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原创】“保增长”将打击中国原本就脆弱的循环经济基础 -- 慕容羿
对于所有国家都是先污染后治理。大概了解世界工业发展历程的人,对这一点都是了解的。所以,对此我也很赞同。
请仔细看我的文章,这里我要说的是。国家为了“保增长”而必定会对环境问题有所松懈。这一点是无法避免的。而你对此表示异议的是,你认为国家对环境问题原本就是揠苗助长,现在只不过是回到过去,符合经济学层面的解释。
是的,大部分人,特别是那些偏远地方的人愿意用环境的代价去换取更高的收入。就像你我一样,愿意熬夜一点,辛苦一点,累一点,甚至陪人喝酒,陪人抽烟,明知道这些会伤身体,但为了应酬,为了自己能获得更多的收入,也必须这么做。
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不是世界工业发展的初期了,中国能赶上世界工业这趟车,不至于落后太多,已经很不容易了。
在中国融入到世界这种大潮之后,原本很多事情就要受制于人。环境方面也好,经济方面也好。是的,不排除发达国家有阴谋论,鼓吹环保,通过这些来赚中国人的钱。
我觉得,现在中国政府开始中重视环保,且提倡节能减排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首先,不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在维护环境方面的态度,以及作出的努力。从实际角度上来说,在全世界都在讨论环保议题的时候,晚不如早,早点对这方面了解研究,也不至于太过被动。另外,中国13亿人口(现在估计已经超过14亿人口了),你觉得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还能等到“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后,才能去提改善环境的问题,那时候不会太晚么?
有时候,我也在想,外国人对中国的崛起是很担心的,这并非没有理由。试想一下,一个拥有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像目前发达国家那样,人均都有一辆车,有自己的房子,那么多的需求,再加上中国现在很提倡的民族主义。一旦面临着要和世界拼抢资源的时候,人家也会怕的。
所有,我觉得现在中国政府提倡节能减排不晚而且很有必要。你说节能减排本身是一个错误。你是否能拿出具体的实例。
我可以给出一个例子,以我所了解的水泥行业来说。现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运用低温余热发电是一个大的趋势。具体数据我手头没有,就简单的描述一下。因为新型干法的烧成全在窑里进行,而这需要消耗大量的热量,特别是煤。生产线上还需要电力,比如原料的运输,粉碎,以及熟料的冷冻等等。水泥厂外接公共电网大概是5毛多钱一度,而假如采用余热发电系统,也就是将在窑里本来应该要排放的热量收集起来,用于发电,这样成本下来,大概成本是3毛多钱一度。由此,水泥厂节省了成本,同时,也避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补充一下,现在的水泥生产线水平很高,窑产生的热量已经是很低的了,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能把这些利用起来,确实很不容易。)
而对于你所说的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的观点,我认为从原理上没有问题,但是要放到中国的大环境下,全部商品房制有可能吗?我赞同政府对经济适用房方面的投资,只是在政策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 相关回复 上下关系8
🙂写的很好,了解了一些行业情况 慕飞 字74 2008-10-21 04:55:27
🙂房市国家要的是投资,私人不愿意干,国家就直接上了 东晓山 字0 2008-10-21 04:29:48
🙂你被忽悠了 12 周师傅 字1026 2008-10-21 03:37:36
🙂对于周师傅的说法,我有几点看法
🙂节能减排本身是件好事 9 周师傅 字2427 2008-10-21 09:31:55
🙂钢铁工业是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 1 大黄 字1089 2008-10-22 03:28:46
🙂花谢资料 1 周师傅 字495 2008-10-22 04:04:35
🙂水电很好 兰州人 字84 2008-10-21 17:57:10