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十三》老魏 -- 潘涌
老潘对文革和空军的第二次文革有固定的看法,他本人是不是有革命的愿望我不知道。我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在1976年毛主席逝世以后,就结束了。我们这些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文革,你有我也有,我们那时还很小,无疑都受到影响。为什么我喜欢看老潘的文章,因为他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文革的画面。
凭他的文章,把老潘归为汉奸一类,打击面是不是扩大了?建议把这个观点收回。
我因为偶然看到了大妓院里的东西,才知道老魏,还常常把他戏称为魏忠贤。看视频听他讲到小时候江青抱过什么的,就想多了解老魏怎么就走上了中共的极端对立面。正巧老潘提到认识老魏,我就是起哄要他讲讲老魏的群众之一,一是满足八卦心理,二是了解一下为什么那么多高干子弟走上了中共的对立面。我看过一本英国军情五局资深人士的书,说到1930年代的英国青年贵族有变成苏联间谍的,而忠于英国的却是那个年代失业工人的子弟。对应到中国,我就想了解今天为什么远离权力中心的下层群众反而为什么更加信任中共一些比如我。老潘的文章可以提供这样的信息,我也没觉得他的文章有什么问题,至于老潘对抗美援朝和毛主席的看法,也是一家之言,有不同意的可以写文章理论,这个我也不大同意你。可是之前有几个粪青出言刻薄,我当然要为老潘抱不平。
看他的文章,我觉得老潘并不愿意投身国内政治反而一直不停地学习英语,1990年代他就做生意后来做不下去,我感觉他在这方面有对自己的检讨。说不到革命上啊兄弟。
在美国,他既没有辱没自己的人格也没有辱没中国甚至中国人,他凭自己的勤劳智慧活的堂堂正正足以令人肃然起敬(当然这里粪青们又要大泼污水了)。
从我接触到的高干子弟在竞争社会里的情况,和我们普通人差不多,有些人失意有些人成功(我主要指父亲退离休的,父亲当权的我接触极少不在谈论范围里)。不管怎么样,只要我有交情的我都愿意带着敬意去了解他们的父辈那些老革命的经历,也愿意听他们讲自己小时候的事情,因为和我的生活有很大不同听着新鲜,而不大在意这些朋友的一些牢骚。
我的交友范围,从几千万富翁到小偷(曾经在火车站认识一小偷),比较宽泛,不管对方是谁我总愿意站在他的立场上去认知他。也没有特别感觉到高干子弟身上有什么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所以没看出老潘有什么优越感,这一点也和你不同。
老潘写过,他平生第一个投资,就是他们小时候投在老魏身上的,结局是失败的,这隐含了老潘对老魏后来的看法,比如他提过有人提议为老魏管理饭馆他没有听从。他并没有利用和老魏的关系趋炎附势,也即他并不把别人给老魏的临时大总统高帽子当回事。从这个角度看,我同意你的说法,老潘心中没有中国,不过我不打算讨伐老潘,他能在美国经营好一个小酒庄做一个称职的父亲已经做得很好了。
老潘的文章趣味性强生动活泼,以上凭我在西西河和一个网站看老潘文章印象得出。本来我只是打酱油,因为八卦老魏,也来附和兄弟你一下。至于新疆的上海知青,大部分都回到了上海,没有回来的,反而不大习惯上海的气候和饮食方式了,过着优哉游哉的退休日子,有些人不幸福,在今天的社会怪政府还是怪他自己,也要看情况吧。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压缩 7 层
🙂说句不好听的他是对中国人不让他革命而不满, 3 观望者 字1324 2009-09-06 07:08:07
🙂反共是你的权力,你心中有中国我就支持你 瓦斯 字136 2009-09-18 06:07:15
🙂观某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拼命批判“自己理念中的TG” 黑翼炽天使 字341 2009-09-06 18:55:53
🙂兄弟我不大同意你呢
🙂我赞同 飞马萧 字0 2009-09-10 08:04:12
🙂说得很好! 请我吃饭 字0 2009-09-06 20:13:31
🙂谢谢啊还破费您的通宝 夏至欧锦 字0 2009-09-06 20:39:28
🙂你伸手要的不是宽容 3 秋末冬初 字143 2009-09-05 1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