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李根同志,请听我做一下思想工作(一) -- 陈经
我在西西河叫“政委”,开始是因为和老拙组织大伙儿一起投资的事。但不少人知道,这部分也是因为我有时也开导人,做思想工作。
但有一种人我觉得是没法谈的,就是不讲理的人,左派右派都有。对我出言不逊的人经常有不少,也就是这两派不讲理的人。我从不生气,很理解他们,因为他们不讲理,讲的是立场。如果人本质是讲道理的,那么我有信心,最终可以说明白。
你前面说“王威化的开端”,我为什么愤怒?因为在我的理解中,你平时并不是一个不讲理的极端左派或者右派。但你却和他们一样了,没想到这事吵出这样的后果,所以我很失望。现在看来,这不是你的本意。你还是讲理的,这让我很欣慰。
通过你的第二个贴(链接出处),我觉得可以理解你的意思了。第一,你认为我在“应不应该帮印度搞基建”的论题上,有一些“不想太累”之类的糊涂说法,你无法认同。第二,你认为我为了与老广“争胜”,进行了强为之辩,一招不行再换一招,论题变来变去,这是风格上的大问题。你认为我的论战风格,已经成了和王威一样,“一是天马行空言之无据,二是花样翻新一定要赢”。你警告我,“不能总把注意力放在看起来很有道理和赢得掌声上”。为什么特别针对我,因为“你拥趸众多,实际上不管你正着说反着说都会有一大堆的花”,不应该搞强为之辩,而应该想一些真正对国家好的事。
在这里,你对我的行为,提出了相当负面的观察,近于指控。我想来分析一下,你作出的这些观察,是很有道理,还是有很多疑问?当然,这需要你,以及愿意听听道理的人放开思想,畅开谈谈。
作为你指控的这些负面行为的“实施人”,我先对第二个解释一下。我主观意图上,并没有“花样翻新一定要赢”,也不是“把注意力放在看起来很有道理和赢得掌声上”。我的意图是,阐述两个道理:
1.政府为什么总是被骂成最愚蠢。
2.人类社会作决策时,其实经常不会想得太长远,不想太累。这样有时反而结果不坏。
这两个道理,我自己觉得是有价值的。即使没有老广说印度基建的事,我自己觉得,这两个道理也是有价值的,值得写两个主贴。我看了老广的贴,经过思考,推出了这两个道理。我前两天还曾经想过,再多想想,把人类斗争史也串起来,甚至对将来发展也作出预测,要感谢老广启发了我的思考。但还没想太清楚。
这是我作出的解释。当然这可能是我的狡辩,企图把我不够光明的本意打扮得纯洁一些,你先不要信。可能我的本意就是要压过老广,通过诡辩,把群众忽悠过来,管它应不应该到印度搞基建,我就是要忽悠人信我。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不可能我自己说不存在,就化解疑虑了。
(待续)
本帖一共被 1 帖 引用 (帖内工具实现)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李根同志,请听我做一下思想工作(一)
🙂陈经这个系列相当之无趣 20 达雅 字1460 2009-10-15 07:41:33
🙂我倒是觉得这个系列非常非常有趣 20 冰弹 字2002 2009-10-17 00:22:47
🙂陈大的最终目的 并不仅仅是 ... 2 chysu 字711 2009-10-17 01:22:35
😮宝帖 1 丁一叮 字181 2009-10-17 01:18:25
🙂继续说说自己的看法 21 chysu 字3373 2009-10-15 17:07:08
🙂记得上学的时候,导师经常性的说一句话 17 驿路梨花 字290 2009-10-16 20:53:39
🙂花这句啊。 西南闲人 字131 2009-10-17 0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