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自从达尔文以来的进化论的最重要进展 -- 心文连博
你所引用的这段文字,我是十分赞同的。长久以来存在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就是神话自然选择,并且灌输人类是进化的必然结果。
恐龙统治地球长达上亿年的时间,而我们人类,从人猿出现到现在,不过几百万年的时间。谁能保证再过上一亿年的时间,人类或者其后裔还能存在?按照这个事实,又怎能说人类或者类似人类这样的高等级智能生物是自然进化的必然产物?如果没有环境的巨变,今天的地球,依然是恐龙的天下。
自然的演化过程,如果我们特指地球的自然环境的话,其实真正起到作用的,不是其严酷的选择机制。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点:
1. 一个适宜大部分生物体生存的宽松的自然环境。这样的环境使得大部分不重要的变异有机会能得到繁衍,从而保持生物圈的基因多样性。
2. 地球环境多次的大幅度改变,使得某些不适应的生物绝种。
换句话说,变异不是因为为了适应环境改变而产生,在很多时候,相应的基因在环境改变之前就存在了。而当环境改变的时候,这些基因得以大规模的繁衍。所以什么样的基因会得到繁衍,取决于环境如何变化,以及我们的生物基因库里面有什么样的基因。正如哺乳动物虽然是在恐龙灭绝之后才大规模繁衍的,但是在这之前,也是一直存在的。只不过恐龙的灭绝,给哺乳动物腾出了生存空间而已。
至于你提到的那篇文章,老实说,我不是很理解他的观点。文章中提到
对此,我完全不能认同。我的理解是,可能热力学第二定律可以解释进化中的某些现象,或者是某个方面,而不是整体。
另外,作为一个非物理专业的人士,以我本科阶段所受的物理教育,我对于直接使用“能量”或者“殇”这样的词汇来描述生物体,感到十分困惑。如果一定要使用这样的词汇的话,以我的理解,我更倾向于赞同Jerry Park的质疑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我同意不同学科的冲撞,可能会为解决问题带来新的思路。不过我很难欣赏在没有明确的定义之前,将一个学科的术语和名词搬到另一个学科。就如同irobot的帖子里面,很多人空泛地讨论“生命”和“智能”一样。或者,他们真正所困惑的正是如何定义这些词汇??
本帖一共被 1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不错了 songcla 字19 2008-09-07 09:35:34
🙂呵呵坚持:) 淡淡微风 字26 2008-09-07 11:56:50
🙂这种态度非常不利于互相学习 心文连博 字44 2008-09-02 19:41:05
🙂谢谢你的回帖
🙂entropy本身是个统计学概念 1 看文章 字146 2008-09-14 22:37:02
🙂一点商榷 星辰之门 字456 2008-09-08 09:12:08
🙂用熵来描述生物体可不是什么新鲜观点 西瓜大丸子汤 字318 2008-08-31 05:36:10
🙂所以我说一定要用这些物理名词来解释生物的话 zhonghm 字969 2008-08-31 07: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