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谭其骧:历史上的中国和中国历代疆域 -- 天空不空
这已经导致了历史混乱,比如范文程和宁完我的说法,他们实在是太恶心了,不堪忍受。
对于领导人的评价也是恶心和混乱,当然这与文人虚假拍皇帝马屁有关。
梁伦生网友今天录入了一篇《毛主席与邓小平等研讨教育改革座谈会的——春节指示》(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14/201007/166388.html),并在按语中说,“《春节指示》网上有几个版本,但都没有来源,也没有邓小平、陆定一、林彪的讲话,毛主席说的内容也较本文多得多。有些地方是有意夸大和恶意篡改的。”
接着,他上贴了一个1967年6月华东工程学院革命造反兵团编著的《毛主席论教育工作》一书中的版本,据说这个版本是同济大学转抄,八三红旗兵翻印的。
但看了这个版本,却觉得过于简略,不像是全文。在《毛泽东思想万岁》(汉版)中,也有《春节谈话记要》,内容就丰富得多,但其中除毛主席外,其余的人名大部分都用“×××”代替了,让人不知道哪句话是哪个人说的,而且开头介绍的与会人员名单也被删了。
本人曾在网上见到一个版本,前半部分谈国际国内形势,后半部分谈教育问题,看起来比较完整,能弥补以上几个版本的不足,现把它与《毛泽东思想万岁》(汉版)中的《春节谈话记要》一起贴在下面,供大家参考。
另外,人民出版社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出版的《毛主席论教育革命》一书中,有一篇题为《关于教育革命的谈话》,实际上是《春节谈话》的节录。该书注释说,“《毛主席论教育革命》一书,出版前曾经毛泽东审定。”现也将它贴上,可以对照阅读。
毛主席著作、谈话、批示的版本问题,或者说真实面貌问题,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许多同志觉得,只有按照毛主席著作、谈话、批示等等的原貌来学习毛泽东思想,才是真正可靠和有益的,而在目前毛主席的不少文稿被严重歪曲、篡改的情况下,就很可能被引入歧途。但是,想要依靠资改当局来正确地公布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这只能靠我们热爱毛主席、信仰毛泽东思想的网友共同努力,在尽可能的条件下,力求恢复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用以指导我们的行动,并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珍贵的遗产。
--------------------------
【一】本人见到的一个版本
1964年春节谈话
毛泽东1964.02.13
(一九六四年二月十三日(旧历正月初一)下午三点,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召开了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邓小平、彭真、陆定一、康生、郭沫若、蒋南翔等,以及党外人士陈叔通、黄炎培、章士钊、许德珩等十六人。)
(一开始,毛问章、许、陈、黄。)你们说,我们会不会垮台?苏美合作会不会出兵?会不会占领北京?我们是有准备的,顶多退到延安。那时我们只有一百五十万人,还顶住了。他们原子弹多,会不会把我们打死?(章说:不会)(毛对黄炎培说)是不是上了贼船?你们都上了贼船,下不来了,怎么办?(章说:我们不下来了。)
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很好。帝国主义的日子不好过,修正主义的日子也不好过。走狗不那么走,美国就要搞掉它。例如南越的吴庭艳。伊拉克有个卡赛姆,也是美国搞掉的。搞掉了吴庭艳,蒋介石很伤心。一月十日台湾开紧急会议,决定与法断交,形式上是蒋与法断交,实际上是法国与蒋断交。
我最近对外国人员讲话,要印给他们看。许德珩,你是一党之魁,不看还行?
