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远大"天空城市"长沙奠基,一年建成世界最高楼 -- 陈经
感觉很有水平啊,对于沉降、资金等等各个方面的质疑,回应是很到位的。原文见:
[URL=http://tangshan.house.sina.com.cn/news/2013-08-22/10582379763.shtml]专访远大总裁张跃:你可以问任何挑战性问题
[/URL]
文章实在很不错,我就全文复制了(除掉长长的引言),算是陈大此文的跟踪吧。
张跃:莫名其妙,这些人根本没有道理,评审天空城市的专家都是院士和结构大师,中国仅有的14个结构大师,有7个参与了我们超过10次的评审会。
关于质量,我们的建筑是产业工人做的,我们在工厂里把事情做的完美,只需要现场组装。房地产那些临时工盖的楼你们不去担心,产业工人盖的你们却质疑,这不是可笑吗?就像我们说用火能制冷,很多人都会质疑,但是我们已经做了20多年了,我们在全世界80个国家都在卖这个产品,有些东西不能用常识来解释。
新浪乐居:但是,在众多的质疑声中,我觉得沉降的质疑比较靠谱。不管怎样,它意味着时间是不能节省的。
张跃:乱说。我们项目地址处于中国石材基地的丁字镇附近,这里地下全是坚硬的岩石,选在这里,光基础就能省掉3个亿。当然选址在此不仅仅是省钱,同时也环保,因为少用了很多混凝土。这里最浅的地方岩石离地面只有十几米,最深的地方也只有二十多米,我们的地下室就是砸在石头里的,所以天空城市土地沉降一说也是乱说。
新浪乐居:外界都十分疑惑为什么“世界第一高楼”会选在一个各方面都有所欠缺的郊区?
张跃:沉降考虑是重要因素,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我希望我们的住宅在直径一公里的范围内是没有房子的,全是绿树,而这在长沙市里面是找不到的,就只能去郊区,因为我想建的是一个居住建筑,而不是一个商业建筑。在我看来,住户最需要的是,在楼里可以眺望日出日落,在楼下则可以融入大自然,这也注定我们项目只能在郊区了。
新浪乐居:社会还有很多人担心,这么高的楼,遇上恐怖袭击怎么办?对于这一点,您是怎么考虑的?
张跃:恐怖袭击在中国不是主要话题,但作为世界第一高楼,还是要作为重点防范。911事件中的双子塔上面钢柱只有7.5毫米厚,最底下一层也只有12毫米,而我们的钢柱最薄的地方就有30毫米,最厚的地方有100多毫米,飞机是撞不进去的。
新浪乐居:有没有想过,如果天空城市项目失败的话,你面临的是声誉破产?
张跃:我没有做不成的事情。我们企业二十多年来,每一件事情似乎是不可能的,都是颠覆性的,但我们都做成了,而且结果都比预期的更好。
而以现在我们的实力做天空城市项目,是非常有把握的,没把握也不会先把工厂建起来。所以大家质疑这个,质疑那个,这基本上属于操空心。
新浪乐居:个人觉得,如果你要盖的是一栋400米高的楼,也许现在90%的质疑就会消失了。你在高度上是不是有个人虚荣心?
张跃:有人对我说少10米都没人争论,但是我就是要盖838米,我愿意啊,我为的不只是比迪拜塔高10米,严格地说天空城市比迪拜塔多40层,迪拜塔上面是天线,我们上面则全是人,我们的电梯到830米。我需要838米这个高度。如果我们要建第二个楼,可能还会更高。我们还会有第三个,第四个高楼,因为我们是要持续建房子的,而且工厂也停不下来,天空城市只是一个开始。
新浪乐居:有人认为,远大可建的这种快速建造模式,挑战了一个巨大的建筑市场利益格局,动了很多人奶酪。
张跃:有人对我说,你的这种模式是抢别人的饭碗,会得罪很多人,别人会联合起来反对你,但是我相信,第一,邪恶是压不住正义的,一件事情如果是对地球,对社会,对城市,对居民有好处,他一定是成功的。第二,我们是把所有建筑行业的人整合到一起,比如中建五局,他帮我们做基础,做楼上的建筑吊装,管理某些需要特定资质安装的工程,如果他的人够的话,我会把整个安装工作都给他做。
只要工厂做好的话,除了极个别复杂的技术,谁都可以安装,这个模式是开放型的,每个人都可以加入到里面。
事实上,我的技术并没有破坏现有建筑行业的生态链,我只是使得他们这个生态链更加有秩序,在我看来,现在建筑行业是比较松散的,可以说是游击队或者野战军。我们就将他变成特别正规的,像机械行业,飞机制造行业,轮船制造行业这些行业一样。
新浪乐居:资金问题是另一大质疑点,你的钱是如何安排的?
张跃:资金的来源主要来自投资者,他们都是主动来投资的,但是我们现在不能跟大家具体说,这是对他们基本的尊重。第三方投资给我们,我们自己则花的多一点,20亿到30亿之间。在90亿里,我们的份额可能是第一大的。另外60多亿则由投资者分担,他们多半不是房地产行业的,也不是加盟商。
新浪乐居:这么说,钱在你看来多半不是个问题?
