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胜利者不需要理解——记一次美国的朝鲜战争学术会议 -- 达雅
参加这次会议的美国学者,总体而言比韩国人水平要高,心态也要更平和。最引我注意的是两个有 RAND(兰德) 公司背景的人。
第一个是 A. Scobell, 他的论文上面直接就写着是 RAND 公司的,虽然程序册里写的是另外一个单位。他的论文"China's Lessons from the Korean War for the 21st Century"里面说,中国通过战争学到了下面5点:
The United States is not to be feared(but must be taken seriously);
Never again(unless……)
Pay more attention to ht desired outcome(but pay greater attention to the process)
Use all the elements of national power(But don't rule out the use of military force)
Peace and development are the main trends of the times(but limited war is always possible).
我觉得他这篇文章还是很准确地把握了中国当下从高层到民间的状况的。尤其是他采用的这种句式,表明作者已经能够理解中国式的辩证法,或者中庸的思考模式,这对于一般的美国人是做不到的。而在2)中间,他提到了全面否定抗美援朝的思潮,同时也指出这种思潮并未被广泛接受。这是一篇很好了把握中国情况的论文。
另外一个是J. D. Pollack, 曾经在 RAND 干过,现在在 Naval War College 任教。这个人在吃午饭排队的时候主动跟我聊天,说你说得对,是有两个 Korean War, 6月25日开始的和10月19日开始的。然后就问我,你们中国人对朝鲜局势怎么看啊。我一看胡说八道的机会来了,就说哎呀这可不好说,十个中国人可能有十一个看法呢。他就笑着说好呀好呀。我接着说我自己的看法就常常变。前两年我觉得朝鲜你们怎么还不改革啊,改革了发展经济才好嘛。现在我的看法就改变了,觉得他们不改就不改吧,中国应该给他们些钱,让他们维持着,千万不要改革。反正中国现在也不缺钱,我们给香港钱,给台湾钱,还要给美国更多的钱,再给朝鲜一点也无所谓啦。给钱让他们维持着,这样我们就能研究共产主义究竟能不能实现了,而且过些年我还可以带孩子去玩,说:看,爸爸小时候中国就这样。他说,我知道了,你要把朝鲜建设成一个超级迪斯尼啊。这位 Pollack教授在教授也很活跃,他提问主持人一般给面子让他问,他当discussant提的问题似乎也很尖锐。
总体而言,美国参会学者更像学者,虽然他们和韩国参会人员一样具有半官方、官方或者军方背景。他们比较随便,表情也比较丰富生动,没有某些韩国人那样过于谦卑或者过于倨傲的。例如前面提到的Gurtov教授,他的名片就完全中国化了,一面英语一面汉语,自称“我姓古,叫古德夫”,对人说我是“中国同志”。而 Korea War Veterans Association的 A. G. Sharp 先生也跟我聊了很久,我一度非常想把西西河的诸位英语汉语都很好的老大介绍给他,把志愿军的故事发到他的杂志去,但是被他委婉地拒绝了,人家也是有立场的呀。不过他最后撕下杂志有他名字的一页送给我,说有什么问题尽管问。
另外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我对至少两个美国教授说起过,朝鲜是个 totally independent nation,所以中国拿他也没办法,朝鲜要搞核武器只好让他搞,我们也不能阻止他。这点跟美韩关系就不一样,韩国要搞核武器美国就能阻止。结果这两位教授的回答是一致的:“We will stop it!”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鲜花送给勤劳的蜜蜂——达雅 1 saber 字92 2010-06-27 18:55:56
🙂2 小时内给同一个人送花的上限为 6 ! 2 电话老顽童 字40 2010-06-27 18:51:27
🙂老刘说的那个online archive 1 南渝霜华 字18 2010-06-27 18:46:03
🙂胜利者不需要理解(七)管中窥RAND
🙂A. G. Sharp的杂志能发什么不能发什么应该也是 2 庄汀 字52 2010-07-01 01:35:12
🙂真怀疑A. Scobell的论文是有中国人帮忙写的 1 defacto 字0 2010-06-28 08:40:33
🙂兰德公司有一个兰德研究院 2 南渝霜华 字84 2010-07-02 19:31:17
🙂polacck是个妙人啊 2 temptemple 字118 2010-06-28 02: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