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茗谈155:“地球二号” -- 本嘉明
比“小孩是从娘胎里出来的所以有没有爹是不要紧的”还有诡异。
至于什么老美繁荣100年,秦二世亡。老美满打满算也就阔了60多年,要是只算冷战后那就只有不到20年。秦亡也不是因为爆兵,首要是政治制度不完善,世代交替的延续性出了问题,上层内乱。世上有长盛不衰嘛,老祖宗攒下这么大的地盘是靠修德嘛,无非是多吃少吐而已。该吃的时候就要抓紧吃,吃撑了才是消化问题,冬天来了再琢磨该怎么卖国求存,忍辱偷生,少吐一点。
说什么爆兵不好,好战必亡那套谁不知道呢。但那是中国已经把农牧业社会时代能打的地方都打完了才这么说的。就像jack马说我最后悔的是就是创立了阿里巴巴,当年他沿着上海中山南路挨家挨户推销上海黄页的时候说的可是浙江人帮帮浙江人。打仗就是门生意,有赚就多干,不赚就少碰,如此而已。你知道国防这个概念普遍出现还不到一百年嘛,欧美长期都是使用战争部Department of war这个称呼,就是因为打仗长期是欧美国家的主要生财手段。1947年老美的战争部才改名叫国防部,比欧洲晚了20年。就因为欧洲打了一战发现打仗开始赔钱了,而老美觉得还很赚。而且战争这买卖现在利润少,但能保证以后不赚嘛。
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汉宣帝说这话给他那个半瓶醋的儿子就是想告诉他,那些是忽悠别人的,你丫自己怎么信了。
再送你一句话,老鼠没有资格原谅猫。你看的大部分东西,就类似关于狼吃羊合理与否,从狼的角度做的论证。狼说的有道理嘛,当然是有道理。但你最后先想清楚你是狼还是羊,以及跟你说这套的人是狼还是羊。
再回到主题,中国现在是狼是羊?不要刻舟求剑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5 层
🙂不知道之前农业技术的提升 1 墨里荀 字195 2017-07-12 06:50:21
🙂对思想的影响肯定也是因素之一 13 联储主席 字1146 2017-07-12 08:35:08
🙂从逻辑上看,你是赞成技术推动社会前进的看法的 风云故事 字850 2017-07-15 01:29:12
🙂你这个逻辑
🙂脑洞太大了,你是怎么得出来的那个诡异结论的 风云故事 字118 2017-07-17 01:16:13
🙂我觉得煮席的意思是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的道理 2 观风望月 字702 2017-07-17 22:50:38
🙂联储的意思是说利益是决定一切的基础。 2 97年的鱼 字138 2017-07-18 13:33:56
🙂无论是新教伦理,还是 墨里荀 字1142 2017-07-12 1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