:18:21
🙂陈独秀说的 5 天高风云淡 字327 2012-01-16 10:36:19
🙂宋鸿兵现在说话越来越靠谱,而其他一些人并非如此 8 洗心 字1037 2010-07-28 00:43:46
🙂套用一下茅于轼老先生的分析吧 58 Emyn 字3061 2010-07-28 08: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