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从能源说起 (1) -- puma2011
“不如我把话说白了,所谓新能源,基本上就是噱头。”
hoho, 噱头,口气蛮大的,只是不知道你的信心何来?
“风电:不可能超过电网负荷的10%,否则引起电网的不稳定。”
你那个10%的上限从哪里来的?请赐教。我查到的文献通常都是认为20%可以相对轻松的达到。简单的source是wiki。从现实中也有风电发电量超过电网总发电量10%比例的例子。丹麦(20%)有人说是因为欧洲电网作后盾,更好的例子是西班牙,现在已超过16%,峰值更是远超20%。小电网可以看夏威夷。
“而且为啥风电和特高压直流输电配合有希望,你还没回答。”
我再说一遍,特高压直流输电是解决用电中心和输电中心的空间距离的重要技术,这个技术不解决发电的间歇性问题(但这个目前暂时还不是瓶颈)。你自己去看中国的发电中心和用电中心的距离。其他我不解释。
“风电+储能:抽水蓄能之外,储能研究这么多年了,还是那些概念,看不到希望。”
这个我倒是同意。不过在现在这个阶段,储能的瓶颈效应还不明显。
“所谓新能源,大部分都是间歇性的、分布式的,在其本性上,就应该分布式利用。”
所谓新能源是分布式能源,这是个伪命题。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当然可以做为分布式能源,但这绝对不是他们的特性,而只是他们的一种利用方式。简单的说,utility scale的风能和太阳能,都是集中发电,根本不是什么分布式能源。 一个中等规模的风电场,装机容量在150MW左右,你能说这是分布式发电?且不说中国的GW风电基地。太阳能里面,屋顶式的太阳能当然是分布式,但同样在内华达沙漠的Crescent Dunes Solar Energy Project,装机容量100MW,怎么会是分布式?你去查查texas的sweet water,方圆100mile之内有多少风力发电场,再来说这些是分布式能源不迟。
“再解释一句energy和power,你说的新能源,是energy,energy一直就在自然界实实在在的存在着,没有什么。而现代社会需要的是随时随地能用的power,包括电和功。Power来自energy,但根据人类社会的需求,只有少数几种energy能够满足要求,现代社会的大规模提供Power还是离不开化石燃料和核。”
energy和power的关系。你自己再想想你说的有没有说服力,我不做评论。
energy effeciency 是个low haning fruit。不过不解决我提出的问题。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5 层
🙂话题很复杂 2 tinus 字377 2012-01-25 13:10:41
🙂不知所云 1 puma2011 字700 2012-01-25 15:23:25
🙂说白了,我不认同新能源 tinus 字762 2012-02-02 10:48:28
🙂你不认同没有关系, who cares
🙂风电占比取决于电源结构 长街看海 字36 2012-02-05 12:38:48
🙂事实证明就可以,没想让谁care tinus 字1113 2012-02-03 17:18:27
🙂风电的规模效应非常重要 掷骰子 字614 2012-02-06 04:26:31
🙂最后一次回你,求同存异吧 3 puma2011 字1725 2012-02-03 21: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