人就是要挨骂。人挨骂有好处。修正主义公开骂我们,我们就可以公开反击,公开了就好办。一九四○年我们在重庆有个办事处,蒋介石暗中搞了个"限制异党办法",在他们内部发行,比修正主义高明。后来一九四一年搞皖南事变,他们消灭了叶挺九千人,又搞三次反共高潮,教育了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使我们做了准备。抗战胜利后,我到重庆谈判。正在谈判期间,打了上党战役,把阎锡山的几千人消灭了。后来又打了邯郸战役,高树勋起义了,几千人没有跑多少。(康生说:高树勋还是共产党员。)可见人是会变化的。
我来介绍一下章士钊的历史吧。我们相识可能是一九一八年在北大时。(章说:还早一点。)那时我是个小职员,八块大洋一月,不管衣食住行。章士钊当过黄兴的参谋长。袁世凯想提他当北大校长,就是陆平那个角色,他知道袁要做皇帝,不干,跑到日本。在日本出了个甲寅杂志,又叫老虎杂志,因为寅属虎。在日本出的比后来在国内出的好。回国后,与戴传贤唱对台戏,出了个杂志,封面划了个狗,屁股后面划了两条扛扛,表明"狗屁不通"。后来又当了教育总长,又参加了马厂誓师。(章:我没参加。)黄任老,你是个立宪派的人?(黄炎培:我是革命派,不是立宪派,参加同盟会的。)陈叔老你是研究系。许德珩,你这个水产部,很有前途,海岸线很长。(×××说:可以捕,可以捞,还可以加工养殖,大有可为。)无论是立宪派、革命派、研究系,现在你们都跟我们一起了,在新中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康生说:溥仪皇帝来拜年了。)啊,皇帝还给你拜年!(康生说:到政协拜年,我也在。)宣统皇帝应好好团结,听说皇帝只拿一百多元,是否太少了?要长些薪金。光绪、宣统,都是我的顶头上司,我那时是他们治下的公民。(章:他的叔叔载涛,听说生活很困难。)载涛这个人是过去的陆军总长、军机大臣,留学过德国。可由你把稿费多给他一些,使他改善改善生活,不要"食无鱼"。
我现在不看《古文辞类纂》了,看《昭明文选》。《海赋》写得很好,庄子《秋水篇》很可以看一看。(对章说)你是桐城遗种,我是选学余孳。
国际形势,当走狗不好当,尼赫鲁太不行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反动派输定了。现在还有神气,还张牙舞爪,但是他们脱离群众,苏联修正主义日子不好过,到处碰壁。在罗马尼亚碰了壁。波兰不大听话。古巴是听一半,不听一半。听一半是因为古巴没有石油,不能造武器,无可奈何。美帝国主义日子也不好过。日本是要反美的,不仅日本共产党反美,日本人民反美,日本大资产阶级也要反美。不久前北×制铁所拒绝美国调查。中法建交是戴高乐主动的,戴高乐还不是大资产阶级吗?他也反美。(问章:)你知道沈崇事件吗?(章说:是沈从文吗?)不是,是北大一个女学生,被美军强奸,就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美浪潮。现在美帝到处做坏事,到处遭到反对。
人是要挨骂的,他们愈是骂我们,我们愈好。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蒋介石愈是公开骂我们,我们愈好。最近蒋介石不大公开骂了。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说我们讲空话,骂我们宗派主义、假革命。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登我们的讲话?那就是说明我们有些东西。最近,苏共中央给中共中央来信,提出四点:(一)停止公开论战;(二)再派专家来;(三)边界谈判;(四)扩大贸易。来专家,你们敢不敢要呢?(大家说:不敢领教,来了以后再走,反而增加困难。)停止争论吗?他们骂了我们两千多篇,我们才写了七篇。边界谈判可以谈,在北京,二月二十五号就开始。生意也可以做一点,但不能太多,因为他们的机器一贵二笨。(他们一套化肥设备,一千八百吨重,要占三千多亩地,用三千多个工人。意大利的只有一百八十吨重,占三百亩地,用三百个工人就可以。)(××:质量还差。)是呀!质量差,还要留一手。一笨,二贵,三重,四留一手。我们和他们作生意吃亏,不如同法国资产阶级好办,还有点商业道德。
过去几年缺点主要是两条,一条瞎指挥,一条高征购。现在都改了,可是又走到反面。瞎指挥改了,成了不指挥,下面没有劲了。还是要将他们鼓动起来。所以要学解放军,学石油部大庆。最近石油部大庆油田出了××万吨原油,建立了××万吨炼油厂,只花×年时间,×亿多元,投资少,时间短,效果大。每一个部都应学石油部,学解放军,搞一套好经验。大家不是要学解放军吗?要派人去学。解放军对敌人是战斗队,对人民是工作队,解放军内部官兵关系好,比地方好。大庆文件要发给在座的。(问蒋南翔,大学是否要学解放军?)(蒋南翔:要学,已派人去学。××说:学校成立政治部,看来是肯定的。)大学生也要学解放军。
