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大学新生日常记录:到底何为民主集中制? -- 给我打钱87405
工业的中国,世界的中国。
先说第一个,工业的中国。
为什么鸦片战争我们被西方列强打败了?答:因为贪污腐败、思想禁锢……有人列了一个单子,写了一百条罪状。简言之,若温和的说则是大清无能,若严厉的说就是清廷有罪。
这一答案我们不能说它错,因为这是前期的研究成果,而我们都知道一个最基本的道理:认识事物需要一个过程。
错在哪呢?错在有的人把这个答案背下来之后,就盖棺了、闭合了、定论了。今天经常有人提及格局,格局要大。我之所见,格局大还是小这不是问题,格局闭合才是要命的。
可能会有人反对,“我能听取别人的意见,只要你是对的,你怎么说我格局闭合呢?”
什么叫格局闭合?有个盲人他先摸了一下大象,说道:大象像扇子,第二个盲人也摸了一下大象,说道:不对,大象不像扇子,而是一把扇子再加一条绳子。可是这也不对啊,大象不 是一个吗?扇子加绳子就是两个了呀?
有的人不清楚什么叫格局闭合,或者说不理解什么叫“颠覆”。之前的认识是扇子,之后有人认识到不光是扇子,还有绳子,可大象不可能是扇子加绳子。
格局闭合的人自称能听取他人的意见,其实他只能接受别人在扇子上画两朵花。如果有人说还有绳子,对格局闭合的人而言,就叫“胡说八道”,他是不能接受的。自然,他也不可能去思考“有一个东西看起来像是扇子加绳子,到底是什么呢?”这样的问题。
大清无能说,清廷有罪论,这是前一个时期的【主流】认识,在当年,就有人持不同见解。但我们都知道,这种少数派在当年一定是“孤芳自赏”的,受冷落的甚至受排挤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先前的人对工业革命的认识很浅。
工业革命是个什么概念?如果说,采摘狩猎叫1.0,那么农耕养殖就叫2.0,工业革命就叫3.0。这样来看,第一次工业革命叫3.1,最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叫3.4才比较合适。换言之,工业革命有且仅有一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下一回,就叫4.0了,具体是什么今天还不知道。
对于人类而言,第一家工厂诞生时,没有人知道这是工业革命来了。作为后人读史,最需要当心的就是不要当事后诸葛亮,要学会放下今人的身份,回到过去。
工业革命率先在西方爆发,后来就有了血汗工厂,然后就有了呼吁工人团结起来的马克思。我曾经有过这样的表述:血汗工厂的出现是混乱的产物,混乱又是政府无能的产物。那么,我这个表述岂不是跟刚刚所说的“当时没有人知道工业革命已经爆发”自相矛盾吗?所以这个地方我需要解释一下。我表达的主要意思是,西方人一贯的无组织、无纪律。做一个对比就不难发现这一点:如果说第一次工业革命也就是3.1,所有人都没有经验,那么3.2、3.3、3.4还会缺少经验吗?可为什么到了今天,欧、美、日都是“小政府”呢?对于我们中国而言,工业革命3.1版的到来人们始料未及,在经历了一场混乱之后,到今天是不是可以说算是稳住阵脚了呢?我所说的西方政府无能,是站在文化这个层面来讲的。换言之,我并不是在否定大清无能说,而是在说,清廷有罪论是一个“技术层面”的认识,从文化层面来看,中国文化是可以摆平的。也可以表述成:即便没有贪污腐败,没有思想禁锢,清廷一定是会扑街的。头一回,没经验,挂了,那只是清廷挂了,还有后来人。
所以,我的第一个基本立场,工业的中国,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工业革命刚刚爆发时,人们甚至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连工业革命这个词都没有,这个词是后人总结之后发明的。
再说第二个,世界的中国。
读史需要断代,或画上句号,或重新起一个段落。我以为,若以鸦片战争为分水岭,在这之后,中国的历史是“另起了一个段落”。
这是不是在说,鸦片战争之前的中国是与世隔绝的呢?并不是这个意思,早前世界也是联通的,但由于技术手段所限等等原因,这一联通是一种弱联通,时断时续,若有若无。因此,世界的中国跟工业的中国是密不可分的,从农业2.0升级到工业3.0,世界的联通性较之前上了一个台阶。那么一些今人,以今人的眼光看过去,就会形成一种错觉,误认为清廷闭关锁国。真实情况是,就拿海洋这一面来说,清代中国人的活动范围是很广的,北至日本,南至今天的马来、印尼,西至印度,这些地区到处都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但我们也承认,工业革命首先在西方爆发,清代的木船还开不到英吉利海峡去。
不管怎么说,近现代中国是另起了一个段落,我反对无限制的“追根溯源”。
不过,具体断在哪,至今仍有不同意见。断代问题一直都是这样,各有所见。就近现代中国与古代中国究竟断在哪里合适,我大致见到了两种不同意见,一种看法是以鸦片战争为分水岭,另一种看法要早一些,大致在明末。我对这个问题没有研究,也研究不了,这是历史专家的活。
所以,我的第二个基本立场,世界的中国,比较糙,只是大略的坚持“要学会翻篇”。
这里顺带说一句,对于中共党史,“农村包围城市论”同样是早前的认识。
我的观点是鲜明的:最大的格局,就是工业的中国,世界的中国,西方列强必定要来殖民统治,我们必定要反抗到底,新中国的国歌就是这么写的。
基于这个最大的格局,谁能坚定的反帝,谁能将这一事业进行到底,谁就能得到最广泛的拥护。
中共反帝最为坚决,这是无疑的。怎么反?先在城市,取得了一些经验,但最终转移至农村。又取得了一些经验,但还是无法打开局面,只好再次转移。至此,经验储备基本到位,只欠东风。而这个东风一定会来,日军侵华是必然事件,不是毛泽东一个人,很多人对此早有预见。
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共,既有预见,又有准备,故抗战爆发之后,中共迅速壮大,壮大自己的同时不断打击日本军国。加之国民党的正面抵抗,最终中国人打败了日本军国。再后来,中共又将被“洋买办”渗透的国民党右翼赶出了大陆。至此,反帝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显而易见,我的上述观点,对“农村包围城市论”是一种“颠覆”,跟过去教材里所说的是看似相同实则区别很大,自然也“颠覆”了日军侵华偶然论。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周期长不要紧,前提是能过下去 nevermind 字131 2022-10-13 22:32:26
🙂要料敌从宽啊 1 贼不走空 字192 2022-10-13 08:03:42
😁笑死我了,你的最后一句话。我重复了好几遍。 1 给我打钱87405 字0 2022-10-13 02:04:15
🙂关于中国近现代史之我的两个基本立场
🙂主席的《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2 exprade 字81 2022-10-14 06:30:37
🙂关于大清必然扑街论的一点说明 2 给我打钱87405 字1399 2022-10-09 03:29:14
🙂阶级斗争年代的公式我已经找出来了 3 给我打钱87405 字1772 2022-10-09 05:06:32
🙂从“遵义会议是中共的一次重要会议”说起 1 给我打钱87405 字7326 2022-10-08 0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