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中国,我拿什么为你自豪? -- hao
我们分世界性、地域性、古代和近现代等几个方面来说。为简明起见,以下“中国人”或指中国人或指中国人的主体汉族人,并不单独指明。我们尽量只谈直接的影响。比如我们有某种地域性的影响,而受到影响的民族(国家)又有所发挥,进而有了世界性的影响,这种情况我们不谈。
先来谈世界性的影响。
古代的首推四大发明。我没有查到“四大”的出处,是我们自己总结的还是世界上谁提出并得到举世“公认”(很难定义“公认”)的。“四大”如同没有考古证据支持的“五千年文明史”的说法(顺便问一句,从哪年或哪个年代或哪个世纪开始可以说我们中华文明进入了第六个千年?----题外话)一样,现在内有争议,还外有争夺,主要是谁拥有真正的发明权。或许可以换个角度。比如,刘易斯家500年前发明了汽车,自己家里一直使用着,因各种原因“外人”不太知道;张翰家150年前也发明了汽车(或许“偷”看过刘易斯家的一眼),并迅速推广到全村,改变了全村人基本生态。全村人其实都知道是谁发明的汽车,也知道谁对全村的贡献大。我们不理睬争论,“四大”就是我们中国的。特别是造纸术和火药的发明,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划时代的事件。
接下来是丝绸、茶叶和陶瓷。手头没有资料,不好说谁先养蚕抽丝,谁先种植茶叶,谁先制造陶瓷。中国曾是主要产地和输出地(前两者仍是,如果茶叶没有被印度赶上的话),三者同时含有工艺、种植和加工方法的创造和改进。当其时,它们在世界范围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习惯、贸易、甚至引起战争。
可能还有得到勾股弦的关系和祖冲之的圆周率等。不过这些零散的东西发现于或偏重于具体的应用,没有形成欧基里德几何那样成体系的东西,对世界甚至对其后人的影响都有限。在此一并请教诸位看官,我们自己到底有没有在科学技术领域形成过成体系的东西,比如力学,代数,几何,逻辑。
阴阳五行八卦。据说莱布尼茨关于二进制的想法来源于此(但李约瑟同志不认同)。果如是,则其功厥伟。
再说近现代。我能够想到的有人工合成胰岛素,袁隆平的杂交小麦育种。还有饮食。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快餐店遍地开花,虽是“非典”(型的中餐),但毕竟挂着“中国”两字。
以“二龙”为代表的“功夫”(注意不是“武术”)或许可以算一个(在我们自闭和被别人摒绝门外时,是他们的努力使世界上的普通民众认识了中国人的坚韧,骨气和幽默,还有某些文化,并对中国抱有好感和好奇。我们真应该感谢他们和香港。----题外话)。
毛泽东思想和革命输出。毛主席的思想光辉曾经照耀六、七十年代的欧洲左翼思想界和青年运动,甚至美国的民权运动。他老人家的以农村包围城市为中心的战争理论对亚非拉革命的影响至今不绝。这些都改变了人们的思想,特别是世界战略格局。不管你对他和他的思想评价如何,毛泽东是迄今我们中华民族贡献给整个人类的唯一的一位思想家(虽然,作为思想家,他的著述少了一些)。
在此我不提诺贝尔奖。有政治的原因,也有获奖者不是中国人,他们的工作都不是在中国开展的原因。高行健获奖时是否是中国人,以及其获奖作品是否用中文写成没有查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顶一下,说的没有错。 三笑 字26 2007-06-28 19:05:51
🙂中国,我拿什么为你自豪?(续2)——我们对世界的影响 6 hao 字872 2007-06-28 07:15:55
🙂风物长宜放眼量 7 泛舟五湖 字732 2007-06-29 10:33:17
🙂中国,我拿什么为你自豪?(续1)——我们对世界的影响
🙂以前有个德国右派高喊俺为自己是德国人自豪,招来无数板砖 7 scorpioking 字237 2007-06-27 02:25:17
🙂怎能说毫不相关? 1 肥狐 字160 2007-06-30 23:55:11
😁有道理,正所谓SHY强身,YY强国 scorpioking 字0 2007-07-01 04:39:57
😥您太极端了 夜月空山 字0 2007-07-01 07: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