今年要把工作搞得比去年好些,错误要少些。要发扬好的,树标兵,多表扬,同时也批评错误,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在我们的事业中,有很多好人,有很多好典型需要表扬。现在高征购,瞎指挥没有了,看老天爷如何?去年北方大水,湖南大旱,(××:还有广东、广西也旱。)本来年成好,下了暴雨,几十亿的粮食就没有了。(××:不是几十亿,而是一百二、三十亿没有了。)可是去年还是增产了××亿斤粮食。(××:河北是十二成年景,几天工夫就搞完了。××:六天。)五天半就搞完了。
工厂、农村、机关、学校都要学解放军,对犯过的错误都要改掉。今天开座谈会,谈了国际问题。国内问题是根本的。国内不好,国外就不好谈了。现在有几个国家要和我们建交,一个是突尼斯,一个是布拉柴维尔刚果。卢蒙巴的刚果搞起了游击战,他们无枪无炮,用的是张飞的丈八长矛,关云长的青龙偃月刀,(邓小平:还有黄忠的箭。)无非是关张赵马黄的武器,没有新式武器。我们过去也是没有的。(康生:最近他们还用箭射到一架直升飞机,射中了油箱,飞机起火。箭有毒,射死一个美国的参谋。)
中国一开始也没有自己的部队,只有叶挺一个团,南昌起义才搞了两个师,打到广东,搞得光光的。朱德、陈毅、林彪带残部上了井冈山。我那时教小学,教过一年级、二年级、三、四年级,怎样打仗,那时也不知道。
今年工作要比去年搞得好点,要想法把成绩搞得更好点。不但是中央的希望,也是你们的希望。今年也可能是较好的收成,如果老天爷帮忙。现在工业有了进步,教育也要改一改。
今天想谈谈教育问题。除中央的几位同志以外,还邀请几位党外人士参加,还有科学院长、教育部长、北大、清华的同志和新华社的同志参加。教育的方针、路线是正确的,但是办法不对。我看教育要改变,现在这样还不行。请邓小平讲一讲。
(邓:现在教育方面的主要问题是负担太重,学制太长。现在七岁上学,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大学一般五年,好的大学六年,要十七、八年,到二十四、五岁毕业。加上大学毕业后一年劳动实习,一年见习,正式走到工作岗位就已经二十六、七岁,显得年纪太大了。比苏联要迟二、三年或三、四年。苏联中、小学十年,大学四、五年,二十三、四岁进入工作岗位。年龄大了,这对文科的学生问题还不是很大,但对自然科学方面的学生,对他们的发展有不利的影响。根据国外在自然科学、特别是原子能等新兴科学方面的发展情况来看,开始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平均是二十四、五岁左右。这个年岁正好是脑子最好使的时候。而在我国的大学生,这时却没有走上工作岗位,这对他们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学制特别长,应该缩短学制。)
可以缩短。
(邓:现在中央专门成立了一个学制问题研究小组,准备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由林×负责。林×提议:小学五年,中学四年,十五、六岁毕业就可以就业,也可以中学毕学后再受一、二年职业教育,十七、八岁就业,可以到农村,也可以到工厂。如果升学,可以入大学预科,预科可以文理分科,办得更有特色,便于同大学的课程衔接。大学一般搞四年,一部分的工科五年、医科六年。这样学制可以缩短,二十三、四岁就可以到工作岗位。采取这样的制度来完成国民教育,一般是十五、六岁就可以毕业了。不过有个问题,是当兵,中学毕业生还不到当兵年龄,但可以到军队当预备兵。)
这不要紧。不够当兵年龄也可以过军事生活,不仅男生,女生也可以当兵,搞娘子军,让十六、七岁的女孩去过半年到一年的军事生活;十七岁(指男的)也可以当兵。
(邓:这样文科学校问题不大,理工科问题大一些,课本要搞得好。)
现在课程就是多,害死人,使中、小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不行。
(×××:课程多而繁重,老师作业留得多,紧张得不得了,没有课外活动和阅读的时间。)
课程可以砍掉一半。学生要有娱乐、游泳、打球、课外自由阅读时间。孔子教学生只有六门课程:礼、乐、射、御、书、数,教出了颜回、曾参、荀子、孟子四大贤人。颜回二十四岁死了。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不能跑跑跳跳、打球、游泳、看点电影,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学生不能培养成书呆子。
(邓:现在学生应付考试紧张得不得了。我在家时,小孩子说门门功课得五分也没有用。)
