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读三国有感随笔 -- 解甲
我归纳一下您的看法,是刘备用票据回收将士手中的金银,然后将士用票据去荆州兑现。这个兑现来源我看不能是荆州的府库,如果刘备荆州府库里有钱,运过来就是了,他不会着急上火。您开始的回复里提到了,有些在荆州有利益相关的商人可能愿意出这个钱。
所以您的意思,整个流程相当于是刘备以自己的政权信用,财政收入为担保,向荆州商人借贷,这个很先进啊。这么做的前提是有荆州商人愿意借,商人求利,这么做得有利,而有利的事必然让人做了还想做——银行就这么诞生了。
更进一步,如果刘备的信用很好,很多商人都愿意借给他,刘备的票据可以从很多商家处换到东西。如果这样的商家足够多——这票据可以当成纸币使用了。
确实没有逻辑问题,因为这种行为是现代社会的基础之一,我们都很习惯。唯一的问题,就是实在太先进了,而且也不符合中国传统的社会形态。我国古代社会制度极为成熟稳定,汉朝到清朝两千多年没有大的变化,很多西方近现代才发展出来的社会理念,我们早就有,唯独金融制度,我们没发展起来。
起点倒不落后,汇票雏形唐朝就有,纸币雏形宋朝就有,都是世界领先,不过都停滞在雏形阶段了。因为我国传统儒家意识形态,对皇权或者说政权的限制太小,对第三产业又很歧视。政权有力的时候,从商人处抢钱容易,以致于不必借;政权无力的时候,商人更不敢让他有力了,也不肯借。纸币也是,宋朝已经有了准备金制度,但抵制不住滥发带来的短期利益诱惑,很快就把规则破坏了,元明两朝更是直接就没准备金,以致于到了清朝又退回到金属货币。
直到民国时代,财政部长孔祥熙(一说是先总统空一格蒋公?或者他们俩都是)解决亏空的方法就是印钱,可见中国传统观念是多么不适于现代金融业发展。据说宋子文不同意,宋子文虽然是个香蕉人,但这一点上,香蕉人的背景倒是起了一回正面作用。
当然了,我自己也在说刘备集团重视法制,在传统政权中是异类,只是我没推测到您这一步。我觉得这观点实在太激进了,不太现实,用来架空倒很好,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3 层
🙂这个应该是您搞错了。 解甲 字298 2016-08-31 13:35:04
🙂但是拿到盐引是要用向边关运粮之类才行 断臂残刀疲败兵 字0 2016-08-31 22:34:53
🙂他对蜀人当时当然还没什么信用,不过对他带来的荆州兵还是有 1 断臂残刀疲败兵 字569 2016-08-30 22:13:05
🙂感觉是小说的好题材。
🙂益州收钱,荆州兑付,这个猜想有意思 道可道 字204 2016-09-02 15:30:26
🙂老兄,金属货币,和运财凭可不一样 1 断臂残刀疲败兵 字271 2016-08-31 22:33:35
🙂诸葛亮版本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值百钱的锚定物是硬通货蜀锦 4 姬水飞熊 字493 2022-05-28 12:02:43
🙂一点题外话。 42 解甲 字1414 2016-08-27 00: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