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我也来说几句庐山 -- kmy1810
读了就很清凉。
几个小细节和KMY1810兄商讨一下,
1,彭总操娘的问题其实很复杂,您引得彭总在小组会上说的,俺在不同书上也见过。----事实上,这个操娘问题俺考虑了半天。---有可能,彭总这句话在不同场合说过。---但是关键的地方有两点:
一个,彭总的原话有“操你20天”---所以很明显,这个20天一定是庐山会议开始之后20天,可能有前后,但不太可能在小组会上。
第二个,彭总是否是当着政治局其他委员面,直接对东哥喷出这个“时代最强音”的。---这个,目前只有权延赤的书这么写。---因为没有旁证,所以俺写得时候不敢说死。
关于吴冷西的回忆,自然是知道。---所以俺开头特地强调了一个细节,那就是20日,东哥还兴致勃勃从庐山下山,到九江去游长江。---但22日晚,他的情绪就大变,吃了三次安眠药还睡不着。---这个几大协作区区长,(有些资料说是柯庆施和李井泉两位)的“怂恿”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我们要注意,柯,李两人是靠什么引起东哥警惕的。-----其实不尽然是“队伍散了”的表象,而是“对方阵营”有了纲领性文件,--那就是洛甫的发言。---因此,东哥才会在看洛甫发言的时候吃完了两杯龙井茶的茶叶。(边喝茶,边吃茶叶。)---但事实上,就算如此,东哥23日的讲话并没有和彭总决裂。----而是彭总一方,因为一直错误地以为东哥已经下决心纠左,所以在面临这个大转折时反应过激。----周小舟和李锐在23日晚的说话就是证明。---因此,庐山会议的责任当然不是东哥一方的。
“不悔的合作”俺也看了。。您说得这一条,俺觉得说彭总亲苏,至少目前来讲,是没有根据的。(当然,说彭总在高饶里面有瓜葛是可能的,---因为胡服同志在庐山会议间,曾说到,高饶之后,他曾经想和彭总谈一次,交交心,后来没去成。这侧面说明,至少当时胡服和东哥认为,彭总是介入了。---后来文革前东哥和彭总谈话时,他还是提到了这一点。说彭总当年曾对他说,胡服不行。。),
关于庐山会议期间,苏联的讲话和尤金大使的玩笑,俺是知道的,也写进了俺的《为啥万毅中将会参加庐山会议》里面,您写的部分,俺非常同意。
不过林总投苏这一块,现在争议很大,林总对苏联的感情一般。
最后,“庐山上最大的遗憾,其实不是毛主席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发动反右,而是彭总等人作出了违心的检讨”这一段,俺非常赞同!---不过,其实这些人做检讨是有原因的。---涉及剧透,俺暂时不表。。。。
谢谢您清凉的一贴,冲淡了好些戾气。。。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有道理 石棱 字43 2008-12-05 18:40:42
🙂让我想起了通鉴里周郎对战和两派滴话。 寒冷未必在冬天 字0 2008-12-01 01:22:11
🙂写得不错 jiaxuan 字0 2008-11-30 19:24:12
🙂是啊,。。这样的帖子就像薄荷一样,
🙂-- 系统屏蔽 --。
🙂是啊。而且按许教授的说法,彭总一开始说的不是20天 kmy1810 字77 2008-12-04 21:37:49
🙂是啊,但关键问题在于,彭总有没有当面对东哥骂 1 史文恭 字120 2008-12-04 22:08:12
🙂李锐的书里好像没提到当面说 kmy1810 字0 2008-12-04 22: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