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标杆篇】方舟子 何许人也 -- 老顽童
MM花了那么多时间垒了这么个长篇出来,辛苦了。MM是个认真而且正直的人,不过说句你可能不爱听的话:读书人都比较认死理,喜欢转牛角尖。所以这里我想请MM退一步再来看看这整个事情。
选你文中我觉得可以商榷的几点来讨论吧。
然而,这个时候,我仅仅是对他对中医的态度表示遗憾。我那时候认为,过些年他会知道的。
我是不同意全面否定中医的,在河里也参加过几次月经贴的讨论。我非常同意你所说的在当前的中国农村,中医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想当年,赤脚医生制度,为中国在那么贫穷的情况下取得人均寿命的逐步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赤脚医生的重要工具之一就是中医。
但可惜,方是个学生物的理科生,对中医的真实情况不可能有很全面的了解和正确的认识,在河里就是医学背景出身的人反对中医的也照样有。就我来看,这只是知识分子共有的一大特点:由于自认专业,对自己观察到的片面现象过分自信,导致无法客观观察事物的全貌,从而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说实话,我觉得这个现象在我自己身上、在河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无他,此处知识分子太多而已。
在这个事情是,我觉得认识到他的局限性就可以了,上升到个人好恶就不必了。
转基因这个事情,我不是非常懂,不敢随便说。前面说过几句,被一个河友提问:你是自己推论的还是有根据的?我只得承认,是推论。分子生物学的知识我已经放下7、8年了,对植物基因就更不懂了。所以不敢再多说。
但是,有一种观点我是支持的:转基因技术是值得大力研究和应用的。转基因不过是杂交技术的升级版而已,使用得好,利国利民。当然使用不好,也会祸国殃民。
甚至有人会说,转基因也会是生物武器。其实是不是生物武器,看看卖给你的那家自己是否也在用就可以了。如果人家地里在大范围的种着、也在吃着,然后我们硬要说这是要残害我们中国人民的,那也说不过去,对不对?
所以真正有价值的讨论点应该是:如何使转基因技术更好的为人类服务。方作为一个生物技术专家,认为现在的某些技术已经足够安全,可以在现实中应用,我想他是有资格这样说的。而反对他的人应该在同样的技术层面来反驳他,这样才可以把讨论转变为有助于我们的社会的动力,督促转基因技术向更安全、更有利的层面发展。
方摇旗呐喊的事情很多,而这个是和他本行关系最密切的,你说他有没有说话的理由和义务?
每个人在一生里都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这是无法避免的。再高大的形象背后,总有不如人意的地方。
钱在大跃进中的错误是事实。国内还有一个院士,在SARS初发之时也错了错误。但是这些并不能否定他们作为杰出科学家的本质。
没有人是完人。认识伟人犯过的错误,可能你觉得是很残酷的事情,但是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警醒自己。
美军打伊拉克,对这个事情究竟该怎么看?萨达姆这种人是否应该被消灭?为了这个是否就可以侵犯一个国家的主权?美国这样做,伊拉克人民究竟是活得更好、还是更差?我想大家对这些问题的考虑都是随着事物的发展而逐渐转变的,但是答案仍不见得统一。
下面一个是疫苗了。疫苗我在河里打了很长时间的嘴仗,这里不多说了。这个事情我相信公共卫生专家的。警惕心要有,但是阴谋论等等的,那就是有人下的套,我劝MM小心点。
以上几点,不知道MM是否看得进去。介绍方的个性的文章多了,看了以后,有些事情也就好理解一些了。
最后,说一下方舟子的存在对我们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觉得是好事。
他做的正面的事情,就学术打假这一件事,对中华民族来说就是攻在千秋。一个没有正确的学术环境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国家,在科技越发达的年代越是如此。科技是非常关键的生产力,这点我想大家不会否认。我们不能容忍那么多蛀虫在暗地里把我们的基础腐蚀成豆腐渣!
而那些被指认为他做的负面的事情,我觉得要么还无定论,要么影响有限,要么是冤枉的。
个人浅见,多嘴了。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3 层
🙂我看方舟子的十个阶段。 60 玉垒关2 字3322 2010-09-29 07:36:41
🙂mark一下 1 热热闹闹 字101 2010-10-21 14:19:03
🙂是个典型公式推导过程,很有逻辑“感” 1 心文连博 字88 2010-10-02 03:41:39
🙂让我们退一步看看好吗
🙂被雷了。学术打假在国外好像是学术单位的份内事,怎么 3 物格修齐 字368 2010-09-30 07:22:17
🙂单位的事也得先有人揭发。 njyd 字278 2010-10-03 03:11:08
🙂这事可不怨方 5 史节 字203 2010-10-01 08:49:19
🙂这些话说得就没有道理了,地球人都知道 二至 字262 2010-10-01 07: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