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三体3》的bug? -- jungleford
刚才发到水木SF版讨论了一会儿
差不多有点整明白了。
================================================
发信人: Isaiah (SKIASONARANHR),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5:14:39 2011), 站内
原文中有一定解释:
“不,什么都看不到了。”关一帆摇摇头,又指了指那片空旷的夜空,“即使你们现在回到那里去,也看不到什么了,那里已经是空荡荡的太空,一无所有。你们看到的二维太阳和行星,其实是二维化后三维物质的一种能量释放效应。你们看到的其实不只是二维物质,是它们释放的电磁波在二维和三维空间交界面的折射,能量释放完成后,一切都不可见了,二维太阳系与三维世界永远失去了联系。”
发信人: jungleford (風淸揚╬孤城斩菜羊),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7:33:37 2011), 站内
嗯,是的,后来我也想起来了
不过感觉有点像nzg大哥的圆场
从视界处散射出来的光怎么就那么规整地按照二维化的方式排列呢
发信人: crowyue (小猪的姐姐~~LiuBoBo私人所有),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5:35:53 2011), 站内
总算打开了-,-
不过我不太同意你的图
实际上看小说,大家更像是站在“垂直”二向箔的地方,向它“跌落”
没有你说的“无”,根本不存在那种地方
我设想的是由二向箔开始,整个宇宙被逐渐“吸入”新生的二维世界
有点像用吸尘器抽去真空密封袋里的空气什么的
想象一下动画片里的角色冲到玻璃后面,结果整个人拍在上面那种搞笑的样子
如果你站在玻璃对面看,还是能看得很清楚的吧
发信人: crowyue (小猪的姐姐~~LiuBoBo私人所有),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5:46:06 2011), 站内
简单来说,面团被压面机压扁的时候,就算压出了花儿,面团内部的小人怎么能看到那些花呢?
不过我不认为二维化是压面团就是了[挖]
发信人: jungleford (風淸揚╬孤城斩菜羊),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7:46:50 2011), 站内
我理解你说的情况,
你说的这种其实是我说的那三种二维化里面的最后一种,
不过我认为这其实和第一种(只有“一侧”)二维化的情况是等价的。
见附件。
光仍然只能沿着二维面传播至事件视界处再散射出来,不可能“穿过”那个已经不存在了的“阴影区域”。那么在二维面“上”方的程心仍然只能看见从视界处散射出来的杂乱无章的光线,不可能看到二维的“形状”呀
发信人: Invader (政治局局长::人生就是一个GC), 信区: SF
标 题: Re: 三体3的一个bug,有人说过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an 14 19:21:18 2011), 站内
二向箔的物理效应是使得附近时空度规从
ds^2 = dt^2 - dx^2 - dy^2 - dz^2
改变为 (以二向箔为X-Y平面)
ds^2 = dt^2 - dx^2 - dy^2 - (dt + sgn(z)dz)^2
光的世界线可以从令 ds = 0 给出,有质量的物体则 ds^2 > 0
然后就知道为啥逃不出了...
发信人: Invader (政治局局长 << May Dreaming~~),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8:37:34 2011), 站内
按照加入了尺度因子 f(z) = min(1, H/z) 修正后的模型可以很容易解释你的问题
此时光的世界线由方程 dz = (1-f(z)) dt 给出,这里假定 dx=dy=0, z>0
若z>H,此时光仍然可以射出(即dz>0),但一旦接触到z=H就没有可能再跑掉了
发信人: LiuBoBo (柳波波~crowyue护卫队队长),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8:01:44 2011), 站内
“光仍然只能沿着二维面传播至事件视界处再散射出来”——我觉得按他们看到的是在挂掉的那个维度上在挂之前发出的光,而不是已经坍缩之后才发出的光,就是可以理解的
发信人: jungleford (風淸揚╬孤城斩菜羊),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8:23:09 2011), 站内
有道理。
那看到的景象应该是“无限接近”二维,而不是真的二维。
发信人: Hineogawa (猫城里的乌鸦),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8:02:11 2011), 站内
有没有可能这么理解。
在他们观察的角度,不是三维向下跌落,而是二维面向上涨起,这样就不会出现中间光线无法通过的部分。
不过这样子二相箔的另一面大概也是要向上涨起的,这个曲面的问题我还没想好怎么解决。
发信人: LiuBoBo (柳波波~crowyue护卫队队长),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8:09:32 2011), 站内
其实可以这样说啊。
用不科学的描述来讲,大概这样:
原来空间是平直的三维坐标(x,y,z)。在0时刻z方向开始坍缩到0,坍缩传播速度是c,那么在t时刻跌落的范围在原坐标里是|z|<ct。这样你可以认为二维面向上涨到了z=ct同时向下涨到了z=-ct,而-ct<z<ct这一段里的空间压在一起。
或者说15336里的度规改成
ds^2=dt^2-dx^2-dy^2-(max{0, sgn(|z|-ct)} * dz)^2
发信人: Hineogawa (猫城里的乌鸦), 信区: SF
标 题: Re: 这算是《三体3》的bug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Jun 14 18:14:35 2011), 站内
在二相箔的xy平面无穷大的时候很容易理解,就认为空间被拍扁了结了。
不过如果是xy平面有限,甚至还很小的时候,就不是特别容易想象了,尤其是边界的情况。
本帖一共被 2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强作用力能量护罩, 护罩下的表面只是一层液体金属泡 三力思 字330 2012-05-11 10:21:15
🙂你研究的太深了,小说主要还是看个乐,情节吸引人就行了。 股市就是搏傻游 字147 2011-06-14 08:04:37
🙂呵呵,不同意 奔雷子 字40 2011-06-19 00:17:24
🙂稍微整明白了点
🙂花完走人,不过看不太懂 dashanji 字0 2011-06-18 06:06:28
😄凡是有Bug的我们就要重视,凡是贴公式的我们就要鄙视 查查 字20 2011-06-16 12:52:35
🙂更好的解释是二维箔是四维武器 8 三力思 字144 2011-06-14 13:56:13
🙂终极武器及人名含义 2 shintran 字356 2011-07-07 20: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