历来的状元就很少有真正好学问的。唐朝第一流诗人李白、杜甫,都不是状元,既非进士,又非翰林。韩愈、杜牧、柳宗元是进士出身,但只能算是第二等的。王实甫、关汉卿、施耐庵、罗贯中、蒲松龄都不是状元、进士和翰林。曹雪芹、蒲松龄只是清朝的拔贡。凡是当了进士、翰林的都是不成功的。明朝的皇帝,搞得好的只有两个:一个是明太祖朱元璋,皇帝做得最好,他一字不识,是个文盲。一个是明成祖,皇帝也做得不错,是一个半文盲,识字也不多。但以后万历、嘉靖等都读了很多书,成了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专政,反而不行,国家就管不好了。六朝的梁武帝,能文能武,能说会写,最后困死台城。宋徽宗能诗会画,字写得很好,做了俘虏。他们都是"只专不红",亡了国。可见书念多了要害死人。刘秀是个大学士,比较蹩脚。刘邦是个草包,也没有什么文化。我看书要读,读多了,害死人。
(邓:现在课程繁重,考试方法有问题,学生不能独立思考。)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一些偏题、古怪题,使学生难以捉摸,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看这种考试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学生公布,让学生自己去研究,看书去做。譬如,对《红楼梦》的研究,出二十道题,让学生自己去研究解答。有的学生答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见解,这样的试卷可以给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全部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是平平淡淡,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这样的试卷就可以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我看可以允许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自己不懂,问懂了就有收获。交头接耳、冒名顶替,过去不公开,现在让它公开。这无非是你会我不会,你写了我再抄一遍,也可以,抄会了也是一次学习。总之,考试的方法要改变,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太死,具体如何作法,可以试点。
还有,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要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又臭又长,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不如打瞌睡,可以休息脑筋,养养精神,对身体有好处。
(邓:学制缩短以后,可以抽出一些时间让学生参加劳动、当兵。还有一条,应该允许优秀的学生跳班,有的优秀学生跳班以后还是最优秀的,现在总是压在那里。)
现在我们搞得太死了,课程太多,考得太死,我们不赞成。现在这种作法是摧残人材,摧残青年!我不赞成读那么多书。考试用对待敌人的办法对付学生,害死人,要改变。
(陆定一:现在教育厅长正在开会,有两个问题要研究:第一是学生负担太重,课程多,教材内容多,作业多,门门都有课外作业。第二是现在的教育方法有三套,学了苏联凯洛夫的一套,英美杜威的一套,孔夫子的一套。)
孔夫子可不是这样。他只有六门课:礼、乐、射、御、书、数。
(主席问章士钊:书是书法,还是历史?)
(章:是书法吧。)
是历史吧。如书经。
(陆:现在中小学以升学为唯一目标,毕业后不肯劳动,问题很大,要解决一下。要实行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第二是两条腿走路。河北省去年发大水,很多房屋塌了,办简易学校,结果中小学入学人数反而增加了。)
这是大水冲垮了教条主义。
(陆:其他地方学生人数都下降很多,主要是要求正规化,取消复式教学,搞单式教学,贫下中农子女失学的很多。河北省有了好的经验。另外,广东新会县调查了十几所农业中学、普通中学,普通中学培养一个学生,国家一年花一百二十元,农业中学培养一个学生,一年只花六元八角。农业中学毕业生就业没有问题,普通中学毕业生考不上大学,就麻烦得很。看来中小学都要两条腿走路,同时要注意提高质量,这样才能普及教育。从前都只是照抄苏联的一套,五八年冲了一下,劳动多了一些,又忽视了学习,改就是了。文艺也是如此,当时大胆改革,做得比较粗糙,但现在的水平就提高了。没有五八年的革新,也就没有今天的水平。)
要把演戏的、写诗的、戏剧家、文学家赶出城市去,统统赶下乡去。要分期分批放到农村、工厂,不要总住在机关。你不下去,就不给开饭。住在城里怎么能写得出东西来!
