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上海这个厅官,也太狠了点 -- 漂浮游
我在农村外婆家时一直就是非纸类,一直到进城后。
今天早上起来,看到方平和有的帖子,我感慨万千,实际上,我回到矿山时,我是用纸的,但是这两者之间的切换我认为很自然。
我们那里绝大部分使用玉米秆或者高粱秆,撕一半,刮着用。
说到虱子,我回到矿山,条件还行,是不太有的,但是,只要回到外婆家,就不能避免。
这是勤劳的洗漱在当年农村当地解决不了的。那时人们经常串门唠嗑,你家没有,别人也会带来,的确当地卫生习惯不够好,北方农村嘛,难免。
方平河友说,他爹带回来虱子很多的被子行李,把被子扔了,其实可以洗被单子,棉花需要暴晒几天,这样基本就处理好了,我估计是他们家老太太嫌弃棉花不干净了,所以就扔掉啦。
但是呢,我还是吃这套的,因为今天的很多先生,装都不装了,他们不屑。我也觉得方平的情感不像装的,就是他父亲的确这么认为,然后在这个官僚体系中,还在坚持一些东西,我支持文革,但是我对干部也还是教育为主。并非真的要打要杀的。我同意毛主席的治病救人说法。
大家可以从现代年轻人SWELL身上看到这种无视,也可能是不屑。
北纬河友说从好生活到坏生活,我则是不同,虽然切换,但是我是从小就在外婆家生活,因为父母那时比较不懂照顾孩子,也忙。等到我的妹妹出生,他们就能照顾了。
所以可能感受和北纬不同吧。
我是认为这种生活很正常,至于为什么没有达到更好的状态呢,应该是慢慢思考吧,比如当时确实不知道农村、矿山、城市之间的生活差距有多大。
现在想想,民国时期,我们村是个水洼地村,大部分土地是洼地,意味着十年九涝,虽然是有水,但是涝了也很可怕,这样,这个村子就存不下资金,又不可能都上地起房子,占用耕地啊,地主不干啊。
我们那里是平原,但是我村偏偏是洼地,没办法,民国时期的穷人为何住房自然是向洼地进军了。
我村是水塘的北方,涝的时候就会到我们村的我们住地那里,就是这样的一个村子,所以一些人说江南邻近水就是鱼米之乡,我就呸,邻近水是不缺水,但是缺阳光和适当的干旱啊。
因为日常从我村住地到水塘中间有一大片地,现在都是耕地了,因为共产党新中国在建国后第一次兴修水利时期,联合水塘周边的几个村子立刻就把坝为了起来。
确实,以后收成还行了,哈哈,主要是粮食种类还不行,比较单一,我估计是我村种高粱种习惯了,还没能力改过来,所以在高粱转换玉米当中。
因为高粱不怕水,但是修好水池后,就没必要了,当地人也比较懒惰,所以领导不好好整理土地,所以土地产量不行。农产品加工工业少。
种大豆,种旱稻不敢,费地,产量还不行,同时,由于环境不错,人口快速增加。确实有意识的问题。民国人口1000,然后快速到了两千。不好富裕。
目光有点短浅,以吃饱为主。像我母亲这种学生都离开了当地。能维持也算不错把,其实到了70年代,我的印象是有了面条加工机器了,好像还有一个面粉加工机器,也算配套,哈哈。
埋汰是必须的,虽然有三个赤脚医生,但是喝冷水的习惯一直没改了。所以我那时候经常肚子生虫子,家庭环境也不太行,苍蝇贼多。现在卡奈,这些赤脚医生只是单纯治病,防疫这块不太行。我估计应该是人口太多的缘故,当地三个医生恐怕不够用。
方平也好,SWELL也好,都是经过美国高级生活的,这是发达国家的红利,其实我想说,所谓好的国家井盖是实实在在的基础服务到位,也就是说,我村赤脚医生,也许应该10哥左右,估计情况就好了。
我承认美国是高级生活的,人均消耗品数字在那里,当然,我不知道为何美国人均寿命在发达国家中那么低。
但是我不羡慕美国的人均数字,我们中国人要求大概率应该不那么高,飞机我是要的,但是运十就行,哈哈哈。
小轿车,我也不要求兰博基尼一类的,现在的国产电车哪怕故障再高点,也没问题。就是说要求一定的现代化,并不需要达到美国的水准,这是我个人对待美国的态度,我估计,中国人大部分大概也就是如此没有进取心吧,哈哈。
当然了,上升通道的公平我肯定是要的,就是无论团派还是什么的,要求老百姓比例要达到三分之二的水平,这是我个人的目标哈。
