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我也来说几句庐山 -- kmy1810
59年庐山会议是现在青史版最火的话题,依我说,史教头和九霄的文章都很好看,还有河友黄金狮子的老帖也是不错的。
摆出这么一副和稀泥的架势,因为我很赞同这种看法:由于公开史料的严重缺乏,我们现在是无法确定庐山会议的真相的。既然大家都是根据一些相同的资料作出不同的解读,那么各家的观点都值得借鉴,何况河内的大侠们其实立场差得不是很远。
既然不奢望看清整个真相,我更感兴趣的就是看到更多的一手材料,以及大家从新角度提出的解说,求同存异应该是我们的宗旨。否则青史这里很可能就会像葡萄担心的那样,出现党争。
对于史教头提出的小问题:彭总什么时候讲出操娘的粗话,我找到以下材料:
许全兴所著“毛泽东晚年的理论与实践”一书中写道:“他在会议初期的西北小组会上说:
“华北座谈会骂我40 天娘,现骂3 天行不行?”这种说法引起与会者不满。这种说法,肯定不会写入简报,毛泽东很可能是在批判后揭发时才知道。”
“彭德怀传”中是这样说的:“会议是按照当时的行政大区编组的,共分6个组,彭德怀参加的是西北组。从7月3日到7月10日的8天中,他先后作了7次发言和插话。以他自己一贯的风格,发言开门见山,毫不拐弯抹角。有的话直涉毛泽东,他也不加回避… 彭德怀在发言中还间或加杂有粗俗的言辞,引起了一些人的极大不快,这是不难理解的。”最后这句,应该就是指那句话了。
所以按史教头的分析,还是彭总挑衅在先。
此外我觉得吴冷西的以下回忆也很重要:
“按照中央关于召开庐山会议的通知,1958年6月29日下午,我和家英、乔木一起乘中央办公厅准备的专列去武汉,然后乘船去九江,上庐山。
上车后不久,乔木和家英要我向他们传达6月12日—13日颐年堂政治局会议上毛主席的讲话。乔木因病住院,家英去四川调查,都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我向他们详细传达了颐年堂会议的情况。毛主席在会议上作了两次讲话。我特别谈到,毛主席在会上对大跃进指标过高作了自我批评,他把1958年第一次抓工业打了败仗,比同于1927年秋收起义的头一仗打了败仗。毛主席强调现在要实事求是,把过高的指标降下来,陈云同志的意见是对的。现在不要互相埋怨,而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学习搞经济建设。”
“在23日以前,家英和我都知道,毛主席前一段一直强调纠“左”。彭德怀的信印发出来的当天晚上,毛主席同乔木、家英谈话时,仍然说,现在“右倾机会主义”的头子就是我。我嫌“右倾”的朋友太少了。“现在事实上就是反冒进。反冒进的司令就是我”。直到7月18日,毛主席还说过,欠债是要还的,去年犯了错误,每个人都有责任,首先是我。他准备同那些不愿意听别人讲缺点错误的“左派”谈谈,叫他们要听取各方意见。
家英指出,毛主席说,他前一天同各协作区区长(即后成立六个中央局的第一书记)谈话,劝他们听各种的不同意见。但他们说,已经听了好多天了,现在主席再不出来说话,“左派”的队伍就要散了。毛主席说,看来他今天不来讲话不行了,家英说,这说明毛主席23日的讲话是受有些“左派”怂恿的。”
“28日晚,毛主席找家英和陈伯达谈话。家英很晚才回来,赶忙到我房中告诉我:毛主席同他们两人谈话时,一面批评说前一段秀才们表现不好,方向有些不对头,一面要他们不要过分紧张。
家英还说,从今晚的谈话看,主席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要批判彭老总。我问为什么﹖家英说,主席今晚谈到彭老总时说,他开始并没有觉得彭的信有什么问题,所以批了几个字印发给大家参考,当时并没有别的意思。因为既然有这些意见,而且他在小组会上的发言也登在会议简报上了,把这信印给大家看看也是可以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更没有打算在23日讲那番话。主席说,那番话是在22日听了大区区长汇报时想到的。当时有两位区长都说,现在小组会反对三面红旗的话多了,有些人开小差了。我该出来讲话了,否则队伍就散了,没有兵了。这才使我感到问题严重。想了一夜,第二天(23日)才讲了那么一篇话。”
我认为最后这段话非常关键,因为这是主席自己讲述的他那几天的心路历程-只要田家英的转述和吴冷西的记忆没有问题。
那么为什么22日听说队伍要散了,主席就那么紧张呢?
1958 年5 月17 日,他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讲话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准备最后灾难”。所谓最后灾难,其一是世界大战,其二是党搞得不好,要分裂。他说:不能说不会分裂,苏联还不是分裂了吗?