(陆:还有教师队伍问题,估计中小学百分之二点七的教师是坏分子。现在最坏的学生上师范,好学生进理、工。)
这不要紧,只有百分之二点七。这些人可以改造,可以转业。
(陆:现在进师范的学生质量不高。今后可以考虑高等学校的文科、师范,不要直接招高中毕业学生,而招高中毕业后参加过劳动一、二年的学生。学习自然科学的到农村去也有好处。哈尔滨工大有个经验,把教师下放一、二年,原来不好的,回来都不错,成了骨干。)
应该下去。现在有些人不重视下乡劳动。李时珍长期自己下乡采药,祖冲之是自修的,没有进过什么大学、中学。孔夫子又进过什么大学?他的职业是人死后去吹吹打打,当吹鼓手。这一点是章太炎指出的。他还做过会计,看过牛羊。但是,他却学会了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会弹琴、骑马、射箭、驾车子。"书"大概讲的是历史。后来到鲁国做官,官也不大。鲁国只有一百多万人口,相当于现在一个大县。孔夫子自己说,他小时贫穷,受鄙视,经常挨骂,自得仲由以后,才"恶声不入于耳"。大概是子路做了孔子的保镖,谁骂就要揍谁,别人不敢再随便骂他了。
我们的教育方针是正确的,但是办法不对。课程太多,压得太重,是很摧残人的。学制、课程、教学方法、考试方法这几方面都要改。
(陆:小学改五年比较有把握。)
可以改。高尔基只读了两年小学,学问完全是自学的。美国的富兰克林是著名的政治家、科学家、传记文学家,他是卖报童出身。瓦特是一个工人,没有读过多少书,发明了蒸气机。要让学生自学,学会思考,比读死书好,要多给时间。
(林×:将来二十三、四岁走上工作岗位是可以的,小学入学年龄可以提早一年,允许六岁入学。就是房子有问题。小学改为五年,可以解决一些房子。中学四年,大学预科可以是两年,也可以是一年。)
(××:入大学前拿一段时间到工厂、农村。)
还有军队。
(林×:文科可以,但理科有困难,劳动二年就忘了。)
(康生:苏联中学毕业后劳动二年,但理工科所学课程不衔接。)
(林×:学制要结合我国国家大和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的特点来考虑,要允许多种形式。将来大学可以考虑三种学制,六年主要是医科;五年制理工科;四年制文科、师范,多数大学四年就行了。将来学制要多种多样多轨制。城市中学也有两种,一种升大学,一种是中学毕业,上二年职业学校然后工作。)
对了,学制要多样化。
(林×:课程问题主要是不集中,门类要少些,内容要少而精,考试也要少一些。)
现在一是课多,二是书多,压得太重。
(林×:现在课程的循环多,如果集中一些,课程的门类就可以减少一些。)
不要门门课程都考试,上过就完。如中学学一点逻辑、语法,就不要考,真正理解这些课程要到以后工作中去慢慢体会。知道什么是逻辑、什么是语法就行了。
(彭真:现在是灌输,死念硬背。)
(陆定一:现在教育思想有二派,一派主张讲深、讲透。一派主张讲总略,学懂、学会,学少一点。现在很多学校想一下子讲透。)
课程讲得太多,是繁琐哲学。繁琐哲学终究是要灭亡的。我看用这种办法教学生,不论是中国的也好,美国的也好,苏联的也好,都要灭亡,走向自己的反面。无论土教条、洋教条一概不行,都不要。五经、十三经注解那么多,还不是都灭亡了,行不通。佛经那么多,谁能读得完!唐玄奘翻译的解释金刚经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不到一千字,比较好读。鸠摩罗什翻译的金刚经,那么长,就很难读完了。
书不能读得太多。马列主义的书要读,但也不能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行了。读多了就会走向反面,成为书呆子,成为教条主义或修正主义。
孔夫子的教学也有问题。孔子没有参加过工、农业劳动,因此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这不行。这方面我们要想办法。
洋教条、土教条都要反对,要创自己的路。
-----------------------------------------
【二】《毛泽东思想万岁》(汉版)中的版本
春节谈话记要
(一九六四年二月十三日)
主席:今天是春节,开个座谈会,谈谈国际问题,国内问题……
历史的差距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谭其骧以此为划分标准 5 天空不空 字1100 2022-07-29 18:56:52
🙂历史只有历史上的意义 5 燕人 字148 2022-07-29 05:06:16
🙂古代的中国是文明,现代的中国是主权 6 月之回忆 字237 2022-07-29 22:07:31
🙂不能认可蒙元满清中国说,地方还是,统治机构不能承认
🙂你继承了隔壁老王家,认不认可老王你家说? 1 龙眼 字810 2022-08-01 10:06:21
🙂就我知道的说点,完颜氏是肃慎人,阿骨打给自己取的汉姓就是王姓 29 patrouille 字4491 2022-07-29 13:02:11
🙂完颜部是琅琊王氏,分子人类学发现的 3 东东山 字267 2022-08-01 22:21:11
🙂不可信,是取了汉名 1 真离 字230 2022-07-29 18: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