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社会应该如何教育青少年?-反思刘胡兰的故事。 -- wanderer
你对社会该不该给青少年灌输不怕死的精神的批判,其实反映了你对当时勇敢行为的不认同,而这种不认同,其实来自枪响的那一瞬间,对你以前整个的价值观的颠覆。这个话说起来很长,我仅做一些分析,觉得有理你就听着,没理你就当刮过了一阵风。
如果你是一个参加过二战的老兵,你会不会为你在战场上的勇敢行为感到骄傲呢?当时你死了,你伤了,残了,无论是你的亲人还是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那个夜晚的英勇,你体验不到任何一种骄傲,反而是有一种挫伤的感觉。当时你死了,你伤了,残了,无论是你的亲人还是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你有惊无险的度过了那个夜晚,但当你思考着这些可能的结局的时候,但你却没有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这样死了值不值?我相信,答案其实已经有了,因为你的帖子,你的疑问都在回答。问题不在人该不该怕死,问题在于那样死了值不值。
看过生于7月4日,越战的美国老兵也面临这个问题,他们为何而战,而受伤害。
我觉得,在你心中,在那个夜晚失去生命过于莫名其妙,你去拚命了,但你为什么去拚命,到了今天,你也没有回答自己。单单质疑这个行动,仅仅是思考的开始。其实你已经思考很多了,我相信,有很多地方比我看得深,但执著于对行动本身的质疑,我看是方向错误。
而将这个无谓的英勇归于社会乃至政府,其实是反映了一种价值观的颠覆。为某种价值观而英勇,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倡导的行为。中国的主流教育在大肆渲染这些英勇的时候,从来都不会忘记加上“为了。。。”而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都必然会有自己的民族英雄。
没有意义的英勇毫无价值。你找不到那夜英勇的价值,你将责任推到了社会,政府,政治上。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哈哈哈. 月色溶溶 字0 2007-02-02 21:04:01
🙂俺送花,俺家里教育俺怕死,俺也这样教育孩子 6 laozhong 字516 2007-01-29 15:52:00
🙂小白鼠不一定能躲过。 1 wanderer 字682 2007-01-30 06:42:08
🙂我觉得你的方向偏了
🙂同意。 1 马哥 字104 2007-02-27 13:43:36
😠那么多经验都在主版,这儿倒没体力了,顶帖支持 海水 字0 2007-01-29 15:12:18
🙂现实生活中, 1 wanderer 字1415 2007-01-29 13:14:21
🙂【原创】放眼二战军史,盟军方面TEENANGER参军杀敌的例子 4 罗尼 字353 2007-01-29 17: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