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河友对郎咸平怎么看? -- 黑山小妖
共:💬95 🌺153
这些看法与郎咸平好像分歧不大。他指导下的论文说,“当年顾雏军在‘科龙改制’中途,乘着‘国退民进’的东风,带着自己的神秘资本 突然降临正处于危机之中的科龙,将‘新民企’的资本与中国家电企业长期痛苦的产权问题结合:科龙易帜,大股东顺德政府套现退出”。只 有一点小小的不同:我认为不是科龙改制才给了格林柯尔机会,而恰恰是科龙没有及时改。卖出科龙的镇政府头头我也拜访过,是非常强悍的 人物,要不是无路可走,绝不愿意放弃科龙的控股权。今天海尔的张瑞敏比当年潘宁年轻,大小环境也有很大不同,更重要的是海尔已经开始 探索产权改制。中国出一个好公司不容易,为长治久安、不留历史性遗憾计,唯有大胆改、加快改,千万不要被无谓的指控吓住。
把这次郎旋风涉及的三个案例小结一下:海尔背了大集体所有制的历史包袱,要界定存量资产,被郎咸平先后指责为“侵吞国有资产”以及 “侵吞大集体资产”;TCL的政府与企业家面向未来签订利润分成、高管持股合约,被郎咸平指责为“国有资产稀释和转移”;科龙没有及时改 ,“打工老总”到点下课,政府“老板”亲自上阵打理,落得个被格林柯尔收购的下场,又被郎咸平说成是为产权改革提供了“国退民进”的 盛筵。我是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来,到底怎样郎咸平才觉得对。
虎大,这段话看,周其仁不是说科龙产权改革没有问题。他认为郎说的对,但不同意他产权改革的评论。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才是集体所有制 野芹 字236 2010-09-30 20:30:38
🙂周要么不懂政治,要么就是为人打掩护 安定辞 字0 2008-12-06 06:33:09
🙂花 请我吃饭 字0 2008-08-01 18:56:53
🙂仔细看了看周其仁说的科龙问题
🙂very good 黑山小妖 字0 2008-08-01 06:33:00
🙂我不觉得他有啥,吓唬人的话谁不会说啊 当年万户侯 字52 2008-06-24 22:20:47
😉有一点俺是十分苟同他的。 3 蜡笔小新 字180 2008-06-24 16:25:13
🙂铁手也同意 假设 字119 2010-10-10 22: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