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我对中国未来局势的一个担心 -- BC大头鱼
半年之前的帖子。现在越来越觉得有道理
2011-02-22 01:13:07
很担心。
看youtube上那几个上海北京的年青哥们的茉莉花革命(其中一个慷慨激昂要推翻以党专制,另外一个被抓了不认账),再联系这些年的所见所闻,我再次为我当年的判断之准确所折服,并且再次为天朝未来担心。
在我是kid的时候,我怕小痞子。虽然我们那里小痞子不算多,而且基本都是互相认识的单位职工子弟。小痞子或者小痞子的同伙时不时欺负一下这个那个的,我和很多同学都一样选择躲避和忍。一直到高中毕业,和小痞子真正大打出手就两次。其中一次还是不得不打,被逼的无路可走。
等我长大些,我发现,很多新kids开始不怕小痞子了。虽然当时社会治安比我小时已经差了,而且已经有了盲流小痞子。我一度非常为这些kids折服,觉得他们勇敢,比我小时候表现的好多了,敢于对恶势力迎面之击。直到我认识的一个kid被打了一顿。打的程度其实不重,就是嘴巴缝了几针,头出了点血。但是成了轻微神经病(精神错乱,修养了年把)。听单位人说,这个可怜的kid面对挑衅的时候,态度坚毅,开始挨拳头的时候尚能大声呼救,然后就是抽泣。
我慢慢发现,这些kid其实不是勇敢,而是不知道怕为何物,因为从小被呵护长大。因此他们刚而脆。
我觉得独生子女代普遍存在这个问题。再联系到现在噪音最大的人群也多是这个年龄段的,我觉得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这种不知进退的人的存在,和认为百姓应该知所进退的当权者之间,非常容易发生误判。64时期虽然上街的多不是独生子女,但是一样存在着这种误判。
最严重的还不是这个,而是不知进退的人被知道何为进退的人引导到一个另外一批认为大家理所当然应该有所进退的人所不能容忍的方向。俗称,当炮灰。
经过深思熟虑的无畏,和无知而无畏是不同的。前者是先驱,虽然大部分会成先烈;后者是炮灰。炮灰最好是由深思熟虑的人当,而不是由因为无知而无畏被鼓动的人当。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我对中国未来局势的一个担心
🙂九零后和零零后是左派天然的盟友。 ★kg90 字0 2011-08-09 01:26:59
🙂知进退是一件很难得的本领 3 苏粤马 字329 2011-08-04 08:51:48
🙂人要成长总是要付出一些代价 d0lucyduck 字125 2011-08-04 06:50:05
🙂九十后与零零后肯定是上街主力。 失望透了 字160 2011-07-30 12:26:08
🙂同感 不是在革命文化和集体主义环境长大的 BC大头鱼 字108 2011-07-30 18:22:45
🙂按阁下的逻辑大家都应该怕小痞子 1 咚咚锵 字0 2011-07-27 00:22:19
🙂该怕就怕 BC大头鱼 字22 2011-07-27 09: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