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顾准蛮可惜的 回Levelworm -- 老广
共:💬102 🌺1263 🌵2
从这段负面评论,可以看出老广兄
我更注重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顾准思想。
一语是有道理的。顾准先生仍然是在觉醒中,他研究问题的方法,提的问题,基本上还没有走出原来的框架,他提的问题和讨论的方法,有些个是伪问题,有些问题人家早已经讨论过,他用的资料基本上不是学术研究用的资料,因此,可以说,在学术和思想上基本上没有什么价值,和很多大陆其它的作品一样,它仍然只有政治和社会意义。顾准之所以能被很多人接受,也是因为他走的不很远,或者说没有走出那个范式的原因。一旦他真的走入另一个世界,那么每个想要理解他的人都需要首先改变自己的已经习以为常的,舒适的思维模式,那也就没有那么多人愿意付出努力来理解他了。
仲维光:过渡人物顾准和李慎之先生的贡献究竟在哪里?这一点,我倒是觉得毛泽东看得很准,他说,知识分子必须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这个脱胎换骨其实就是托马斯.库恩所说的范式的改变,是革命。如同物理学,量子力学对于老一代人不可理解,对于另一代人,由于整个思想的前提都改变了,所以接受起来就成为天经地义的了。毛泽东真的对后几代知识分子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这几代知识分子要想真正重新看到世界的真正颜色,则要重新再次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否则就永远只会带着毛泽东的眼镜,马列主义的那种建立在专断教条的认识论基础上的概念和思维来思考研究问题。
仲维光在德国,最近的“英雄事迹”
阿海、仲维光等就张丹红及《德国之声》中文部问题致联邦德国议会
他似乎是追剿张丹红的主力之一。-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呵呵,你这是纠我的一个字眼“彻底”... 1 九霄环珮 字188 2009-11-19 21:55:30
🙂不是纠字眼 2 沫水若水 字98 2009-11-19 23:00:25
🙂犀利是指对建国到80年代的官方学者而言 3 frnkl 字116 2009-11-18 11:20:43
🙂【老广兄一句话的注脚】一个对顾准的负面评论
🙂对老广兄的意见非常赞同,顺便解释一下我的那段话 6 frnkl 字530 2009-11-17 11:24:10
🙂顾准是很左的,当年不出事也许以后和张春桥成搭档。 2 PBS 字94 2009-11-19 22:52:42
🙂sofa 1 切萨皮克湾 字0 2009-11-17 09:44:20
🙂沙发 1 沉宝 字0 2009-11-17 09: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