我认为,贵门子弟也不过如此,智商比普通人,农村人,差距并不显著,即便当年他们有家族传承,但是富不过三代,五世而斩都是常态。
包括知识分子。
前几天我说杜甫千家注杜一家注李,没有人回应,我当然针对的是SWELL河友的思想空白,在他的思想圈子之外的思维,他既认为不对,也认为不存在,他完全不能理解有人根本不在乎他在美国的生活状态(精心普及房子),不是美国生活不好,而恰恰是因为太好,哈哈。
所以他不能理解我的思维,很显然,方平懂了。
知乎上讨论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大家都知道,安得广厦千万间,这是为了寒士,哈哈,这也是大家最近讨论的。
但是还有,
八月秋高注1风怒号,
卷我屋上三重茅注2。
茅飞渡江洒江郊,
高者挂罥注3长林梢,
下者飘转沉塘坳注4。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
忍能对面为盗贼注5。
公然抱茅入竹去注6,
唇焦口燥呼不得注7,
归来倚杖自叹息。
这卷了三重茅的一部分,到了江边,树梢,村头,杜甫拎着棍子去找,看见小孩子把茅草拿回家,就要人家还回来,还骂孩子是盗贼,流传了一千年,这是不是过分了啊?
杜甫当然不像话,但是这个帮助同情杜甫的是不是更不像话?
杜工部是因为他当过工部员外郎,入蜀时已无官无职,全靠好友接济,同时地也好房子也好是其朋友出钱,茅草刮院外还不让孩子拿?货物翻出货车了还不让村民拿?
哦,对啊,那么,请问,工部员外郎家的茅草被风吹落了,就不是杜甫的了?茅草和货物是不是一个价格我不知道,但是呢,无论茅草还是货物,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有主的。所以,拿茅草和拿货车翻出的货物也就都有了相同的地方,就是:不经允许而拿,就是偷、抢。
房子有多大,就是100万平米,那些茅草也是房主人的,东西是属于谁与房子多大没关系。人家不同意而拿走就是偷、抢……三十多年前俺们这边就是小孩拿支书家柴禾堆里的青玉米杆跑,人家照样出来骂小比样的……杜甫什么地位?此时杜甫无官无职,就是依附于朋友的落魄文人,草堂也是朋友出资修建的,这时的杜甫就是寄人篱下的落魄文人,他朋友去世后杜甫连草房都保不住,不得不离开成都……地位?地位再高,自己的东西别人可以随便拿?
这种思想空白是不是中国的常态呢。
我估计着,哈哈哈,大概河里没几个人敢于回答我题目的问题啊,我不是自豪,也有点自豪,主要是无感,觉得很正常啊。
还有比如我村1000人,很大的村子就四个五口水井。这就是民国。自来水也是打井的水,那种压式的井还是80年代的。
方平:
对于鄂西山区,说更苦我是信的,山区确实还是难。哪怕是80年代。
我觉得这是粉碎的成果。也是我支持文革的原因,实际上,下放的基本可以说还不是最穷的地区,后来莫言或者谁谁谁80年代那些自由派猎奇的地方才叫最穷。
比如天浴里写的那些地区吧,陕甘干旱地区。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10 层
🙂我以前就在孔庆东的粉丝群里,他说什么我很了解 3 烟雨伴澜月 字171 2024-11-22 22:13:46
🙂共趣传统艺能,除你左籍 匿名 字0 2024-11-24 06:53:45
🙂还有点有影响的料吗。如此我确实还需要了解啊? 真离 字63 2024-11-22 23:47:59
🙂请问大家,谁在农村生活时,使用非纸类擦屁股?我恍惚记得
🙂土坷垃,树叶、石头 11 林三 字1092 2024-11-17 21:45:08
🙂对,不知道今天几个孩子知道,就是40年之前,我们就是这样的 6 真离 字568 2024-11-17 22:58:28
🙂你父亲是你父亲,你是你。 ccceee 字27 2024-11-17 17:59:05
🙂方平键政,翻来覆去就这么几句话 6 达雅 字144 2024-11-18 2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