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洪陪博:我们要和中国内部的盟友一起引导中国的变革 -- foursea
意识形态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东西,跟主贴关系不大了,只是看到你说的观点,实在忍不住说两句。
精神文明这东西绝对不是虚的,精神文明建设实际上是在树立巨大多数国民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个长期和艰巨的工作。如果一个人的三观没有建立,就是个行尸走肉。要是一个国家三观也没有建立,这个国家也就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前进的动力,没有国家凝聚力。这还真不能说是简单洗脑,这种个人的荣誉感和国家的使命感的最终协调,才能给国民带来真正的精神家园的归属感,这才能真正的让公民发自内心地爱国,而不是简单停留在亲情、美食这个层面。
改开之前中国人民和国家的三观都是非常明确的。但现在呢?我们连什么是社会主义都给不出一个明确的规定性定义了。现在我们至少还能鼓足了劲超英赶美,纯粹就是从民族主义的立场,为了一洗百年耻辱,为了中华民族的的伟大复兴。这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目标了,但是这样是不是就足够了?当我们把台湾拿回来了,GDP超美国了,然后呢?当然我们还可以争取人均GDP也超美国,但然后呢?我们国家存在的使命和意义就是这些么?就是为了把世界其他地方人们的生活水平远远甩在后面?然后呢?
这些东西你可能会觉得很虚,我们这辈人可能都看不到的事情干嘛去杞人忧天。但有句话叫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还有一句话,叫做“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一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现在全民掉钱眼里的价值观,难道不就是由这样一种“以GDP为纲”的人生观带来的么?让国民富足很重要,但仅仅把目光放在让国民温饱小康富裕上,那就够了么?你不觉得少了点什么么?美国的精神文明优势并不完全是建立在强大物质基础上的,自由、法制这些东西才美国人引以为豪的东西,并不是富足的生活。
对内是精神文明建设,相应的对外就是意识形态战略。我们把“以GDP为纲,暂缓民主,暂容腐败”这样的北京共识当成是意识形态来宣传,整个就是个犯2的表现。比经济,比得过美国么?比民主,比廉洁,比得过美国么?看到中国党内惊人的腐败和极其稀缺的监督,要硬说说我们的制度就是比美国好,我还真厚不起这个脸皮。
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我们的体制还没有完全成型,阶级还没有完全固化,还可以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我们还有希望。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2 层
🙂有道理,普世价值这种提法其实就只是在中国流行而已 53 冰冻三尺 字2983 2011-11-18 17:49:14
🙂“普世”在中国有一个对应说法 大秦猛士 字66 2011-11-25 02:20:38
🙂谢谢详细解答 14 侯登科 字1156 2011-11-18 22:52:11
🙂不同意你说的观点,人还是要点精神的,国家也是一样
🙂国家没有了Vision。 6 Jen 字757 2011-11-21 06:12:06
🙂有道理,vision和mission很重要 侯登科 字0 2011-11-21 12:01:30
🙂花你的论述。 侯登科 字98 2011-11-21 01:00:38
🙂经济决定政治嘛。 6 Jen 字241 2011-11-19 11: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