张跃:不是问题,有人说摩天高楼是经济危机的征兆,这就更胡说八道了,劳伦斯魔咒都臭名昭著了,高楼不代表别的意义,就是一个高楼,仅仅是十几栋楼的造价而已。
新浪乐居:你担心否项目建成后如何运营的问题?
张跃:任何事情涉及到人的问题的时候,都可能出现不能预见的情况,运营不存在难和不难,只存在高和低,如果要运营的非常好,那可能很难,如果运营的一般,像普通的社区,那就很容易。
但是我们要搞高级的,要很有秩序,没有违法行为,没有邻里之间的争吵,没有物业之间的矛盾等等,要做到完美无缺,做到每一个住户都没有意见,这是不容易的事情。
我们成本只有这么高,按照这样的成本,一个中等收入消费者也能消费的起。这是天空城市有市场的前提,如果是高消费,那么经济上就有失败的风险,但是如果造价够低的话,失败的风险就小,再说了失败也不用大家操心,反正不是用的国家财政。
新浪乐居:未来竣工的话,天空城市的价格会卖多少,物业费怎么收?
张跃:我们估计天空城市公寓精装价格大概在1万4到1万5之间。我们的成本大致是在9000元/平米,物业费我们已经定了,是3元/平米。
新浪乐居:这个价格对长沙来说是不是有点高?
张跃:因为里面还有60平米的,价格较低。面积越大越贵,楼层越高越贵,有些人愿意多花钱就买贵的。
新浪乐居:这么多年来,你感觉地方政府对于这种新事物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张跃:没有研究,我的感觉是一个企业要干好,不要依赖政府,如果依赖政府习惯了之后再脱离你可能什么都不是,所以企业要有自己的独立性。很多人对远大的不了解是基于他们将远大看成他们熟悉的公司,甚至有些专家也说出一些外行话,但是来参观过远大的人,99%的人对网络上的谗言会不屑一顾。
新浪乐居:天空城市比较相似的项目应该是冯仑的立体城市,他已经开工了,你们有什么合作么?
张跃:我们是有合作协议的,他只要建高楼就用我的技术,我们要建类似的社区就由他来提供方案。今年他来了远大可建四次,我们经常探讨城市方向问题。
新浪乐居:如果有一天可建要上市,投资者要求你对可建的商业模式做一个包装,你该怎么说?
张跃:我不上市啊,我不研究这个东西,我研究是把房子的质量做的最好,怎么尽可能的工厂化,我们研究的跟大家想到的完全不同,我们永远只做房子的提供者,不涉及房地产,这是我们兴趣所在。
新浪乐居:可是天空城市明年建成后马上就要卖了?
张跃:那是交给别人卖的,我们自己不卖。我们是一个房屋制造业的企业,只是房屋制造业在全世界都没有这样一个先例,我们也不是建筑业,我们叫工厂化建筑产业。
新浪乐居:这个快速建造市场有多大?
张跃:这是原来没有的市场,所以不要去揣摩,你做好了就大了,所以完全取决于自己,我们把产品做好,把管理做好,他就慢慢大了。房子这东西遮盖不住的,你卖一栋就打一个广告。在世界上做任何东西,你可能都要依赖广告,但有一样东西不依赖,就是好的建筑。我们只要把事情做好,别的事不要去想。
新浪乐居:这个市场是不是主要还是以公建为主?
张跃:我们主要是针对住宅,我们空气质量这么好,为什么不做住宅?
新浪乐居:你的作品外立面还是比较单调的,窗户也不打开。如果是住宅,会面临居住习惯、审美等问题。
张跃:那我们就做打开的窗户,不过我们把它看成是低档住宅,便宜的。我们做住宅的话,房地产要做什么样,我们就做什么样,跟他们不同就是我是钢结构的,是4层玻璃窗和20公分保温的,是过滤99%PM2.5的。高档建筑都是极简的,只有做的好的才能做极简的,房地产做的不是很讲究的时候才需要做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这是为了避免开裂、看不到嘛。
新浪乐居:明年房子卖的时候,你会不会给自己留一套?在一个争议的船上,作为船长,您是不是该跟大家站在一起?
张跃:我家里都会住在里面,我们的员工很多也会住在里面,我现在最迫切的,就是自己要住进去,然后把里面的养老院和保健医院做起来,因为我父母亲戚年纪都大了,我希望他们有最好的医疗保障,最好的活动空间,并且不遭受室外空气污染。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看了楼下那么多的发言,想起了这个~~ 2 云中飞 字214 2013-07-31 21:42:59
😁重新回味奇文,大笑不已 acton 字116 2013-08-01 09:08:34
🙂新闻跟踪:访长沙世界第一高楼:一个“乌托邦独立王国” 10 acton 字2317 2013-07-30 20:30:57
🙂仍然跟踪:张跃接受新浪乐居采访
🙂关键回答都模棱两可 1 lqbns 字276 2013-08-23 04:26:21
🙂看来您真的需要直接对质张跃 acton 字0 2013-08-23 07:21:45
🙂张跃的回应基本上涉及到了所有问题 acton 字66 2013-08-22 00:58:27
🙂回答了所有他认为已经解决的问题 1 lqbns 字137 2013-08-22 09: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