在5 月20 日的会上,他又说:新的分裂是可能的,只要有党,就可能分裂,一百年后还会有。我们是乐观主义者,不怕分裂,分裂是自然现象。5 月23 日,他又重复说:有分裂的可能,这是阶级斗争的正常现象。预料到了,就不要紧。
在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上,他说:党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巩固,一是分裂。部分的分裂是经常的,去年以来,全国有一半的省分在领导集团内部发生了分裂。不希望分裂,但是准备分裂。没有准备,就要分裂。有准备,就可以避免分裂。
12 月23 日,他在接见参加全军政工会议的各军区负责同志谈话时说:坏事无非是打世界大战,扔原子弹,再有就是共产党分裂,分成两个中央,三个中央,有的省委分成两个是可能的。
最后在庐山会议上,他在批评彭德怀时说:“去年八大二次党代会讲过,准备对付分裂,是有所指的,就是指你(彭德怀)。”
所以达雅河友指出彭总倒霉是必然的也有道理,主席一直在防着他呢。
那么主席为什么要这么防着彭总呢?认为他可能分裂呢?除了49年前的恩怨,也许还有下面的因素:
在“不悔的合作—毛泽东与彭德怀”一书中提到:
“但是,毛泽东和彭德怀在军队建设上的认识并不合谐,分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如何看待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二是如何安排国防建设的费用。在毛泽东看来,中国应该拥有核武器,有了它,中国就可以在世界上扮演更加瞩目的角色,同时也可以削减常规武器现代化所需的费用。关于军事费用,毛泽东认为它和国家行政费用一起占财政预算的30%太高,应该降为20%。但彭德怀却认为军费占30%的比例太低,有些抱怨,而且他更注重常规力量的现代化,不主张大搞核武器,因为这些新武器的研制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和非常多的费用。”
不知道这些话可否理解为彭总是主张中国接受苏联的核保护伞?
1958年,中苏关系开始恶化,主席也开始大谈党分裂的可能性,原因应该是敲打党内的亲苏派。
1959年4月24日到6月13日,彭德怀为出席华沙条约国家军事会议,又一次访问了苏联和华沙条约缔约国。彭德怀访苏时,赫鲁晓夫又故意抬高他,说他是国际英雄。
1959年5月,苏联撕毁合同,终止对中国研制核武器的援助。
1959年7月14日,彭德怀上书。
1959年7月18日,赫鲁晓夫在波兰发表批评中国人民公社的谈话。
“在庐山会议期间,北京留守的只剩下陈毅。一次,见到苏联大使尤金。陈老总说:他们都开会去了,就剩下我一个人。也不知道尤金是出于什么意思,是否开玩笑,竟说:这样你就可以搞政变了。陈毅同志很警惕,马上报告毛主席。社会主义国家的大使,对我们的国家领导人说这样的话,问题尖锐了……”
在中苏关系接近破裂的时候,这位大使会有心思开这样的玩笑,算得上神经大条了。
有人说,主席在解放后一直致力于清除苏联在党内的影响力,那时凡是亲苏的,最后几乎都倒霉了,这里面包括罗大将(据说他是主张改善和苏联关系的)和林元帅(元帅坚决反对和美国改善关系,最后逃向的是苏联)。
彭总也许被误伤了,不过他在高饶事件中陷得很深,而高岗跟苏联关系非同一般,彭总粘上点嫌疑也就难免了。
如史教头所说,庐山会议的结局,是多种合力的结果,彭总是否亲苏,也许只是主席考虑的一个方面,但是,也许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俺也来道分割线――――――――――――――――――――――
至于庐山上彭总的指向是谁,我还是赞同史教头的看法。因为彭总在小组会上点的是
“包括毛泽东在内”-他恐怕也不会把胡服当成自己一个档次的对手(此处不考虑什么党内排名)。
庐山上最大的遗憾,其实不是毛主席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发动反右,而是彭总等人作出了违心的检讨-他们应该像主席当年在四军七大后,在中央苏区被批判时那样顶住才对,无非是撤了职,把权交出去,为什么要检讨呢?
主席还是念旧的,杨尚昆回忆道:“1959年国庆节前夕,彭德怀搬出中南海,移居吴家花园。10月21日,毛泽东找彭德怀谈话,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陈毅等同志都到了,我也在座。毛泽东肯定了彭德怀9月9日写信要求学习和参加生产劳动的意见,说读几年书好,要学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谈话时气氛很好,谈话以后又共进午餐。彭德怀离去以后,毛泽东嘱我以后要经常去看望彭德怀,每月至少两次,主要是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帮助他联系和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一些问题。
1月9日,我和彭真一起去彭德怀处,在彭那里召集高级党校党委常委会,杨献珍、艾思奇、范若愚等同志都到了,当场安排了彭德怀到党校学习的问题。
后来,毛泽东多次提出,要彭德怀出来做点事。有一次,他对我说,可以让彭德怀当农垦部部长,要我去征求彭德怀的意见。当然,如果彭德怀同意,下一步还要做王震的工作,让王震把农垦部部长的位置让出来。我考虑,那时彭德怀的情绪很不好,不可能出来工作,因而一直没有同彭德怀谈。还有一次,毛泽东指定我和陈毅、聂荣臻三个人去做彭德怀的工作,主要是说服彭德怀承认错误,有所表示。可是彭德怀心里不服,一直顶着不表态,我们三个人都认为不好开口。以后我见到毛泽东,就说你要我们三个人去做彭德怀的工作,你讲个方针才好。毛泽东看到我们有难处,笑了笑说,那就算了吧!”
彭总看到这段,不知道会不会敲小杨脑袋:主席让你给我带话,你就这么贪污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我也来说几句庐山
🙂读到了什么、及观后感 9 南寒 字518 2009-02-09 12:26:49
🙂操来操去,有损咱天朝形象 能饮一杯乎 字39 2008-12-05 17:46:19
🙂生产队的大会 coo 字26 2008-12-05 20:01:02
🙂其实大家看法都相差不大啦 1 沉默 字162 2008-12-05 00:15:25
🙂花,我也以为几位分歧其实不大, 1 桥上 字610 2008-12-04 23:30:56
🙂想起了一部香港电影名字 凤城 字154 2008-12-05 17:56:47
🙂黑社会第二部之以和为贵 寒冷未必在冬天 字0 2009-02-09 18: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