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小道消息说朝鲜金胖进京 -- veridical
我是很尊重梁漱溟先生的实干与不断反思自己的精神的。他的著作我基本全部看过,还到桂林穿山公园梁漱溟墓献过花。请你认真看我自己的话和引用梁漱溟的话的不同:认为梁漱溟先生九天九地的说法错误是我的观点,所以是我自己说的,根本没有出现在我对梁漱溟先生引用里。因为我同意主席看法:
梁:当然已经大有变化了,中国的农村大有变化了。
艾:那是什么样的变化呢?跟四十年前的乡村的情况有什么不
同?
梁:从前农民散漫得很哪,各自自顾身家,没有组织。现在是共产党来了、毛主席来了之后,先要组织互助组互助,初级社,初级合作社,高级合作社,最后人民公社。从前没有的呀。
艾:是,是。
梁:从前没有的呀,现在的确是组织起来了,过的生活是集体的
生活。第一把土地——不是你有你的土地、我有我的土地,土地都合起来了。这个变化大了,变化太大了,跟从前农民生活不一样了。从前农民好像有那样的话,“三亩半地一头牛”,假定我自己啊,有三亩半的地还有一头牛,我坐在炕头上,很知足了。现在完全不是那样,完全组织起来了,经济政治都合起来了。这人民公社并不单纯是一个经济组织。
艾:但您以前的计划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啊。
梁:就是,就是,我想做而做不到的。
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呢?因为有个政权。您依靠的是逐渐
的一套理性而又实行您的计划了。中国的共产党成立了这个政府,以后就可以用别的办法啦。
梁:我是觉着,帮助农民,我是希望……我讲过了,一方面吗组
织起来,有团体组织,一方面呢,能够利用科学技术。现在已经实现,现在没有散漫的农民啦。又有了组织,农业改良也有了新的技术,都可施行了,都施行了。不过有一个缺点呢,以前啊,过去啊,上边领导方面干涉太过,命令行事。现在已经很校正这个,不要乱下命令,他们现在叫作瞎指挥,不要瞎指挥了,对啊,不要瞎指挥了。农民他自己还会走他自己的道路,他自己会求进步,一定要避免瞎指挥。
艾:那是不是说您以前的目的达到了!
梁:我想做的,现在已经(做到了)……
可见文革后他倒反承认了农村的进步,不认为农民和工人是九天九地了。这方面的意见分歧,如果您能保持这样客观理性态度,可以继续交流商榷。
回过头来,我说的梁漱溟先生的直接认错的有错能认,就是他在文革后反毛的大氛围里讲话的这一句:
如果您冷静下来回头看,我们原来的关于煤改气的讨论也算是就事论事,真变成争吵就是你上纲上线到道德高度,直接骂我本人是体制内泯灭良心,后面还用卧槽这样的骂人话。我也承认我在回复里也说了些气话,好在我及时认识到这样不对,您没有看到前我就修改了。那么,就问您一句:您现在还认为我是泯灭良心的体制内吗?如果觉得当时说错了,能学梁漱溟先生那样认个错,把不妥当的发言修改了吗?包括您给别人回复中那句认为“汉人怂在基因里,不怂是奇葩”那个?作为炎黄子孙,就不应该这样说话。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0 层
🙂批梁漱溟是时代需要不足为训 6 otto 字681 2018-04-06 17:27:25
🙂这发言还可以交流,那么我再问:还认为我是泯灭良心体制内吗
🙂不敢苟同 7 otto 字1708 2018-04-06 16:46:55
🙂还是不愿认错,还认为我泯灭良心啊,随便你吧。反动问题倒是 62 wage 字5392 2018-04-06 22:43:15
🙂很好。阁下身体力行扶贫。值得宝推。 5 ccceee 字659 2018-04-09 08:44:29
🙂在平反美化武训传后 7 敬畏生命 字489 2018-04-16 1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