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几次郁闷的聚会(1) -- 草莓王子
1个月前的五一短假,王子约了3死党一起在家砌长城,3人和王子自幼相识,现都在读研,其中2位男士分别在南京和上海的名牌大学学习国际政治,惟一的一名女士在合肥某大学学习医科。
既然打牌,聊天就少不了。那段时间奥运火炬问题和抵制家乐福事件就闹得沸沸扬扬,一不留神谈到上述问题,两名国际政治的高材生就开始发表各自的观点了:
“西藏本来不就是中国有效管辖的领土,1959年叛乱就是最好的注释。”
“西藏人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所以要求自治也是从感情上可以接受的。”
“西藏真的独立了和我们有关系么?”
PS:两位高材生没有去过西藏,甚至连西部都没有去过,去过最西的地方还是读大学时代我领着这2位去的三峡。
“抵制家乐福有用么?在我看来和义和团运动没什么区别。”
“真正的大国是不怕人家唧唧歪歪的,他们说他们的,我们何必要愤怒?”
“听我老师的朋友说:凡是在境外所谓“自发”护卫火炬的华人华侨都是大使馆提供食宿,还发钱的。”
“在这次抵制中,我只看到了中国人无理性的盲动,却没有看到一点精神上的进步。”
“我觉得普世价值很有道理啊,如果大家都认同了普世价值怎么还会有这种事情,到底是我们做的不够好还是别人不承认?我觉得这个值得思考。”
PS:两位高材生E文都不错,但是也没出过国。
牌打完了,又去吃饭,在饭桌上3个人喝了3斤酒都有些激动,就开始讨论粮食问题。部分对话摘抄如下:
高材生A:“你知道色拉油多少钱一瓶,大米多少钱一斤么?这样下去会造成全国性的粮食危机的。”
我:“金龙鱼5L装现在价格在75左右,东北大米2元2一斤,不过你知道3口之家的每日油耗量和大米消耗量各是多少,中国今年的夏粮产量和国家储备粮的总和又是多少,够支持几个月的?”
A:“...”
B:“...”
高材生B:“要是米帝可以把5亿英亩的玉米不用做生物燃料的加工就好了。世界粮价就会稳定下来。”
我:“5亿英亩的玉米总产量是多少,现在的粮食缺口又是多少?这5亿亩玉米啥时候成熟收割?谁规定的这5亿亩玉米只能做生物燃料而不能作为饲料粮?”
高材生B:“这个我得回去问问我们老师,他可能知道。不过你已经丢掉了知识分子的独立的学术精神了,完完全全被TG洗脑,被这个社会给体系化了。”
聚会不欢而散,回家思索了一番:
1.我从来不承认我是知识分子,所谓知识分子的独立的学术精神是啥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这种学术精神绝不是通过站在所谓道德或者学术的制高点来藐视人民的情绪或者政府的政策来体现的,更不是因为技术上的细节讨论无法回答而给人扣上被洗脑,被体系化的帽子。如果中国知识分子的追求的独立的学术精神是这个,那就是我们教育的悲哀了。
2.研究生教育是否走入歧途了,大批没有经历过社会实践的文科学生在毕业后直接进入研究生院学习,对社会的了解都通过各种有思想有品味的报刊杂志,西媒以及学术专著得以了解(不是我胡说,这2位高材生寒暑假的实践是窝在家中帮导师翻译英文,而不是去搞调研。我也有幸在他们的学校呆过,平时的实践就是上网收集资料整理论文)。人文科学的高材生却是通过传媒的方式接触社会,是不是有些悲哀。
3.很多文科学生缺乏对祖国历史最基本的认识,比如说南宋临安府和现在杭州的关系不清楚,袁崇焕和洪承畴分不清楚,甚至连中国几个朝代的先后顺序也是一知半解。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明明是用中国人传统的观点思考,却非要套上西方的幌子。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原创】几次郁闷的聚会(1)
🙂半斤对八两 一刀 字84 2008-07-07 23:51:05
🙂按我的思维,这件事情要从五四运动开始说起 1 反不重邪大将军 字922 2008-06-26 02:48:41
🙂听到所谓使馆发钱护卫火炬,真是无言了 AK47 字0 2008-06-18 21:53:32
🙂是啊,定性分析定到这种地步,还真是不用动脑子了。 钟山 字437 2008-06-28 05:28:16
🙂硕士博士可不等于啥知识分子,那差别可大了去了 1 高朋满座 字542 2008-06-16 09:22:21
🙂看看身边的本研博,有时候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毕业的 acdo 字96 2008-06-09 01:40:06
🙂这俩哥们是读国际政治的?还研?! 1 叶入林 字349 2008-06-05 20: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