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大河入海处之延安 C 大环境以及其他 -- 史文恭
俺刚刚在文化百家回了你一贴,居然同时你在青史这儿抄俺后路?
嗯。。。关于你这个回复,俺非常的理解啊,而且其中有一部分,应该在之后的叙述里会有支持您的一部分,但是有一块,俺们两个会有差异的就是----俺不觉得,在叙述党史进程时,是应该围绕一个理论体系进行的。----假如党史里面真有“一以贯之”的东西,那应该是党史的连续性吧。。。
否则,有些东西就变得很困难,比如您说得;
“毛所有的胜利,除了理论指导以及个人的天分之外,靠的就是农民。”这个应该是穿泳装的美女,即“局部的真理”吧,否则,建国之后的一些事儿就说不清楚。
假如俺来表述,可能更喜欢用,‘东哥的得力之处,在于他总能鼓动社会的大部分成员。’---这种中性的表述,固然可能削弱我们在TG辉煌时的赞美,但同时也有利于我们面对TG糊涂时的尴尬啊?
而俺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对于历史而言,发生过的,已经不能改变了,---所以历史研究的本质,在于理顺事件之间的脉络,---而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问题,就是要用平和的心态啊?
况且,有些概念,如何在实践上得到贯彻,是很值得推敲的,比如您说:
“毛的上位,是作为党内对于共产国际瞎指挥的反感所导致的对于毛作为草根阶层(相对于空降大员)的代表的拥护,以及因此所确立的对于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的认同。”
这个论断,假如细品东哥上位的过程,似乎未必那么简单吧?---没有林总的表哥,没有任弼时,王稼祥的工作,东哥是否能够那么简单地搞定王明呢?---要知道,王明回延安的时候,(后来去武汉),不仅是周公很支持王明的工作,甚至连同样出身草根的彭总,也对王明很支持啊?---那么,何以见得“作为党内对于共产国际瞎指挥的反感”呢?
所以,现代史的进程是很错综复杂,似乎很难用理论或者概念能够总括解释的。。。俺很理解您的建议是善意的,也理解您对这段历史的解释(因为这也是俺所经历过的一个阶段),因此,自然也欢迎您的批评,---但可能由于我们在历史资料的把握上,会有一些差异,故俺把自己的想法写在这儿,供你参考吧。。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3 层
🙂【尽管不同意您的观点】但是同意您的这个判断 2 公鲨 字271 2009-06-20 21:11:28
🙂中国农民是啥!就是氢弹! jupitera 字54 2009-06-20 06:50:45
🙂道长说的是真经啊,心正意坚是党的法宝. 中华如龙 字0 2009-06-20 02:56:21
😉太诡异了。。虽然相隔太平洋。。。
😄你在文化那贴,好,很好,非常好! 48 水风 字5361 2009-06-20 10:10:20
🙂花赞 回旋镖 字0 2009-09-28 23:12:27
🙂记得看一个老外拍的关于毛泽东的纪录片 q42474112 字148 2009-06-27 19:32:44
🙂赞同,花 1 中国雷区 字133 2009-06-25 07: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